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产业浮出水面 海信再造千亿级企业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026/172456.shtml report 4810

10月25号的青岛,阳光明媚,完全感受不到昨日的阴雨连绵。这一天一年一度的海信媒体开放日举行,天公作美。笔者也被邀请参与了此次活动,并深度了解了海信同时与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进行了交流。

  在媒体开放日上,集团总裁刘洪新为海信B2B业务的品牌传播语和视觉符号揭幕,一个大写的字母“B”嵌入蔚蓝地球构成品牌标识,SLOGAN为“Hisense to Be with you!” ,寓意着海信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据刘洪峰总裁透露,今年1-9月份,海信B2B类公司销售收入占比为27%,利润占比达38%,与家电板块构成了相得益彰的产业结构。而受此影响,海信集团同期实现销售收入785亿,同比增长6.53%,实现利润53.6亿,同比增长53.31%。

  如此骄人的成绩,也使海信的“隐形产业”浮出水面:城市智能交通市场占有率连续七年居国内市场第一位,宽带接入网光模块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居全球市场第一,商业POS机市场占有率连续十一年居中国第一......

  虽然取得了各项第一,但是在刘洪新的自嘲中,海信是一家又“笨”又“慢”的公司。

  所谓“笨”,是海信不跟风、不投机、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专注技术的创新,追求稳定的业绩和持续成长。所谓“慢”,是海信不走捷径,发展的故事永远波澜不惊。

然而,在以技术和质量为核心诉求的B2B业务板块,没有“笨办法”和“慢功夫”,就不可能形成积累,也不可能形成中国企业的独特优势。海信已经形成发展优势的几大B2B业务,无不是经过10年以上的积累。

  而成就如今海信的原因用刘洪新总裁的话说就是:技术、技术还是技术。技术这个基因驱动了海信的产业变革。刘洪新用“T”型模式诠释海信的变革——即用技术带动业务(T既代表技术technology,也代表发展的路径形态是以一个基础市场为横线,以技术为纵线推动消费升级)。

  以海信光通信为例:今天,光通信器件已经开始普及10G PON的产品,但这项技术海信早在2008年就已经研发成功,当今年开始普及八年前的技术时,海信已经突破了100G SR4光模块产品的研发,并在5G产品上提前布局。2003年,海信成立光通信公司,沿着技术路径十余年积累,在今天迎来急速增长的市场空间。从2015年开始,微软、FACEBOOK等纷纷在建大规模数据中心。而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数据中心就需要10万个以上的高速光模块产品,这恰恰成为海信增长动力的源泉。

  未来,海信的产业架构是由点到面的:从家庭到社区再到城市,这就是海信产业发展并最终合围的路径。以通讯产品和家庭智能终端为入口,海信将以技术联通社区,服务于整个智慧城市。以智能交通、医疗电子、光通信等产业的未来前景和海信目前的市场表现计算,海信或将再造一个千亿级企业。

  左手是C、右手是B,海信遇到一个美好的时代。

  下面是笔者随手拍的海信新产业研发中心室外图片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