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借壳上市 对手机供应链影响有多大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9/167836.shtml report 2916 有数据显示,目前IPO排队企业有771家,按照一年工作日251天计算,即使一天批一家,这771家企业完成上市至少需要3年。而“壳资源”由此受到追捧,甚至出现一“壳”难求的现象。

近日关于“证监会高层喊话严控‘壳资源’”的消息一出,将资本市场稍微松懈的神经再次拉紧。

消息称,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确表示,将对借壳上市执行与IPO“等同”的要求,禁止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壳上市。而在此前的规则中,相关表述则是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趋同”。

更有深投行人士直接指出,“借壳上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了。”他说,一方面政策风向已经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壳”价格早已脱离了实际,虚高不下。

有数据显示,目前IPO排队企业有771家,按照一年工作日251天计算,即使一天批一家,这771家企业完成上市至少需要3年。而“壳资源”由此受到追捧,甚至出现一“壳”难求的现象。

“借壳上市”是指私企通过把资产注入一家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通常该壳公司会被改名。

那么此次证监会在借壳上市的严控,是否会对手机行业产生影响?

旭日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李星认为,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借壳上市的案例并不多见,反而是其他行业通过并购手机从而实现跨界的企业较多,对于手机行业的影响应该不大。

据笔者统计,从2014年~2016年,手机产业借壳上市的案例总共有五起,涉及金额达到144亿元。

另外据笔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的手机相关企业并购案例最少有15起,总体金额超过105亿元。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陈平表示,此次对于借壳上市严控力度对于每个行业的标准都不一样,本次对于中概股影响较大。“其次是对于VR以及虚拟经济行业,手机行业应该还好”。

有分析人士称,中概股回归的主要路径是借壳上市,与此同时还有其他企业也通过借壳上市进入A股市场,借壳上市已经成为不亚于IPO的扩容渠道。由于借壳上市的条件过于宽松,是否跨界也不受限制,诸多蛇吞象案例带来了很多后遗症。

这对那些即将私有化或者正在私有化的中概股无疑是一大不利消息。

目前正在私有化的几只代表性中概股,包括360、欢聚时代、汽车之家、当当、陌陌、人人、聚美优品等纷纷跳水。

另外360私有化进程也已经快要结束,此前有传闻称其将会借壳波导股份,但此消息或让360私有化进程受到影响,企业股价也跌了2%。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