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数字阅读白皮书即将揭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11/177504.shtml report 4667 4月14日,第三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即将在杭州举办。在会上将发布极具科学性、准确性、前瞻性、权威性的《数字阅读白皮书》。

4月14日,第三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即将在杭州举办。在会上将发布极具科学性、准确性、前瞻性、权威性的《数字阅读白皮书》。作为预测行业趋势的《数字阅读白皮书》,以数据全、指导性强、打通各大数字阅读平台获取核心数据源等多种特性为社会提供最权威的报告。作为每次阅读大会的重点项目之一,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

1

权威数据揭秘 阅读不再是一件私人的事

《数字阅读白皮书》从数据源头到数据采集再到数据分析,都是通过产业调研与用户调研,结合相关企业的深度访谈以及相关专家的研究讨论,针对数字阅读这一行业做出的最权威分析与解读。

这一切,都让《数字阅读白皮书》成为数字阅读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继互联网后的又一风口 白皮书多重解读市场趋势

2015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中提到,2010年以来,中国的数字阅读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渐趋平稳,但仍旧在稳步增长,数字阅读收入结构即呈现多元化,O2O收入、版权运营收入和广告收入等新收入类型不断涌现。而随着人们版权意识的提升和新型商业模式的介入,预估2016年版权收入和广告收入等的占比将有显著提升。2015年,原创占比已经达到高位,而2016年,预计内容总量将有大规模增长。

2

来源:2015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这一年来,AR技术、AI革命等快速发展,体现在数字阅读领域,AR图书广受欢迎,尤其在儿童教育市场,小朋友可通过很强的互动达到寓教于乐,AR图书正成为纸电融合的新范例;而语音合成、情景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趋成熟,也促使有声阅读内容在“质”和“量”上突飞猛进,从2015年起,有声阅读已进入快速成长期,当时的市场规模已近17亿,预计2016年,中国有声阅读市场将成为强有力的新型阅读市场。

大IP改编影视剧,在近两年十分火热。2015年的白皮书显示,文学IP开发已成为“泛娱乐”产业生态的重要入口,2015年上映的最受欢迎的几部大戏中,很多都来自优质文学IP;而从2016年的热播剧中,已经可以看出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习惯及走向 白皮书有话说

随着数字阅读的不断发展,用户的使用状况也呈现不同的特点。2015年白皮书中已经提到高学历、高收入男性读者占比最高,80/90后年轻读者更多。2016年我们能感受到由于都市、言情、玄幻类IP火热,数字阅读读者中,极有可能由男性为主变为了女性占据优势数量,而高学历的年轻人依旧可能是阅读主要人群。

3

来源:2015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出于版权意识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用户逐渐愿意为喜欢的内容付费,在2015年,内容付费的用户已达72.9%。可以预见的是,在2016年,付费用户的阅读频率将更高,阅读时长和数量将更大,更习惯于精读。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数字阅读用户将强势增长,2016年增长率较2015年提速成为肯定,数字阅读用户规模有望突破3亿。

阅读人数几何倍增的原因,不仅得益于用户阅读思维的改变,更在于外界对于大众阅读习惯的培养。2017年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倡导”转为了“大力推动”;国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起草《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制定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等都意味着国家对于全民阅读的支持,认知的深化,以及对全民阅读可持续化等方面提供的保障。

那么在双重利好优势的情况下,今年的《数字阅读白皮书》又将会揭露怎样的前沿信息?4月14日,第三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我们不见不散。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