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中端旗舰 联想乐檬X3真机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31/168220.shtml report 19439

联想乐檬X3是联想在去年发布的一款主打娱乐和全时HiFi准中端是旗舰产品,自去年11月份上市后,反响热烈,好评如潮。时隔半年的之后,这款机型凭借出色的表现热度不减反增,在2499元这个价位中站稳脚跟,而面对新一轮的旗舰来袭,在几近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乐檬X3因何还能处之泰然呢?下面就来为你揭晓答案。

外观设计

说到外观设计,就不得不提提摩托罗拉的回归后的第一代中高端产品Moto X,其凭借小巧的造型,圆润的外观设计,给在外观严重趋同的当下增添了一缕亮色。而之后发布的乐檬X3自然或多或少的传承了Mote X设计元素,成就了乐檬X3简洁、时尚的外观。

从外观来看,无论是材质还是设计元素乐檬X3都与之前的产品(K系列、乐檬3)有着明显的划分,这正是乐檬X3进军中高端市场想要表达的精细之处(主要是第一眼看上去不是那么廉价)。

乐檬X3正面采用四段式设计,正中采用了一块5.5英寸1080P级别显示屏,分辨率为1920x1080像素,屏幕采用了incell全贴合技术同时辅以康宁大猩猩3代玻璃面板作为保护,能够有效的减少杂物接触屏幕所产生的划痕。

屏幕上下两端,是两排开孔密集的扬声器,虽然带来了强烈震撼的音响效果(杜比全景声+3D共振音场),但不得不承认过多的开孔也是床污纳垢的绝佳场所(一共294个微孔),而对于那些密集恐惧症的朋友来说绝对能造成10000点精神伤害。当然要说着是外观设计的唯一槽点的话,在你感受了震撼的音效后,相信你会同我一样认为这样的取舍时值得的。

手机主体采用了金属框架,机身经过了27道CNC切割,在提升机身整体强度的同时更能够增加质感。卡槽位于机身左侧,支持双卡双待,拥有7模19频的网络制式,此外,乐檬X3还支持4G+高速网络,最高下行速率可以达到300Mbps。

机身背部的设计非常简洁,内部配备了3600mAh高密度T型电池,充电方面支持高通QC2.0+快速充电技术。后壳上方是相机和指纹识别传感器部分,周围围绕了一圈金属面板,手感出色而且拥有很高的耐用性。

后壳右上角又有一个降噪麦克风开孔,配合联想乐檬X3强大的HiFi配置,可以实现定向降噪以及超级免提电话会议模式,使用时3米内都可以实现完美免提通话。后置镜头和指纹模块下方是联想品牌LOGO,和老款手机上的LOGO有些差别,看上去更诱惑力更年轻化。

小结:在外观设计上,纵看这半年发布的新机都是以简洁圆润为宗旨,并且都是在苹果6S外观基础上进行修修补补,所以谈不上创新,也更无谈乐檬X3设计过时。而在我看来,在模仿苹果设计的大潮中,乐檬X3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语言,更是难能可贵。

系统介绍

联想乐檬X3搭载基于安卓系统深度优化和本地化改进的VIBE UI,而已经半年时间的更新修补,已经开始更新到VIBE UI3.1版本并且是基于安卓6.0,并且来了全新的主题,全新的界面,全新的功能,那么最新版本VIBE UI 3.1究竟有哪些改进和优化,能否给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吗?

 

进入桌面,初一看和5.1相比,桌面图标变化不大,设计风格和主题调性还是高度传承,而下滑菜单等快速设计的操作逻辑也基本遵循了常规设计。而有一点VIBE UI的独特之处,那就是乐桌面,这个功能简单实用,打开其中一个文件夹,可以上下滑动选择其他文件夹,而不用返回桌面重新打开你要选择的文件夹,方便至极。

 

同时,安卓6.0的乐桌面加入了文件夹合并功能,我们可以拖动一个文件夹的图标到另一个文件夹的图标上,就能快速合并成一个文件夹,人性化更进一步。上面说的是左面,接下来,我们在来看看,主题中心。

 

在安卓5.1时,主题中心加入了百变接听,同时也成为了VIBE UI特色,而到了6.0有什么特色呢?相信用过VIBE UI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在主题中心但凡好看的主题都需要付费,金额3到6元不等,价格昂贵一般消费者都望而却步。而安卓6.0版本的VIBE UI3.1终于做出了改变,加入了VIP超级会员,自费异常便宜,一星期仅需1分钱,就可以随意下心仪的主题,是不是福利不小啊。

 

当然VIBE UI的改变远不止这些,在安卓5.1下的乐檬X3得益于强大性能的骁龙808,有着快速的系统体验。不过,在此基础之上,安卓6.0的加入让乐檬X3的整体运行速度又得到提升,打开应用的速度,界面滑动的过渡,多任务之间的切换,一切都显得那么行云流水。

 

同时,在管理方面也有着很大的改进,在安卓5.1的VIBE UI中就加入了权限控制,而到了安卓6.0权限控制就更加彻底,和安卓5.1在安全中心的单独选项不同,安卓6.0的权限控制的设置入口整合在了安全中心的应用管理内。而且,在6.0里第一次打开应用就会有权限的提示,你可以选择阻止或允许。在一定程度上,个人隐私安全得到了保证。

 

手机安全已经各家ROM视为重中之重,这其中自然少不了VIBE UI的身影,而基于安卓6.0的VIBE UI更是在安全方面做了一下四点优化:

1,一键清理插件。在安全中心的设置里可以添加一键清理插件到桌面,内存满了,只需轻轻一点,即可释放内存,相当于满血复活。

 

2,广告拦截。在第三方软件广告满天飞的情况下,6.0加入广告拦截可谓顺应民心。实测广告拦截还是非常有用的,大多数应用的广告都能去除,增强了第三方应用的体验。

 

3,应用锁。应用锁有数字密码和图案两种方式。比较隐私的软件终于可以加个锁了。如果家里有小孩的,为通讯录加个锁还是很有必要的。

 

4,悬浮窗。这个逼格比较高,用过水果机的都知道悬浮窗。QQ微信等即时信息,均可在状态栏显示信息,遇到要及时回复的点击就可以进入回复。如果你觉得烦了不需要了,就可以到这里关闭它。

小结:其实VIBE UI还有一些细微的人性化改变的,比如系统重置里加入了网络重置等,而这些细微之处在使用时,也许你不会在意,但是一旦习惯了,非常有粘性,这也正是VIBE UI让给你的最直接的感受。

全时HiFi

在声音方面,乐檬X3是也是一款全球首款内外放同时支持杜比全景声的产品,并且内置饿了高性能扬声器单元,采用分离复合振膜和独立的三明治式高音球顶设 计,能够确保中低频和高频各自完整独立发生。而1CC的超大腔体和高阻尼吸音材料能够确保声音足够浑厚、有效减少谐振的同时能够扩展低频。

当然了如果仅有杜比全景声是显然无法吸引音乐发烧友的,既然主打全时Hi-Fi,那么就必须专业一些。乐檬X3内置了ESS Saber9018C2M+CirrusLogic WM8281+Ti OPA1612专业级Hi-Fi芯片组合。既然内置了这种专业级Hi-Fi芯片,那么就相当于用户有了一个底层基础,可以随意搭配更加专业的耳机来享受不 一样的声音了。

上文提到过的杜比全景声实际上是杜比用在有多个音箱场景中的特殊技术,它可以使一侧的多个音箱逐个发出不同声响,更真实的营造出由远及近的音效;实际上周边音箱数量越多,效果越好。

乐檬X3虽然只有前面板的两个扬声器,但还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全景声的效果,声场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将立体声扬声器的潜力完全发掘了出来。顺便一提,开启语音模式下的对白增强非常好用。

外放效果之外,自然就是Hi-Fi系统了。乐檬X3除了当下主打音质手机常用的ESS9018C2M解码和OPA1612运放之外,还搭载了一颗HiFi 音频中枢CirrusLogic WM8281。一个非常显而易见且实用的功能在于,有了这颗芯片之后,X3可以实现实时耳返,处理录音时也能尽力保证不失真,对喜爱手机K歌的用户来说可 谓福音。

乐檬X3采用了所谓Turbo HiFi+Standard HiFi双通路 HiFi 架构,具体工作原理笔者尚未得知,但开启Turbo HiFi之后明显是调用了功放芯片,推力上的提升非常明显,声场瞬间撑了起来,瞬态也有了足以分辨的提高,低阻耳塞的话,效果不亚于一般的音乐播放器。在 手机中音效位居前列毫无问题,硬件上的狠下血本毕竟有效,素质到位。

硬件配置

在硬件配置方面,乐檬X3搭载了骁龙808六核处理器和3GB内存+32GB存储的组合。作为去年的高端旗舰SoC在能效比上一度超过了当时的顶级旗舰骁龙810,不过骁龙810的发热确实扯了不少后腿。而在今年发布的新机型中,2000左右的中端机型大多都配备了骁龙652,而骁龙808和骁龙652性能上差了多少呢?

 从上面得分情况来看,高通骁龙652这款八核处理器是由4个主频为1.8GHz A72大核何4个主频为1.4GHz A53小核组成的;而骁龙808则是2个A57+4个A53。对于两款处理器的性能表现我们先用Geekbench3跑个分,能够看到骁龙808单核得分 1113、多核得分3095,骁龙652单核得分1502、多核得分4946。这里由于骁龙808是六核心,而骁龙652为八核心,所以多核性能有较大差距可以理解。单核方面骁龙652小幅领先。

下面我们在来看一下两款SoC在安兔兔跑分情况:

 

如图所示,骁龙808跑分为68062,其中3D性能得分为17743、UX性能得分为25380分、CPU性能为19447分,RAM性能5492分。而骁龙652的跑分为82974分,其中3D性能得分为18551、UX性能得分为29563分、CPU性能为27793分,RAM性能7067分。

通过安兔兔跑分情况来看,骁龙652确实已经超越了骁龙808,但跑分差了多少相信大家通过对比,也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而就性能而言,骁龙652自然要比骁龙808强,但是鉴于两款CPU实际性能相差不是很大,非要说什么全面碾压这类字眼,小编实在不敢苟同。

 

而两款手机在配不同(RAM)的情况下,跑分也只是差了14912分,在实际使用中,很难直观的感觉出性能差异,而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在火力全开(玩大型3D游戏)的情况下,8核心和6核心哪个更省电呢?

小结:性能方面,时隔半年的更新迭代,通过对比你会发现,在2000上下这个价位乐檬X3搭载的骁龙808在性能上仍然保持在第一梯队,而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能有这样的表现也实属不易。

拍照表现及总结

在拍照硬件的表现上,乐檬X3搭载了索尼IMX230堆栈式后置摄像头,像素高达2100W,并且支持PDAF相位对焦。 前置相机为800W像素,1.4um大像素,支持手自一体7级实时美颜。

软件方面,联想乐檬X3内置了超级相机5.8,配合全新升级智画引擎2.0+超级相机,智能构图、高灵敏场景识别,即使是普通用户也无需思索专业拍照设定即可随手拍大片。实际表现到底如何呢,下面来看看样张表现。

乐檬X3的色彩还原能力十分出众,能够准确还原被摄物体的色彩,同时保证比较准确的白平衡,能够真实反映肉眼所见的场景。手机的拍照功能表现的很均衡,平时用来拍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手机内置的多种拍照模式,还能拍出与众不同的特色照片。

在成像方面,乐檬X3的相机也表现出了不错的水平, 例如图中的微距效果虚化过渡的十分绵柔,在色彩还原方面乐檬X3也呈现出了一个不错的表现。 并且2100W像素也为其保证了解析力上的稳定,整体来说乐檬X3的相机不仅稳定还能够给人一点小惊喜。

总结:这一路下来,你是否明白了,一款半年前的产品,在如此激烈的手机市场仍保持着活力的原因了吧,同时乐檬X3也在用实力证明它的热销靠的不是广告,不是运作,而是实力,真正的实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