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元器件涨价1美金指纹芯片成拯救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221/176029.shtml report 4479 经历了2016年处理器芯片、触控芯片、CMOS模组、显示面板等核心部件的集体缺货后,2017年缺货现象仍将持续,进一步增加终端品牌成本压力。
2016年,指纹识别产业被冠以“爆发式增长”的标签,整个国内指纹识别产业链的发展迅速,增长势头未见减弱。据市场预测,2016年国内指纹识别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率为40%,预计到2020年,国内指纹识别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率能达到75%。在这种状况下,机会还是竞争不是一个选择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2——3年指纹识别厂商之间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2016年对国产指纹芯片厂商具有重要意义,FPC一家独大的格局被打破,以汇顶为代表的国产指纹芯片厂商快速崛起。

据旭日大数据统计,在指纹芯片月出货量排行榜中,出货量1KK以上的厂商已有五家。除了汇顶和FPC保持20KK以上之外,神盾、信炜、费恩格尔(FingerTech)等厂商的出货量也呈现出跨越式增长。

经历了2016年处理器芯片、触控芯片、CMOS模组、显示面板等核心部件的集体缺货后,2017年缺货现象仍将持续,进一步增加终端品牌成本压力。

终端品牌的产品层次开始出现偏重,“哑铃式”的市场格局将会愈发明显。一方面,高端旗舰机型在成本压力之下,持续提高高端旗舰产品的发售价,以维持企业所需的高利润。另一方面,元器件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受到最大冲击的莫过于中低端市场,利润空间严重压缩。作为国内手机市场的主要力量,中低端手机市场受限于成本因素,以性价比突显竞争优势。

高端市场,盖板方案仍将是主流的选择,而对于中低端市场,限于对成本的要求,指纹芯片厂商在中低端区域将成为厮杀的主要战场。

2016年指纹芯片市场集体爆发,导致了指纹芯片厂商竞争非常残酷,价格也呈现出断崖式下跌。据笔者了解,指纹芯片价格从2016年初的5美金一路走低,目前coating价格低至1.5美金左右,盖板价格2.1美金左右。更可怕的是,以超高性价比著称费恩格尔(FingerTech)在2017年将推出首款低于1美金的指纹芯片产,这将再次引爆市场,并改写整个指纹芯片市场格局。

基于消费者对指纹功能的需求,市场上高性价比指纹芯片的开发与应用已经变为2017年度的主流。反推之,实用的指纹芯片在市场端的实现,影响着消费端的体验。费恩格尔(FingerTech)总经理黄昊认为,指纹识别就是手机的一个标配功能件,不是关键性能件。而且随着将来指纹识别在中低端机型的普及,供应链归一化的要求会把指纹模组逐渐变成一个标准件。

正是在黄昊“指纹模组标准件”的观点下,费恩格尔(FingerTech)一直致力于高性价比方案,目标成为“指纹智能手机的普及者”,推动指纹识别芯片在终端市场的应用,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用上有指纹功能的手机,做到全民指纹。

相比其他芯片厂商,费恩格尔(FingerTech)的成本优势在于选择了难度最高的PCST架构,这个架构的突出特点就是会比多芯片方案低几毛美金,整体成本估计是友商的1/2。而该款低于1美金的指纹芯片产品,也给震荡的2017年手机市场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自2016年3月,费恩格尔(FingerTech)首次举办新品发布会,就给业界带来较大的争议,其在会上公开“BOM清单”式的做法,让不少同行感到头痛,也被业界冠上“搅局者”称号。当时,费恩格尔(FingerTech)正式发布了旗下三款指纹芯片,随后又推出了更具性价比的FPS998成为明星产品,而在2016年,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优势,费恩格尔(FingerTech)整体出货超过5KK。

面对市场的庞大需求,相对于2016年指纹芯片市场的由百花齐放,2017年的卡位战将更为严峻,其背后是上位者的欢呼和被淘汰者的落寞,从而最终确立新的产业格局,形成几家独大的垄断局面,而在残酷的优胜劣汰法则下,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0878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