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伪基站欺诈 3条短信骗走5000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7/167753.shtml report 4648

近日央视报道了湖北警方破获的一系列短信诈骗案件。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伪基站不定向向群众发送冒充银行的诈骗短信,通过发送有关积分兑换的信息骗取受害人的支付验证码,转走受害人银行卡内的5000元钱。安全专家提醒,伪基站欺诈短信猖獗,已成近几年对用户财产危害最大的欺诈类型,用户需注意防范。

三条短信骗走5000元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的董女士,在案发当天下午,在家里收到了一条工商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因为她本身就是工商银行储蓄卡的用户,因而没有任何怀疑就点开了短信。点击之后发现是一条积分兑换的信息,并有一条网址链接。

按照网站提示董女士填写银行卡号、身份证信息,以及交易密码并提交后。不到一分钟,她又收到银行客服发来的第二条短信,上面是一组6位数的验证码。原以为这组数字是银行发来核实身份的验证码,所以董女士当时并没有认真地查看整条短信的内容,就直接按照网站的要求又把这组数字输了进去,结果卡内的5000元钱被莫名其妙地转走了。

与董女士有着同样受骗经历的还有王先生和小梅。同样也是收到来自银行的积分兑换短信,输入验证码后,卡里的钱被转走。

伪基站短信欺骗性极强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跟以前的电信诈骗案件略有不同的是,这三起案件的发生地点都集中在一处,这也就是说,受害人接收到诈骗短信的时候,发这些短信的人应该离他们不远。从而确定三起案件均为典型的伪基站短信诈骗并最终将嫌疑人抓获。

那么,什么是伪基站?安全专家介绍,伪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这种新型犯罪覆盖范围广,遍布全国各地,影响人群多,抓捕难度大,严重危害国家通讯安全和社会秩序。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统计,在所有由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中,广告推销类短信数量最多,占比高达42.5%;其次为违法信息类、诈骗信息类的短信,占比分别为33.8%和22.8%。

安全人员对诈骗类伪基站短信内容进行筛选和分析发现,身份冒充类伪基站短信占到了绝大部分,占比为93.8%,打款诈骗(1.7%)、电商网站(0.7%)位列其后。

手机用户该如何防范

警方一直在加大力度治理电信诈骗,但打击的同时,个人的防范也尤为重要,警方提醒,当用户收到“银行卡密码升级”“积分兑换”“中奖”“要求转账”等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网络链接,更不要转账汇款。此外,有些比较注重安全的手机,为确保用户财产安全,也提供了伪基站短信识别功能,如:360手机。

依托360独家发布并部署的伪基站追踪系统,360手机率先在业内推出了伪基站短信识别功能,识别精确率高达98%以上,涉及的机型包括360手机青春版、旗舰版和5月9日刚刚发布的360手机N4等全线机型。

硬件配置方面,360手机N4采用了联发科HelioX20十核处理器,4GB RAM+32GB ROM内存组合,前后摄像头为500+1300万像素,3080毫安大电池+涡轮快充技术,支持全网通及指纹识别,跑分高达10W,售价仅为899元起。

业内人士认为,360手机伪基站短信识别功能的推出,有助于净化网络环境,彻底阻断伪基站欺诈短信对用户的危害,是目前最有效的防范手段。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