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死强迫症 手机上那些反人类的设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10/177444.shtml report 7853

如今,为了争夺更多用户和消费者,手机讲究的是三个字:人性化。而且随着工艺的不断成熟以及自己设计语言的成型,基本从外观上就能一眼看出这是哪家厂商的手机。在手机已经成功成为我们每天寸步不离的生活必需品的今天,手机的任何一点缺点或许就会把人逼到发狂的程度。

然而,手机中却还偏偏真有很多这样的设计,真的是“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小编能想到的形容词只有“反人类”三个字了。对了,还有那些强迫症用户,遇到有这些特征的手机,最好还是绕道走吧。

1、取消耳机口

去年苹果在iPhone 7上取消了3.5mm耳机口,一时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耳机口可以说从功能机时候就一直有,可谓手机最早的设计之一。而在追求极致极简的苹果严重,成为了其极简道路上的牺牲者之一。虽然苹果的产品在体验上一直都非常不错,但是对于取消3.5mm标准耳机口这件事,讲真,真的很不人性化好嘛。

首先,当你想要用手机听歌时,必须得使用转接头,才能使耳机连接到手机。小编就想问一下,考虑过平时粗心大意、大大咧咧的用户吗。走到哪儿都必须随身携带一个转接头,虽然体积小不占空间,但是容易丢啊,一个不小心就悲剧了;其次,再也无法一边充电一边用耳机听歌、看视频了。因为在取消耳机口后,只能耳机口和充电口共用一个接口,因此就造成了这种困扰。

而国产手机中也有在这方面吃螃蟹的,就是乐视,大抵解决方案和苹果类似。但无论是乐视的Type-C耳机口还是苹果的Lightning耳机口,体验上都没有直接的3.5mm标准耳机口体验来的爽。

2、虚拟按键

目前,手机按键主要有三种:实体按键、屏幕外按键和屏幕内按键(虚拟按键)。关于三者之间的好坏的讨论也是从没间断过。然而依目前的发展形式来看,实体物理按键比较符合潮流。在按键方面,谷歌比较推崇统一的设计,从之前的四大按键:菜单键、返回键、HOME键和搜索键。再到取消搜索键演变到现在的三颗按键,继而是这个屏幕内的虚拟按键,而很多厂家也遵循了谷歌的这一准则。

但是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一个挺糟糕的设计。首先,造成了多下巴的设计,不仅不美观还为本就因大屏而造成的单手操作难题再蒙上一层霜,加剧了这个程度;其次,占据一部分屏幕的空间,导致屏幕屏占比降低;再者,非常容易误触以及带来操作上的不便。虽然目前搭载虚拟按键的手机都支持将按键隐藏,但是一旦你忘了,在看视频或玩游戏的时候就非常容易引起误触。而且不断的各种隐藏和调出,也使操作更加复杂。

在这方面,魅族的mBack是一个不错的交互逻辑,一个按键搞定所有操作,不仅外观上简洁美观操作上也拥有非常不错的体验。

3、与或卡托

在手机轻薄化已成潮流的当下,手机的设计原则越来越朝着“能减就减”的原则方向发展。其中,在手机内存越来越大的前提下,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取消了Micro SD扩展卡功能。但是对于喜欢经常看视频的用户来说不愿意了。因此,在保证手机轻薄化的前提下,手机厂商就发明出了这个与或卡托。

与或卡托的意思是,在一个金属片上开凿出两个卡托口,一个主卡槽一个副卡槽。主卡槽可放一张micro-SIM卡。副卡槽可放置nano-SIM卡或者TF扩展卡。这样消费者可放置两者手机卡或一张手机卡一张TF扩展卡。

但是,这简直是反人类啊,有木有。这个设计就是强迫用户在做选择啊,如果你双卡和TF扩展卡都想要,对不起,不行。而中国很多都是双卡用户,然后就只能忍受手机内存小的困扰?而且虽然这个手机支持扩展,但是因为有两个卡,因此就相当于这个功能是废的,永远用不到,想想这个感受,手机上一个功能很想用却无法使用,搁谁心里都不是滋味。

4、凸起的摄像头

这个问题相对来说就更普遍了,而且分分钟能逼死强迫症。即使在当今如此成熟的工艺下,这个难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三星在这方面一直是一条路走到黑,好在,近两年旗舰改好不少。而其中当年HTC OneX的火疖子般的摄像头真可谓令听者震惊观者流泪。

而一向以设计著称的苹果同样无法独善其身。在iPhone 6之前,iPhone在设计上堪称业界标杆式的存在,但iPhone 6后,情况似乎有些不一样了。最饱受诟病的就是背部凸起的摄像头,苹果解释称是在体验和外观上,选择了前者。但是,这也成为强迫症用户心中一道迈不过的坎。

摄像头凸起的弊端简直是很多啊。首先,是强迫症用户真的不能忍;其次,放在桌面上,手机总是无法完全放平,处女座简直不能忍;再次,凸起的摄像头容易被刮花,影响手机成像;最后,不仅影响美感,而且收起来也非常不舒服。

5、大黑边

这个问题最近改善了很多,但是有的厂商的手机仍然可以看到狂放不羁的大黑边,真的是分分钟让人怀疑人生。在这个颜值为王、体验至上的时代,高屏占比和超窄边框无疑是发展趋势,而大黑边这种设计显然与此相悖。

最令人抓狂的是,有些手机在息屏状态下看起来非常美,但是一亮屏就“原形毕露”了,大黑边宽的不仅能跑马车还能停航母。而且在目前手机工艺成熟度的今天,黑边的宽度完全在可控之中。因此,小编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厂商们,还是尽量把黑边做的窄一些吧,因为消费者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以上是小编整理出的一些比较典型的手机上反人类或者能够使强迫症发疯的设计,当然还有没有提到的。但是,随着手机工艺设计的不断向前发展,可以看到情况越来越朝着号的方向发展,上面的一些设计如今已经越来越少。希望厂商们在保证手机体验最大化的同时,能够带来最出色的工业设计。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