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脸引人机大战 机器之眼VS鬼才之眼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629/169199.shtml report 2431

今年3月,谷歌的人工智能 AlphaGo(“阿尔法狗”)挑战韩国的围棋九段选手李世石,5战4胜,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工智能,也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视为科技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6月29日,蚂蚁金服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其研发的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机器人“蚂可”(Mark)上线,并将于6月30日与号称“鬼才之眼”的水哥王昱珩比试:对网红脸进行人脸识别。全程将会通过网络直播。

在人脸识别领域,蚂蚁金服很早便进行了尝试。2015年3月的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展示的扫脸支付惊艳全场,便是该技术的牛刀小试,而“蚂可”的研发也正是基于此一技术。

“蚂可”研发团队的负责人,蚂蚁金服安全智能部总监陈继东表示:“‘蚂可’的认脸能力理论上已经超越了人类肉眼,目前蚂蚁金服运用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多项权威评测保持领先排名,在国际权威人脸数据库上的公开评测精度已超过99.5%。”

“蚂可”在业界领先,这次比试的人类对手王昱珩更是实力不俗。王昱珩又被尊称为“水哥”,有着超越常人的观察力,曾在《最强大脑》的节目中从同质同量同水源的520杯水中轻松挑选出评审选中的一杯水。此后,他又在扇面之谜、一叶一菩提、唇唇欲动的比赛中,以全胜的战绩“封神”。

人机双方都非等闲之辈,比试的内容自然也不简单。据介绍,在6月30日的比试中,作为人脸测试样本的是近50名网红美女。这些美女有着相似的面庞和五官,评委会随机选中其中的一位,选手们要在数百张照片中选出这一位。这次比试,考验的是人类和机器的识别极限。

这场人机大战中,谁会获胜?是保持不败战绩的“鬼才之眼”水哥,还是初出茅庐的“蚂可”?如果水哥获胜,说明人工智能的识人能力还有一段路要走;而如果“蚂可”胜出,则意味着人工智能从此长上了眼睛,能够像人类甚至超越人类,进行人脸的辨别,一个新的纪元将被开启。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