爱施德净利润1.41亿,同比增长382.54%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7/167744.shtml report 4847 回复中,爱施德对比了公司近近三年各季度收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情况,从对比中看到,爱施德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呈稳定的逐渐增长态势,不过每一年因情况不同,每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也有所不同。

5月13日晚间,爱施德(002416.SZ)发布2015年年报问询函回复,针对证深交所提出的2015年年报中的六个问询事项予进行了逐项核查和分析,并公开回复。

爱施德表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同比增长382.54%,其中营收增加12.48亿元,主要是因为2015年中国手机市场仍处于一个规模增长阶段,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分销商之一,通过提升自身的销售和服务能力,不断获取优势资源,强化核心品牌合作,并积极拓展互联网化新品牌和生态手机品牌,销售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2.58%。

而而去年毛利减少3.78亿元,主要是因为: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提高,产品体验与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加上运营商补贴政策持续减弱,主要合作厂商渠道策略调整,电商销售模式的渗透,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

2015年爱施德净利润13,836.13万元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254.47万元的差异15,418.34万元,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3,115.92%。

针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之间及其同比变动增长较大的原因,爱施德表示,主要是因财务费用、长期资产折旧、固定资产摊销及处置、经营性应收应付及存货变动等因素影响所致。

回复中,爱施德对比了公司近近三年各季度收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情况,从对比中看到,爱施德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呈稳定的逐渐增长态势,不过每一年因情况不同,每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也有所不同。

2013年,为爱施德营收贡献最高的季度为第三季度,实现收入110.98亿元;2014年,为爱施德营收贡献最高的季度为第二季度,实现收入144.81亿元;2015年,为其营收贡献最高的则为第四季度,实现收入为161.31亿元。

爱施德近三年增收不增利 手机分销也“穷途末路”

数据显示,手机分销商爱施德的业务收入不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不过爱施德表示,业绩的变化与手机分销行业大环境、运营商政策、产品品牌、产品结构、新品上市的时点及适销性、产品周转率、产品更新换代频率等相关。

对于近几年的业绩变化,爱施德从市场端的变化对公司的影响来给予解释。2013年3G网络进入成熟期,智能终端爆发式增长,爱施德针对行业环境变化,加大引入新品牌和新产品的力度,充分发挥公司渠道优势,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规模效应显现,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有所下降,2013年净利润大幅增加。

而2014年由于手机行业整体处于3G产品向4G产品转换过程中,3G手机价格下滑较多,电信运营商对终端补贴持续减少导致手机行业整体利润空间下降,电商销售模式的渗透,行业整体毛利率持续降低,公司主要合作厂商之一三星渠道策略调整对公司毛利率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企业整体债务融资利率较前期大幅上升,公司资金成本率大幅度上升,财务费用增加。

2015年公司通过提升自身的销售和服务能力,不断获取优势资源,强化核心品牌合作,并积极拓展互联网化新品牌和生态手机品牌,销售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2.58%;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提高,产品体验与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加上运营商补贴政策持续减弱,主要合作厂商渠道策略调整,电商销售模式的渗透,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公司优化组织结构和运营体系,组织效率和运营效率大幅度提升,运营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加强应收账款及存货管理,加快周转,减少资金占用时间,优化贷款结构,同时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企业整体债务融资利率下降,公司资金成本率下降,财务费用大幅下降。

作为中国手机分销行业龙头,爱施德于2014年进入冰川时代,虽营业收入近五百亿元,净利润却呈断崖式下跌,而2015年爱施德实现“蓄势反弹”,净利同比增长383.81%,与此同时过去一年,也让爱施德实现转型,从空间趋窄、业务单一的手机分销中脱身而出,转向供应链金融以及VR/AR等新兴产品领域,这使得过去一年爱施德与同行相比,至少在财务报表上没那么难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