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无现社会 4亿人的钱包谁来保护?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303/176402.shtml report 5551 智能机的让我们进入了无线社会,随后到来的移动支付的浪潮,把我们在出门时的动作从过去的掏钱包,变成了掏手机。这一小小动作的改变,有可能是若干年后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的一个前奏。

智能机的让我们进入了无线社会,随后到来的移动支付的浪潮,把我们在出门时的动作从过去的掏钱包,变成了掏手机。这一小小动作的改变,有可能是若干年后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的一个前奏。

1

眼下,从超市购物、缴水电燃气费、交通违法罚款、话费充值到饭店结账等,使用手机微信、手机网银、手机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已成为很多人的消费习惯。据全国最新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已达4.69亿人,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无现金”移动支付已成为常态。

一般来说,银行、微信或支付宝、股票基金等理财机构,是我们安置财产的主要途径。但是其中的安全风险,却是不容乐观。在中国银联发布的《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中,调查通过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APP客户端等117个移动互联网入口开展在线调查,报告揭示了我国移动支付发展的最新进展及安全风险状况。时刻提醒我们,财产安全意识不能丢。

社交账号盗用、短信木马链接、骗取验证码成为最常见的诈骗手段

根据报告中的调查,遭受电信网络欺诈的被调查者中超过八成遭遇过盗用社交账号诈骗,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36个百分点。另外,木马链接短信和骗取短信验证码等欺诈手法也是常见的支付欺诈方式,遭遇两类手法的持卡人比例达到63%和51%。

2

面对这样的情况,通信起家华为率先提出了安全支付环境的概念,并在Mate 9上得到了首次实现,对常见的伪基站短信、伪链接等诈骗手段形成了良好的控制。

3

在简单几步设置后,打开支付保护中心,就可以看到支付环境正在检测中,当检测完成之后,手机屏幕就会显示支付环境安全与否,同时手机也会自动添加应用到支付保护中心。无论支付宝微信还是网银操作,我们也可添加更多的正版应用。应用被添加到支付保护中心之后,我们在该程序的图表中就可以找到经过安全防护认证的程序图标,使用起来更加放心了。

4

如果实在不小心安装了来路不明的软件或者手机带有病毒木马之类的情况出现,手机界面会出现提示,及时提醒用户进行修复。只需按照指示点击操作即可进行修复。

九成受访者曾使用手机完成付款

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消费者网上消费金额及使用移动支付人数占比呈现双增长,其中沿海地区移动支付普及率最高。随着移动支付产品创新加快,各类移动支付在消费群体中呈现分化趋势,第三方支付的手机APP因丰富的场景受到年轻人群偏爱,高学历及中青年群体更看中支付中安全而选择云闪付系列产品。

5

可以看到的是,通过NFC支付的“闪付”模式,以及通过扫码支付的微信模式,成为了现在主流的两种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不被设备所局限,但是操作步骤相比以Huawei Pay为代表的闪付繁琐,使得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两种方式将会并存。

相比前者,Huawei Pay为代表的闪付无需联网、无需解锁、不打开任何APP应用的前提之下,在手机熄屏状态下靠近支持云闪付的银联POS机,通过验证指纹即可完成支付。

硬件上,华为的麒麟960芯片可以将用户在Huawei Pay中绑定的银行卡、公交卡信息全部写在独立安全芯片inSE内,相对于软件安全方案和其他分离的芯片安全方案,麒麟960的inSE方案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从根本上保证了手机安全。此外,作为国内首个获得央行和银联双重安全认证的芯片,华为的Mate 9成为了全球首款得到金融级安全认证的手机芯片。

6

随着移动支付安全技术的不断提高,多样化的手机加密环境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安全的支付保障。移动支付首先减小了假币的使用范围,但是当前的支付环境仅有华为一家的努力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厂商投入精力来保障用户们的财产安全。除此之外,我们平时除了要注意手机密码安全,设置复杂密码之外,银行的定制提醒服务,手机U盾等,都能成为我们保护自己财产的利器,要多加利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0878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