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春节出行预测:拥堵开始下降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116/175383.shtml report 17083

 

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近日,全国近50家交通管理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了解,本次报告涵盖全国18个省(直辖市)及30个城市相关内容,将往年春运交通大数据与今年春运实际情况相结合,对全国高速及各大城市的整体出行趋势进行了全面剖析,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权威的出行指南。

 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呈“凸”型趋势 预计初六最堵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由于春运时间跨度长,在外工作的人们会提前返乡回家,因此高速路的交通拥堵模式也与其他节假日大不相同。依据往年春运期间的高德地图历史交通大数据,受节前返乡人群出行影响,预计春节前高速拥堵高峰会提前7至8天,全国高速将在小年至腊月廿六迎来回家高峰,其中小年是节前拥堵高峰,拥堵程度高于平日,之后拥堵将逐渐下降,在除夕、初一两天达到拥堵最低值。

同时,受人们拜年走亲访友、节后返程等出行影响,预计全国高速在正月初五、正月初六、正月初七(上班第一日)将迎来返程拥堵高峰,其中正月初六将达到整个春运期间拥堵的峰值。在春运期间,建议大家避开小年的回家高峰和初六返程高峰出行。预计从正月初八(上班第二日)开始,全国高速的拥堵情况将下降并逐渐恢复平日拥堵状态。

细化到小时级别,预计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在除夕、正月初一两天的拥堵程度将低于平日,较为畅通。但受人们拜年走亲访友等出行影响,预计正月初二、正月初三早10点至11点将迎来首个拥堵高峰;同时,受人们返程回到工作地以及短途游出行等因素影响,预计正月初五至正月初六晚16点至17点为春节期间第二个拥堵高峰,并在正月初六晚间达到高速拥堵峰值。

十大长时间易拥堵高速路段出炉 南方五省高速公路易发“团雾”

报告显示,由于春节期间各地群众休假时间长,出行时间相对分散,预计春运期间高速整体路况将好于国庆期间,但部分大、中型城市及周边高速还是易发生拥堵或缓行情况。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预测,春运期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及周边城市高速易发拥堵缓行。

另外,春运期间也是受“团雾”影响较大的时期。“团雾”即比雾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一般情况下能见度仅有十米至二十米。受其影响,团雾高发地段高速路段较易发生危险,出现事故。通过公安部提供的高速团雾数据分析,春运期间“团雾”最易发生的时段在0点至8点左右。

易发省份则为四川、江西、湖南、安徽、湖北等省。由于这些省海拔较低并且多低洼路段、昼夜有一定温差,会造成“团雾”现象。而“团雾”高发高速路段有四川沪蓉、厦蓉、京昆高速;江西沪昆、福银、大广高速;湖南沪昆、包茂、京港澳高速;安徽宁洛、京台、济广高速;湖北沪蓉、沪渝、福银高速等,请驾车的人们行驶到这些路段注意安全,小心驾驶。

报告也对春运期间全国十大长时间易拥堵缓行高速路段进行了预测。报告显示,受春节前人们返乡回家等出行因素影响,预计节前7天全国高速十大长时间易拥堵缓行路段分别是京台高速(合肥段)、芜合高速(合肥段)、长沙高速(惠州段)、沪芦高速(上海段)、包茂高速(重庆段)、京港澳高速(广州段)、长张高速(长沙段)、京沪高速(无锡段)、沪蓉高速(重庆段)和贵阳南环高速。

而受春节期间人们访亲拜友以及返程等出行因素影响,预计节日7天全国高速十大长时间易拥堵缓行路段分别是贵阳南环高速、渝昆高速(重庆段)、沪渝高速(重庆段)、长深高速(惠州段)、兰海高速(贵阳段)、京藏高速(北京段)、长张高速(长沙段)、莞佛高速(广州段)、杭瑞高速(昆明段)和兰海高速(南宁段)。

由于春运时间跨度长,节后持续返程等出行因素影响,预计节后7天,全国高速十大长时间易拥堵缓行路段分别是芜合高速(合肥段)、大广高速(广州段)、沪陕高速(合肥段)、广清高速(广州段)、长深高速(惠州段)、京沪高速(无锡段)、长张高速(长深段)、宁洛高速(南京段)、上海外环高速和渝昆高速(重庆段)。还请在春运期间出行的人们在途经以上高速路段时实时关注高德地图交通路况,躲避易拥堵缓行路段。

同时,高德地图还对春运期间长时间易拥堵缓行的高速路段给出了相应避堵绕行建议。具体可查询报告。

易拥堵隧道前十属南方城市 武汉白沙洲大桥最易发生拥堵

报告还对春运期间全国高速路段十大易拥堵隧道和易拥堵桥梁进行了预测。由于春节前一周是返乡高峰期,全国高速流量均会有所增大,根据2015\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主要城市隧道拥堵延时指数历史数据,预计全国高速隧道中,最易发生拥堵的是惠州的小金口隧道,其次是东莞的白花山隧道和金华的白峰岭隧道。值得一提的是,TOP 10易拥堵隧道均属南方城市。

同时,根据2015\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主要城市桥梁拥堵延时指数历史数据,预计春节前一周,武汉白沙洲大桥、长沙人民东路浏阳河·圭塘河大桥、东莞太平大桥、南京北汊大桥、南京南汊大桥、南昌大桥全天易出现拥堵。而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济南黄河大桥、武汉长江二桥和广州虎门大桥则全天易出现缓行,建议途经以上桥梁的车辆实时关注高德地图交通路况,躲避易拥堵缓行路段。

城市交通拥堵大幅缓解除夕最畅通

在城市交通方面,报告显示,春运期间交通拥堵模式与其它节假日大不相同,将主要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预计从小年开始至除夕,各城市的拥堵情况将呈明显下降趋势,至除夕当日,全国城市拥堵将达到最低值。在除夕至正月初六的春节假期期间,前五天(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正月初三、正月初四),各城市的拥堵情况将基本处于低位,走势相对平缓,没有明显上升趋势。正月初五至正月初六两天,由于各城市出行量增大,返程客流增大,各城市的拥堵请况都将有上升趋势。而节后上班期间,拥堵走势也将延续假期尾段上升趋势,直至正月二十左右恢复至节前水平。

由于节前一线城市人流返乡量大,预计从春节前腊月廿五至除夕,一线城市的拥堵下降速度将明显快于其他线级城市,且拥堵程度也均明显低于其他线级城市,春节期间一线城市的拥堵情况也将低于其他线级城市。另外,由于一线城市返乡客流可能会相对较分散,预计节后到正月十二左右,一线城市的拥堵情况才会接近其他线级城市。而元宵节作为春节后的重要节日,一些工厂、私企、小业主等企业会在这个节日后纷纷开工,因此预计全国各线级城市拥堵预计会在正月二十左右达到节前水平。

报告还指出,春节期间是全国各城市全年交通最畅通时段,各城市道路交通均处于良好状态,而一二三四线城市在春节期间的交通拥堵缓解程度也将逐级降低,分别为30%、20%、15%、14%,这是因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流动人口多,春节期间返乡回家对于交通拥堵缓解最大,因此一线城市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全国最低。相比而言,三四线城市由于人口迁入较多,对于交通拥堵缓解较小,城市全天拥堵延时指数相对较高。

春节热门前十景点榜单出炉 南方占席 北京人最爱“逛庙会”

春节期间,各大风景名胜将区也将迎来大量客流。报告还梳理了春节期间热门自驾景点TOP 10。从南北方自驾景区热度的排名上看,南方景区的出行要明显高于北方。在TOP10排名榜单上边,南方占据了8席,杭州西湖、上海外滩、上海城隍庙排名前三,接下来分别为南京夫子庙、成都都江堰、杭州灵隐寺、横店梦幻谷和西塘古镇。北方仅有北京天安门以及西安大雁塔进入了榜单,排名分别为第7位和第10位。同时,报告也列出了春节假期期间国内热门自驾景点周边易拥堵道路,途经以上路段的车辆请实时关注高德地图交通路况,躲避易拥堵缓行路段。

另外,春节期间也是“逛庙会”的集中时间,报告还发布了春节期间热门活动热度升幅榜。从榜单来看,北京人最爱“逛庙会”,在TOP 10排行榜中有地坛公园、龙潭公园、大观园和白云观四个公园景区入榜,其次分别为开封清明上河园、金华横店影视城、西安大唐芙蓉园、上海豫园、南京夫子庙和洛阳关林庙。而报告也列出了春节假期期间热门活动周边易发拥堵缓行。

截止目前,高德地图已经连续4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100个城市。此外,高德地图的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已经支持全国所有城市(364个以上),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地图软件。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包括出租车、物流车等)和高德地图超过7亿用户出行数据的结合,多渠道的海量出行数据保证了报告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高德地图愿与政府、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城市交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治理城市拥堵提供决策,共建交通共同体。同时,高德地图将免费共享与开放交通二次大数据,实现大数据的融合与互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