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的第N次见面 魅蓝E对比红米Pro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817/170447.shtml report 9741 作为一对老冤家,魅族与小米时常被放到一起对比,各自旗下的千元机系列则是命名一红一蓝,强烈的冲突色巧合无限。于近期,两家也是先后推出了千元出头价位段的两款新品,一场对比在所难免
作为一对老冤家,魅族与小米时常被放到一起对比,各自旗下的千元机系列则是命名一红一蓝,强烈的冲突色巧合无限。于近期,两家也是先后推出了千元出头价位段的两款新品,一场对比在所难免。
3U9A0400

两部手机都是白色的前面板,第一眼看过去,和绝大多数手机都长得差不太多。比较能够区分开来的,一是听筒、前置摄像头和光感的分布,第二,就是Home键的样子。

3U9A0401

魅蓝E采用了光感与摄像头对称的设计,普遍意义上讲,美观一些;红米Pro则是将其分布在一侧。

3U9A0402

两部手机的Home键都是腰圆设计,对比之下,红米Pro的Home键过于小巧,总有种暗示用户这是滑动式指纹识别的感觉。魅蓝E的Home则大气许多,方便精准触按。

值得一提的是,魅蓝E的Home键也使用了魅蓝引以为傲的mBack,轻触为返回,按下则是返回主界面的Home键的功能,功能高度集中。

3U9A0403

关于边框的宽度,魅族手机的控制一向精到,从边框再到BM黑边,表现很不错。不过红米Pro的边框表现也不错,两者算是棋逢对手。

3U9A0408

绕到机身背面,两机均采用了金属机身,但是却采用了截然相反的处理方式。魅蓝E采用了最为常见的磨砂处理,手感清爽,问题是容易滑手。

而红米Pro则是采用了匪夷所思的,类似于塑料触感的涂层,对于易出手汗的用户来说不耐脏。整体的观感上也有种完成度低的感觉。

3U9A0405

3U9A0406

3U9A0410

 两款手机的机身冲孔和按键排列上非常相似,不过还是有着细微差距。魅蓝E弧面处理的边框与卡槽接触精准,手指抚摸没有明显的塌陷。而红米Pro是平直的边框,卡槽略有塌陷,算是工艺不精。

可以说从设计到制造上,魅蓝E的整体水准都表现得高出一筹,可见魅族对非旗舰产品也是下足了功夫。

性能上,魅蓝E搭载了联发科Helio P10八核64位处理器,由28nm制程HPM工艺,拥有非常出色的能效比,同时配合精心优化设计的核心,将低功耗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主频最高可达1.8GHz,可确保大型游戏等高负载场景下的流畅运行。

另外这款红米Pro是售价1999元,拥有Helio X25+4GB RAM+128GB ROM的尊享版。对于1299元的魅蓝E的有着比较明显的配置优势。所以下文的性能对比仅作参照,不做对比。

魅族 (6)红米 (3)
魅蓝E(左)红米Pro(右)

安兔兔跑分中综合性能表现最佳的毫无疑问是搭载Helio X25并辅以4GB运行内存的红米Pro,3D性能及UX性能优势明显。

魅族 (5)红米 (1)

GeekBench的分数显示,单核运算很明显是红米Pro的Helio X25要更加强势,当然了,单核运算强力同样也意味着一件事情,那就是发热会更高。多核成绩也是Helio X25更加出色。

410747_7742e
魅蓝E
415203_ed7a1
红米Pro

不过在实际的中等功耗的游戏体验中,两部手机表现基本无压力,整个游戏过程非常流畅,没有丝毫卡顿、掉帧等现象。

425790_60b41
魅蓝E
427926_8851c
红米Pro

而转到3D大型游戏《2K16》的大型游戏时,魅蓝E依旧可以较为流畅地提供画面渲染出色的游戏体验,基本与配置更高的红米Pro的体验效果一致。

在拍照方面红米Pro采用了一颗为1300万像素镜头,索尼IMX258传感器,另外一颗三星CMOS 500万像像素的镜头,用来模拟双眼记录景深,支持先拍照后调焦。

3U9A0409

魅蓝E主摄像头此次搭载了索尼IMX258传感器,1300万像素支持PDAF相位对焦,拥有f/2.2大光圈,5片式镜组。

对焦速度上,红米Pro稍快一点,但相机启动速度并不如魅蓝E快,这一回合打平,那么我们接着来看出片质量。

红米 (2)
红米Pro样张
魅族 (2)
魅蓝E样张

首先从色彩上来说,很显然是魅蓝E占优势,红米Pro比较容易出现上图一样整个画面偏色的情况。另外,很明显的一点是,注意画面边缘,红米Pro的边缘解析力下降非常明显。

红米 (1)
红米Pro样张
魅族 (1)
魅蓝E样张

相比较之下,魅蓝E的饱和度要稍高一些,这一点见仁见智,每个人喜欢的风格都不尽相同。红米Pro的曝光相对比较激进,在上面的样张中整体表现要比魅蓝E强一些,在没有过曝的情况下,暗部细节更多。问题仍然在于差劲的边缘解析。

红米 (4)
红米Pro样张
魅族 (1)
魅蓝E样张

两款手机在成像的解析度上差别不大,区别只在于魅蓝E的锐化较高,能够看到边缘部分较红米Pro更加锐利。

红米 (3)
红米Pro样张
魅族 (3)
魅蓝E样张

弱光成像下,光圈值要比魅蓝E大一些的红米Pro占到了一定的优势,主要是能够将iso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准。可以看出,红米Pro画面中的噪点更不明显。当然,魅蓝E的曝光更高。从数字上说是红米Pro更占据优势,但最终的效果,还是要看各位选择的测光点到底如何,全自动下,魅蓝E更倾向于高iso的高亮度,缺点,自然就是噪点。

红米 (4)
红米Pro样张
魅族 (4)
魅蓝E样张

上面的样张更加凸显了魅蓝E高iso的倾向。另外,在这样的极限环境下测试出了两款手机的最慢快门,红米Pro比较有自信,居然是1/10s,魅蓝E则是1/15s,也就是说红米Pro用低成片率换画面纯净度,只能说各有优劣。综合考量两款手机的夜景成像,实力其实相差不大。

小结:

除去由于高售价版本带来的“超纲”配置(测试中红米Pro为1999元尊享版),魅蓝E在设计、做工以及拍照体验上均有着明显可查的优势,使得其对标配置作弊的红米Pro尊享版依然不落下风。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