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盖板厂华益公司2.5D玻璃成功量产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8/167790.shtml report 5101 方兴科技是中建材旗下的企业,在电子玻璃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正在朝电子信息显示和新材料方面转型。2015年12月方兴科技完成国显科技的并购,国显科技2015年也顺利完成了盈利预测指标,全年完成净利润7353.33万元。

2016年5月17日,凯盛科技(600552.SH,即原来的方兴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安徽省蚌埠华益导电膜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益公司")年产2400万片2.5D手机保护盖板生产线,今年3月底如期建成,经过一个多月的安装调试,于今日正式投产。目前产能达到设计产能的80%,良率达到95%以上,已直接或间接为国内外知名手机品牌批量供货。本项目投产后,华益公司手机保护盖板业务产能已达到华东地区最大,成为华益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华益公司生产玻璃盖板的历史可以追遡到2008年,不过当时仅陆续投入不到50台精雕机,小批量生产2D白片手机盖板玻璃。2015年华益公司开始利用OGS产线的空余产能积极开发2.5D手机盖板业务。由于目前手机盖板玻璃市场行情较好,2015年12月22日方兴科技对外宣布华益公司拟利用现有厂房,投资2870万元扩建2.5D手机保护盖板生产线。

盖板玻璃行业经过2013年、2014年、2015年的疯狂扩产洗牌后,2015年手机盖板玻璃竞争开始进入重资产、规模化,众多的中小型盖板玻璃厂纷纷转型进入售后及保护片市场躲避竞争。加上众多国产品牌也学习苹果导入2.5D盖板,而生产2.5D盖板需要消耗一倍以上的CNC玻璃加工产能。中、小盖板玻璃厂的退出市场和2.5D玻璃的兴起,都给市场留出了一部分空间。特别是一些订单处于刚刚规模化,出货快速增长的二线品牌高阶产品订单需求,急需有资金、技术、产能等综合实力的盖板玻璃厂商配合。

华益公司由于有多年玻璃镀膜和玻璃深加工的技术与经验积累,2013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建设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项目,总投资5.96亿元,产能为年产170万片。不过由于项目产品的技术方案为OGS触摸屏模组,市场上仅一些中端产品在使用OGS技术方案,市场推进比较缓慢。

在高端产品如苹果、三星等公司采用On-Cell或者In-Cell技术方案,低端产品普遍采用G+F技术方案的情况下,相比较高端和低端产品,中端产品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华益公司也在2014年12月对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项目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二期建设计划,项目的总投资额下降为4.45亿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4.05亿元。到2015年7月,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项目投产,整个项目投资额控制在了3.84亿元。

方兴科技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19.9%;营业利润0.79亿元,同比下降36.57%;实现利润总额1.51亿元,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7%、10.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其中华益公司在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营业利润0.15亿元,净利润0.3亿元。方兴科技表示触摸屏事业部由于进入行业时间较短,仍处于与客户磨合阶段,订单不饱和,本年度尚未实现盈利。2015年生产触摸屏玻璃523.33万片,销售364.1万片。

由于生产手机盖板玻璃的工序与工艺完全兼容原来的OGS触摸屏生产技术,方兴科技扩产手机盖板玻璃不但可以消化部分OGS触摸屏订单不饱和下的设备产能,一旦OGS触摸屏市场应用环节打开后,也可以为提高OGS触摸屏的产能提供保障。

方兴科技此前表示,华益公司的2.5D手机保护盖板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华益公司手机保护盖板业务产能已达到华东地区最大,生产的盖板玻璃产品间接供货给国内外知名手机华为、中兴、亚马逊、魅族、TCL等。并且在2.5D产品量产的基础上,华益公司已成功开发出3D产品样片,并取得客户的认证,下一步将根据市场变化适时推出并量产。

方兴科技是中建材旗下的企业,在电子玻璃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正在朝电子信息显示和新材料方面转型。2015年12月方兴科技完成国显科技的并购,国显科技2015年也顺利完成了盈利预测指标,全年完成净利润7353.33万元。国显科技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多样的定制化产品、触控一体化出货以及稳定的产品质量,可以为华益公司的OGS触摸屏和盖板玻璃提供市场出口,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

不过目前整个触控显示市场都面临终端出货量增速放缓,供应链库存高企的行业难题,行业竞争仍然十分激列。从触控显示上市企业2016年一季度财报看,业绩普遍不理想。方兴科技201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7.04%,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明显,反应方兴科技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大。方兴科技2016年的经营目标为预计完成营业总收入2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8亿元。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