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的曲线 能够让人臣服的只有信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19/177714.shtml report 4802 你能相信就在30年前,诗歌曾经主宰很多人的业余生活吗?如果向长辈们求证,他们脸上笃信的神态会让年轻人觉得更加不可思议

你能相信就在30年前,诗歌曾经主宰很多人的业余生活吗?如果向长辈们求证,他们脸上笃信的神态会让年轻人觉得更加不可思议。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痴迷,它们风靡一时,有些最后成为传说中的诗和远方,有些则幸运的可以留下实体遗迹,让后人有机会接近当年的盛景。在巴塞罗那,曲线丰富的建筑犹如这座城的签名,告诉人们在一百多年前,整座城市对于建筑的热爱痴迷,安东尼奥·高迪创造的这个神话,今天仍在延续。

信仰

“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是高迪流传最广的名言,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于不把大人物脱口而出的理念当回事,高迪的这句话则可以看做是他的信仰。他把一生献给了建筑艺术,后世将他的七件作品列为世界遗产,曲线是他传世作品当中的主旋律。

1

圣家堂凝结了高迪的最后岁月,是一部未完成的代表作。在这样的“神迹”面前,我们感受到的除了建筑师的灵感和天赋,还有让人敬畏的信仰。圣家堂开工时甚至没有施工图纸,现在看来,没有计算机,没有现代化的科技手段,那些繁复的曲线和无穷无尽的细节几乎是无法完成的,如何能够创造出这样不可能的工程?大概只有信仰才能解释这一切。有人将高迪称为“上帝的建筑师”,这应该是争议最小的一次人与上帝的比肩。

无限

圣家堂工期漫长,高迪曾说:“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迪没有打算为圣家堂设定工期,他大概是将它设计成了一件没有止境,没有边界的作品,就像信徒期待着无限接近造物主、接近救赎之光。

2

在高迪的作品当中充满了与自然的融通,从建筑的最初理念开始,就一步一步印证着这位天才效法自然、将技术与自然相联结的原则和信仰。

这种融通也让高迪的建筑超越时代的局限,让这些建筑具备超越时间的美感,在当时超前采用的电梯、地下车库、抽水马桶等设施,以及新的通风、采光、排水技术,在今天使用起来仍旧妥帖便利。从外表到内里,对高迪的建筑多一层了解,就会多一层敬畏。

能够与高迪的建筑类比是何等殊荣,10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仍然痴迷于高迪创造的曲线,然而消费时代的产品,得之一分神韵已经是十足的了不起。即便如此,高迪的信仰和融通自然的理念,仍然在指导着今天的设计。

“信仰”让想象力成为现实,“无限”让设计打破时空的局限,如果“信仰”和“无限”是一组模具,三星Galaxy S8可以严丝合缝地置入其中。

“全视曲面屏”在几个月前还只是人们脑海当中的想象,三星的Galaxy S8将之变为现实,与其说是创意的胜利,不如说是信念支撑下完成的技术突破。如果允许将制造手机作为信仰,三星应该会是第一个站出来的。所以,与其说Galaxy S8在用曲线呼应高迪百余年前的作品,不如说三星对于手机,有着高迪对于建筑一般的信仰。

3

在英国的几处地标,巨型的Galaxy S8雕塑展示着“全视曲面屏”的惊人效果,透过无边无际的屏幕,几千年前的巨石阵与S8的屏幕相映成趣,视野与天空大海融为一体,完全就是现代版的人与自然的融通。而在其惊人的外表之下,Galaxy S8还有着诸多占据“第一”的硬件配置,也让它成为一部可以长期服役的超前之作。这一切,又在呼应高迪的“无限”理念。

高迪在设计圣家堂的时候有意限制了它的高度——不能超过巴塞罗那最高峰的171米,他说,人的创造,不能超越自然的高度。一百多年之后传出圣家堂将会完工的消息,或许说明高迪是对的,人类不可能创造出永恒的作品,然而正因为这样,那些接近不可能的东西才更加迷人。我们应该感谢高迪为后世提供了无尽灵感,也应该感谢那些愿意挑战不可能的后来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