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京东再直播 透露坚果Pro大卖秘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608/178588.shtml report 8543

 

6月7日晚7点半,罗永浩偕坚果Pro主创团队:产品线&硬件研发副总裁吴德周、工业设计副总裁李剑叶、软件研发副总裁邹伟、UI设计总监方迟、UX产品总监朱萧木等人,做客京东3C情报局。在直播中,罗永浩等人分别从工业设计、硬件配置以及软件交互等方面讲述了坚果Pro这匹销量“黑马”的诞生过程。同时,罗永浩现场宣布推出浅金色、巧克力色两款新颜色坚果Pro。

据悉,这是罗永浩第一次偕同数位锤子科技高管出席活动,可见这与坚果Pro大卖不无关系。据了解,坚果Pro在5月9日发布会当天即成为京东当日手机销量冠军,还创造了京东有史以来的中高端安卓手机的销售记录。而在5月15日京东第二次抢购活动中,坚果Pro开售后21秒销售额破千万、53秒销量过万,战绩惊人。

到京东618手机大战时,坚果Pro的表现更是被称为一匹“黑马”。根据京东公布的6月1日手机销售实时榜单显示,锤子科技多项排名居前列,在手机品牌销量、手机品牌销售额、手机单品三项排名中均排名第四,俨然一副“黑马”姿态。而在刚刚结束的京东“中国品牌盛典”中,坚果Pro一举杀入前三,并成功拿下当日手机销量品牌排行榜第二名的位置,“黑马”本色继续发威。

坚果Pro这匹销量“黑马”一骑绝尘,甚至超越一众大品牌,是什么原因造就的?锤子科技主创人员从专业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以下是直播现场观点实录:

 1.坚果Pro为什么比以往卖得好?

锤子科技产品线&硬件研发副总裁、供应链副总裁吴德周:

简单总结就三个原因,一个是产品好:外观ID漂亮,续航也长,软件还好用,也就是产品好;此外,我们第一次做了线上和线下结合,我们不仅在京东和官网卖,在线下渠道也卖得很好,这个也是创新的地方;第三非常感谢我们合作伙伴,包括京东的大力支持,还有我们线下的渠道,还有电信的渠道支持,所以我们才卖得这么好。

此外,在正式大规模量产前几个月,我们不断拜访合作的核心供应链伙伴,保证供应链的稳定供应。

  2.最终实现坚果Pro的过程中有哪些难点?

吴德周:大家也都知道ID设计和硬件设计其实是一对冤家,我们团队很多同事抱怨说ID只知道画图,不管实现。比如不管正面还是背面都要全金属,所有地方都是金属才好看,但很难实现。现在坚果Pro为什么好看也是这样的,正面这一整块是金属的,而且和边缘金属是一整片一块的。这块对天线挑战非常大,这个也是ID最难的地方。最后我拿什么说服我们的工程师呢,那时候坚果Pro还是手板不是成品机器,我把手板往那一摆,说这个机器就长那样,大家一看特别好看,不用讲什么了,做就可以了。最后把这个点实现了,其实他们也想做好产品。

ID要追求漂亮,所以设计得棱角比较分明,但这种既平又方正的手机容易显厚,最终坚果Pro仅仅只有6.98mm。ID上想要做薄,工程上就要把实际物理尺寸做薄,否则更显厚,而做薄对我们硬件设计挑战和架构设计挑战很大,这么薄的机器同时还要塞下3500毫安的电池,压缩下来我们给主板的空间就会特别小。我们这个产品做下来,最终坚果Pro的主板面积也许是同档位机器最小的一块主板,都是被逼出来的。

李剑叶:往往是极简主义的产品,对于生产制造,对于尺寸要求是非常高的。这个东西看起来很简单,没有很花哨的东西吸引你看别的地方,就靠本身工艺怎么样,足够薄,才能让很简单的ID成立,这一点来看可能也算是工业设计和研发这边紧密结合的一个成果。

 3.坚果Pro工业设计为什么坚持差异化?

锤子科技工业设计副总裁李剑叶:

其实从锤子科技本身来讲,我们一直以来的一种追求是:我们能不能做一些新的东西,做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我们的团队一直是这样,从T1到坚果到T2,都有一些新东西。我们当时想这个工业设计在坚果Pro上怎么做的时候也是两方面考虑,不是说我们自己喜欢什么,而是观察整个市场的潮流,包括人性的需要。市场潮流很明显,大家做得全是一样的,都是很圆滑很圆润的设计。这个设计本身没有错,它只是一种选择,但是当大家都这么做的时候,它貌似很安全,或者某一个时间内感觉有可能会成功,但是我们感觉已经三年多了,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大家已经集体审美疲劳了。我们就很主动地想我们是不是这样做,做成不一样的,当时那个点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尝试一些新的设计,事实证明这些新的设计的接受度以及反馈是非常好的。

 4.坚果Pro的续航如何做到格外突出?

锤子科技软件副总裁邹伟:

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我们选择了芯片625/626,是高通非常出色的低功耗平台;其次,坚果Pro 的厚度为6.98毫米,同时配备了3500毫安的大电池,我们设计上尽可能地考虑到了功耗的元素;再次,我们一开始立项就把长续航作为主要的卖点。坚果Pro待机时只有3.7毫安时,已经接近高通芯片平台极限值。这三点也就是为什么坚果Pro续航非常突出的原因,而且坚果Pro在同期产品里面续航能力也是非常靠前的。

  5.如何想到闪念胶囊的这个名称,以及它是如何诞生的?

锤子科技UI设计总监方迟:

像大爆炸、一步、闪念胶囊这些功能,都是最后把这个名字和创意敲定的,我们都是功能先行,这回做闪念胶囊其实我们非常煎熬的一个过程,就是怎么样确定这样一个名字。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做的这件事到底怎么去描述它?它是一个多功能的集合,我们把语音输入到手机里面,它可以做搜索,也可以做网络上的翻译或者其他的功能,也可以把它记下来,也可以把它标记之后做一些备忘的功能,我们很难描述清楚。其他功能都有一个重点,这个整体下来没有特别明显的重点,是一套非常复杂的交互和功能。

  6.软件上如何做到持续创新?

锤子科技UX产品总监朱萧木:

第一点,因为我们能持续创新。我们团队非常厉害,产品经理团队在过去的几年里持续保持创新;

第二点,用户非常喜欢我们的软件产品,我们从社交网络上看到很多好评,给我们很大的动力。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是看苹果发布会长大的,当年每次看老乔他们团队秀一些特别好的软件产品,就觉得这是非常酷非常厉害的事情,现在我们也在做这件事情,觉得特别骄傲。

另外,我们做出这些好的东西以后,用户会对我们有很大的期待,这种期待给我们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但这种压力也是我们为什么保持软件创新的一个原因。我们在这个压力之下既感到非常兴奋,又感到非常痛苦,这是一种非常混合的感觉,有一种很强烈的情感让我们持续去创新。

电脑先驱阿伦凯说过一句话:如果你真的热爱软件的话,你应该拥有自己的硬件,或者应该自己做自己的硬件。我们认为一个产品如果要卖得好的话,表面要非常好看,这是最开始买的一个动力,跟挑女朋友一样,一开始好看只是入门的门槛,之后是否能过下去,还是要看她的脾气。

第四点,是因为有邹伟以及他们很厉害软件工程师团队,他们能够实现我们提的这些变态需求,我们公司有这么好的一个团队,所以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条件,我们会做更多更厉害的功能。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