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X298表现如何?乐Pro3拍照能力测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928/171707.shtml report 9005

在乐视919乐迷狂欢节后两天,也就是9月21日,乐视在北京发布了旗下的新款旗舰机型:乐Pro 3。虽然顶着“全球量产首发高通骁龙821”的名头,但是乐pro 3的卖点可不仅仅是高通骁龙821+6GB运行内存的高端配置,其另外一大卖点就是乐Pro 3那丰富的拍照功能和强大的成像能力。小编前几天外出游玩时正好携带了乐Pro 3这款手机,就让我们来一起看一下乐Pro 3的成像能力到底如何。

首先先让我们来看一下乐Pro 3的后置摄像头配置:传感器部分使用了来自索尼最热门的IMX298,有效像素1600万,感光元件尺寸1/2.8英寸,单位像素尺寸1.12μm,采用DTI像素隔离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像素之间的干扰,提高抗噪点能力和最终成像效果。镜头采用6P镜片模组设计(一般来说镜片模组P数越高越好),支持PDAF相位对焦功能,同时还配备了双色温闪光灯,补光光线更自然,避免了单色闪光灯产生的色温偏差,不过较为遗憾的是并没有加入光学防抖功能,因此可能会对于用户拍照时的稳定性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索尼IMX 298传感器

作为一款摄像头的心脏,索尼的IMX298自然是受到很多人关注的,不过较为可惜的是小编在索尼官网上并没有查询到IMX298的相关信息,好在小编经过不懈的努力,在Google的帮助下搜寻到了一些关于索尼IMX298传感器的相关信息:索尼IMX298传感器发布于去年6月,CMOS单元感光面积为1/2.8英寸,单位像素尺寸1.12μm,最高支持像素1600万,最大可以提供尺寸为4608*3456分辨率的图像输出。比较有特色的是,索尼IMX298传感器采用了RGBW四色构架,支持PDAF相位对焦功能。

其实索尼IMX298传感器从参数上看并不是很好看,尺寸比相对较小,比之前推出的IMX220、IMX230、IMX234、IMX240都要小一些,仅仅比IMX278大一号,虽然支持1600万像素,但是1.12μm的像素尺寸还是有点小了。不过好在PDAF相位对焦模式和RGBW构架的加入为IMX298增色不少,也使得其后期成像表现十分出色。

PDAF相位对焦模式

传统相机拥有独立的对焦传感器,光线通过反光板背面的副反光板射入对焦传感器,通过测距确定焦点,然后由马达控制镜头移动完成对焦。但是由于手机镜头尺寸过小,无法塞下一套完整的测光对焦系统,因此人们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对焦方式,通过CMOS上一些成对的遮蔽像素点,再由对焦系统检测遮蔽像素点的电信号,即可判断出镜头需要前移还是后移,从而完成对焦过程。

相比较传统对焦方式,相位对焦不需要镜头来回移动,对焦速度更快更干净,但是由于相位对焦是通过CMOS上的遮蔽像素点进行相位检测从而完成对焦过程,因此相位对焦对于环境光线要求较高,在光线较弱的环境下相位对焦的正常工作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焦的速度和精度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问题。

RGBW像素排列架构

传统COMS采用了RGBG一红两绿一篮(2*2)的排列方式,而在IMX298的COMS上索尼则采用了RGBW的架构设计,这种设计是将一个绿色(Green)像素替换无色(White)像素,使CMOS能够接收到更多的光线,从而有效提升光线不场景下的成像效果。当年摩托罗拉就曾经在Moto Droid Mini、Droid Ultra、Droid Maxx和Moto X等机型中使用过该项技术,只不过当年Moto称之为Clear Pixel技术,其实两者的原理是一致的。

和PDAF相位对焦技术一样,RGBW构架也有其局限性,由于缺少一半的绿色像素,因此有一定几率会导致最终成像效果中物体色彩(特别是绿色色彩)表现不如传统RGBG构架的表现。

看完硬件,咱们再来看看乐Pro 3的拍照软件部分,乐Pro 3的相机除了提供多种滤镜风格供用户选择外,用户还可以手动调节诸如白平衡、曝光、IOS、锐度、饱和度和对比度等多项成像关键参数。不过有一点小编并不是太喜欢,就是乐Pro 3的拍照设置实际上被分为了上下两块,上方调整参数,下方选择模式,但是这样的设计小编觉得比较乱,凡是设置的信息放一起就好了。

说了这么多,让我们来通过实际拍照来检验一下成像效果到底如何。

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乐Pro 3的成像表现还是不错的,曝光、白平衡、ISO算法都比较完美,最终照片并无明显过曝、白平衡失调等情况的出现。得益于1600万像素摄像头和乐视优良的成像算法,乐Pro 3所拍摄的照片并没有发现颜色偏移的现象,被拍摄物体边缘清晰无涂抹感,局部细节放大后也依然清晰可见。即便是背光状态下,乐Pro 3依然可以保证成像逻辑和成像算法清晰,这点是很难得的。

乐Pro 3的微距成像表现也依然不俗,近处的花朵颜色还原真实,远处花地虚化效果也很棒,一直被笔者担心的绿色还原问题并没有出现在乐Pro 3上,不得不说乐视的相机调教还是很厉害的。

弱光环境一直是所有相机的共同敌人,由于环境光线过低,很容易由于CMOS感光不足引发成像逻辑混乱,最终导致成像效果暴跌。因此如何将相机调教的在弱光环境下依然可以保证不俗的表现,是所有厂商一直的追求,在这一点上,乐视做的还是很不错的,上面这两张照片拍摄时间为晚上7点40分,当时太阳已经完全落下去了,环境光线严重不足,但是乐视Pro 3依然提供了不俗的成像效果,真实的还原了当时的真实环境。

总结

乐Pro 3虽然其最大的卖点是“全球首发量产高通骁龙821”的机型, 但是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乐Pro 3的成像表现也是很棒的,IMX298的PDAF相位对焦和RGBW构架、配合6P镜头模组,再加上乐视强大的相机调教、出色的成像逻辑和成像算法,使得最终成像效果十分惊艳。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