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手机成为移动中枢 场景化智能入口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201/173782.shtml report 6019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能终端也正在迅速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逐渐成为了主流的信息获取渠道以及交流工具,人类已经从日渐式微的PC互联网时代,快步跨入了移动互联网爆发时代。针对移动端的便携、屏幕尺寸、输入方式、拍照、定位等功能特点,智能手机犹如人类的一个移动器官,成为连接网站、商场、银行、医院、车辆、电视等的中枢。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呈现出场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伴随而来的是围绕着场景构建的商业体系。未来的理想蓝图将会是更科技、更智能、更人性化。

1480472287611699

智能技术要与生活场景形成一些联动,让它在实际应用场景下发挥作用。场景化智能的构建,更多的是基于对用户习惯的理解,进行深度分析,从而提供解决方案。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移动互联网常见入口的有邮件、语音识别和短信等,究竟什么渠道更适合为用户构建场景化服务?

即时性缺失的电子邮件

Email效率不足,最大体现就是即时性差。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早在2010年便认为现代化通讯系统不再是电子邮件的天下,他归因于电子邮件的太迟缓、正式,已成为年轻人眼中的“认知负荷”。在没有客户端之前,只有在上班时间,坐在电脑前才会定时查看邮件,处理问题的节奏相当的慢。有了客户端,实时推送解决了一部分时效性问题,但是,也仅限于让你关注问题,是否就真的能在手机上解决邮件里的问题呢?在巴掌方寸大小的设备上去输入长文,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1480472302687248

此外,很多中国消费者直接跳过了PC时代,直接进入了智能手机时代,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在智能手机上完成所有的日常生活所需的需求(GWI的调查显示,87%的中国网民网购,在25到34岁网民中这种现象最明显)。

准确性不足的语音识别

语音识别的是将人说话的内容和意思转换为计算机可读的输入,是人机交互中的第一步。语音识别是一项复杂的技术,特别对于汉语语音识别尤其如此。目前,一般远场识别的错误率是近场识别错误率的两倍左右,所以在很多情况下语音识别系统还不尽如人意。如果语音识别做得不够好,那后期的对语言理解的错误率就会大幅上升。而且,当人们在说话时,总是在自觉不自觉地思考,经常会在打断语言的连续性,而插入一些补充性的语言,常常会是去语法的准确性,常规的语音识别系统会很难处理这些语音。

1480472316299245

此外,中文作为声调语言,音调对字和词的识别是有影响的,如何解决方言带来的口音问题,成为语音识别的一个门槛。这就要求语音识别软件能够识别不同的口音,而无需通过训练软件来使其识别一个特殊用户的声音。而实际上,人们说话千差万别,发音也各不相同,特别对于有口音的语音来说,更是对语音识别软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全场景适应的智能短信

在移动通信刚兴起时,短信业务凭借着简单、易用、廉价、开放的设计理念,深入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不过随着微信开始横扫中国,短信已经逐渐式微。但是企业所下发的通知类短信,却依旧是最贴近生活、最具备“场景化”特点的入口,可以无缝接入消费者购物、用餐、娱乐等各种生活场景。例如运用信用卡账单短信,构建分期付款的情景;利用机票短信,构建出预定目的地酒店的情景;运用水电煤账单短信,构建生活支付的情景;利用快递提醒短息,构建快递信息查询短信。

1480472330585619

为此,各大手机厂商都在软硬结合上下功夫,让手机具备场景化服务的能力。如刚发布的华为Mate9,就整合了场景化服务提供商小源科技(官网:http://www.bizport.cn/)所研发的信析宝智能短信,为用户提供情景智能服务。信析宝“改造”了安卓手机自带的短信功能,自动识别并分析接收到的通知类短信,以类似卡片的形式进行展现,加入可操作的短信公众号互动菜单,取代传统纯文字形式的短信内容,以此实现企业短信的场景化使用,将短信打造成离用户最近的服务分发入口。

目前信析宝终端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覆盖国内四十多家手机厂商,已帮助商家覆盖上万种情景。除了改造短信,信析宝也加入了改造邮件和IM的行列——国内知名的邮箱服务提供商WPS邮箱与信析宝进行合作,将用户出行信息进行智能化分类:机票、火车票、酒店订单等会分类整理后呈卡片化展示并及时提醒用户,变身全面超能的移动办公贴身助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