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联想马朝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230/174864.shtml report 7073

12月26日,联想集团总部,各科技媒体汇聚一堂,针对联想产品研发、创新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等问题对联想电脑中国研发中心高级总监马朝春进行了专访。


联想电脑中国研发中心 高级总监 马朝春

  可能有很多人对马朝春总监还不熟悉,开始前先介绍一下,马朝春总监负责联想中国笔记本电脑开发,今年已是在联想的第20年。大家比较熟悉的YOGA 5 Pro、小新等消费类笔记本以及一些商用类别笔记本中国区研发方面都是马朝春总监负责。下面为整理的访问实录。

  1、以用户为中心,用创新带来体验上的提升

  本月21号,联想荣获2016年年度最佳创新科技公司奖,针对这件事情,马朝春总监认为这得益于联想推出的一系列创新力十足的产品,甚至一些产品是在其他竞争对手中看不到的新产品类别,在用户端和市场端都得到了认可。马朝春总监还举例联想在产品方面的创新,如YOGA 5 Pro是业界第一款4K超窄边框笔记本,而且还第一次实现了在轻薄产品上支持用户定制;其次在YOGA BOOK上,联想第一次采用了灵光键盘,做到了纸笔应用的最佳体验,用户体验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而联想将YOGA这样的产品形态称为多模式PC使用模式,是联想第一次在业界提出的。目前,想HP、戴尔等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相应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可以说联想是在不断引领PC业界的创新的。

  同时,马总也着重提到,联想在产品创新、设计时会不断与用户进行沟通、互动,得到用户的反馈,了解用户的需求,以此来不断改善设计,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更满意。

  2、未来多模式、二合一产品、超轻薄将成为联想的发力点,也是联想的竞争所在

  针对互联网品牌以及更多元化产品的兴起,被问到联想在产品布局、研发方面的应对举措时,马总表示,未来产品从发展演进角度来看有三个大的趋势:1、多模式;2、二合一产品类型;3、超轻薄。而在这几个方面,联想已经有明确的产品布局。在多模式上,联想会在YOGA产品上会持续投入,未来也不断会有新的产品推向市场;二合一方面,有Miix产品线,今年有Miix 5发布,同时大家了解ThinkPad X1 Tablet也有新的产品,后续产品正在研发当中。超轻薄方面,今年推出小新产品线,主要是针对年轻一代用户,同时也是体现出了高颜值、超轻薄产品的设计特点,未来会推出更多产品满足客户不同尺寸、不同性能的需求。而在布局上,联想未来会在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出新的产品。

  同时,针对YOGA与同价位产品竞争方面,马总表示,YOGA线上联想布局不仅仅局限于传统PC方面的使用,未来联想产品方向会增加更多的智能化设计,从而让PC更智能化。此外,联想未来会在AOAC(Always On,Always Connected)方面有一个非常大的投入,可以使产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是在线的,这样用户在获取信息上就会非常及时,得到的反馈也会更加迅速,这是未来联想跟竞争对手在竞争上更多的去做区隔的方面。另外,个性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也是区隔于其它竞争对手的产品特点。

  3、个人消费PC领域智能化、个性化将越来越重要

  针对消费PC领域下一阶段技术转折点在哪儿,马总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智能化和个性化是联想非常看重的。智能化方面,联想产品目前还没有达到AI的程度,但是已经应用很多AI的技术在产品里面。如在转轴翻转同时,屏幕可以做到自由翻转,同时屏幕在不同光照情况下自动调整显示屏亮度, paper display功能。

  而未来如何才能更智能,有几个方面是联想目前正在做的。如语音识别;还有个性化,千禧一代对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联想会推出不同的颜色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同时用户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团实现私人订制,做到充分定制化。而未来除了玻璃外,联想还会有更多的其他材料做一些产品推向市场。

  此外,针对这类年轻群体,联想还专门推出了小新系列笔记本。联想通过与这类客户群的深入互动了解到这类用户一方面对性价比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对产品颜值要求比较高,基于此联想推出了小新Air和小新Air Pro。同时,这类用户对个性化需求还比较多,小新推出的“海贼王”类定制版以及鹿晗定制版就是满足这类年轻用户的需求。

  4、未来,VR/AR将会是PC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目前,联想已在VR/AR方面布局,并分了两步走:第一步叫VR ready的PC,VR和AR是需要大计算量,需要高性能PC的支持。之前联想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推出VR ready PC产品,如Y系列的Y9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都支持VR ready PC。而后续大家会逐渐通过联想的产品发布可以了解到联想在VR/AR领域的布局,并且近期联想就会有VR相关方面等信息披露。

  此外,在游戏本这块VR也越来越被用户所关注。而未来联想除了在产品布局上有产品推出外,也在考虑VR一些不同的产品类别。如原来更多的是在谈头显,实际上也有很多其他的厂商会推出所谓一体机的带计算功能的头显。而联想在考虑背包式头显,跟头显做成一体,让用户可以更自由地移动。大家后续会听到这方面的一些信息和相应产品。

  5、YOGA在屏幕触控方面将进一步加强。

  针对今年苹果新推出的MacBook上的Touch Bar功能,马朝春表示,这个功能最终使用价值是不是很高最后取决于用户的使用反馈,联想也会密切跟踪用户的使用情况。而针对MacBook,马朝春总监也有自己的看法,从用户角度来讲,支持Touch的产品更容易使用,所触即所得。而苹果新MacBook应该增加这个功能到产品上,但是苹果并没有在屏幕上增加这个功能,而是在键盘上做了这个功能。而YOGA产品本身便带Touch功能,从用户使用应用性上来说更容易使用,这方面联想会进一步加强。

  此外,产品屏幕上除了支持Touch外,未来还将会支持笔,让用户利用屏幕去做更多的事情。而未来大家会看到不仅仅现有产品线支持笔,更多的产品也将会支持笔,让用户能够更容易使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