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宅解析:vivo X9前置双摄的秘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103/172767.shtml report 3753

这几天,vivoX9前置2000万双摄的新闻刷爆了网络。大家都在思考,在前置摄像头跟后置摄像头的规格不能统一的市场背景下,前置摄像头的技术远远落后于后置摄像头的技术瓶颈下,vivo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广的“自拍”应用出发,将媲美后置双摄的技术应用在前置摄像头上,造就了业界领先的前置双摄技术。那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vivo X9的双摄是怎样实现的。

技术宅解析:vivo X9前置双摄的秘密246

双摄,一颗镜头拍照片另一颗测距离

目前,除了苹果使用的双摄以外。其他家的双摄都采用了主摄像头成像,副摄像头测距的方案。这样的方案有个好处,就是实现的原理简单直接:通过两颗镜头的视觉差来识别物体的距离。

技术宅解析:vivo X9前置双摄的秘密350

比如这样的双摄结构,左边主摄像头的识别范围会比右边的副摄像头稍大。两颗摄像头在像素上也会有一大一小的区别,vivo X9主要负责成像的摄像头拥有2000万的高像素以及和索尼合作研发的IMX376传感器,而专门负责测距的专业测距摄像头则有800万像素,这两颗摄像头有10mm左右的间距。两颗摄像头分别取景,最终在机器内就会呈现出一个稍微不同的画面。近距离的物体两颗镜头的画面差距会较大。而远处的物体两个镜头照出来的画面会更加接近,手机就能从中识别出物体远近,为后续的算法虚化做准备。

测距之后,要考验的就是虚化算法能力

当双摄完成了测距之后,就需要用虚化算法来对背景进行模糊处理。做出类似于单反一般“焦内锐利,焦外奶油”的效果。算法方面,vivo在供应商优秀算法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独特的调校。使得vivo X9和X9Plus在焦外模糊的处理上有很大优势。由于目前业界采用的虚化算法,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画面整体清晰度。所以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画质体验,这次vivo选择和索尼联合研发IMX376传感器,这颗传感器采用了2000万像素的感光元件。高像素传感器能够让vivo X9拍出的照片在虚化后主体依然清晰锐利,在细节方面不丢失。

技术宅解析:vivo X9前置双摄的秘密868

最终相机内部将一堆数据转化为照片的时候,还要用上一个专门的处理单元ISP(Image Signal Processing 中文译为“图形信号处理”)vivo X9为了保证照片更加稳定的输出,使用了业界领先的ISP处理方案,这样的方案让vivo X9输出的照片焦内更加锐利清晰,而虚化部分也更加真实。

看了那么多理性分析,是不是更想体验vivo X9前置2000万柔光双摄了呢?虽然目前vivo X9还没有正式放出这颗超强的IMX376前置2000万双摄的样张,但相信公布的日子也不会远了,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