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在整体·究在细节 OPPO R11设计赏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717/179240.shtml report 7662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笔者前段时间的文章《谁是谁爸爸?论手机界那些撞脸的设计》。手机在设计上的趋同可以说由来已久,而且这些已经定型的设计方向基本都能找到源头。不过,总有一些手机厂商在设计产品时有着一些别出心裁、不随波逐流的,甚至是实验性的思路,国内的OPPO就是其中一家。

前阵子OPPO推出R11的时候,笔者看到真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字“薄”;接着才意识到OPPO对曲线的运用以及在视觉上讨巧的设计方向,都是相当“进阶”的级别了。他们可以做出一款看起来更薄,测量起来却更厚的手机;他们可以兼顾观感和手感;他们可以在不牺牲用户体验的前提下,把外观做到最接近完美的程度。接下来,我们就以OPPO R11作为标杆,来看看一款设计上“稳如狗”的手机,究竟要注重哪几个要素。

3D不是白用的

先说句题外话:2015年开始,手机的外观设计每年一个主旋律,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初代”主旋律是虚头巴脑的金属占比,看不见摸不着,只能听厂商用并不科学的算式来算出来,纯属炒作出来的概念;而2016年的主旋律“金属质感”就具象了很多,厂商为了追求金属机身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常常采用高光切边和直线设计来强调中框的存在感,这叫“金属的棱角分明”。


金属质感效果图

到了今年,笔者不说大家也能明白,亮面材质和立体设计的大行其道在无言之中点出了“类鹅卵石”这个主旋律,这也算是智能手机在设计上拼锋芒到了一个极端之后,迅速“冷静”下来的自然规律吧。

OPPO R11的立体设计主要是在金属外壳部分体现出来的,而这个设计从金属与玻璃的过渡部分开始,首先通过2.5D玻璃和中框部分的弧度来营造出了多年前OPPO Find 7上“水滴屏”的神韵,不同的是当年Find 7用的是塑料,今天的R11用的则是金属和玻璃。

再看OPPO R11由弧形中框部分延伸到背部的3D设计,一气呵成的曲线彻底取代了前作“中框似有似无”的观感;换句话说,OPPO R11就是直接把“中框”这个部分从设计中删除了。想来倒也好理解:本来就是金属一体化机身,何必非得照着非一体化时代的模子来做,有些落后的概念确实是可以直接砍掉的。只不过,设计上玩曲线玩弧形的产品也不算少,但能把中框删除得如此干净不留痕迹,还完全没有违和感的,除了OPPO R11找不到第二家。


也正是对于曲线如此成功的运用,让OPPO R11成功完成了轻薄感逆袭前作的“伟大壮举”——为什么说是“伟大壮举”,因为R11的机身厚度是6.8mm,本身就要比前作R9s的6.58mm要厚,而OPPO通过两三道看似简单的曲线就让R11的机身无论看上去还是摸起来都要更薄,很显然这两三道曲线的背后绝不仅仅是两三笔的工夫。正如笔者开头所写:3D不是白用的。既然叫3D了,至少观感和手感就必须要更到位一些,毕竟还有一句名言叫做“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

细节考究见真章

好的设计绝非一笔画成,上文提到的曲线是这样,而细节方面则更见功底。手机的设计不仅是整体看上去要“唬人”,细节上如果不够有料甚至能发现粗制滥造痕迹的话,最终结果还是厂商要挨骂的。“你连设计都不拘小节,让我们消费者怎么信任你的品控?”——大抵就是这种情形了。

因此,对于OPPO R11这种整体感觉挑不出刺的手机来说,细节的把握其实更加重要,这样整体的设计风格和精致程度才能匹配。举个例子,两年前手机正面听筒旁边传感器和前置摄像头开孔到处乱飞的时代被“大白设计”所终结,然而千元机上广泛采用的“大白设计”只是个初级规范,机身内部挪一挪传感器位置就能解决的事情自然也不是什么“高级货”。于是乎,OPPO这次在R11上直接把距离传感器和光线传感器都塞进听筒开孔里,整个正面只剩下听筒、前置摄像头和Home键。相对于“大白设计”,R11的方案可以称作高级规范,用更有技术含量、更用心思且效果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既然已经举过一个例子,就不如再来看看OPPO R11身上其他有趣的细节。前作R9s的微缝天线已经很激进了,R11把6条减少到4条还多做了个U形隐藏式处理,并且完全不影响射频性能。这确实是OPPO这种工业设计、技术水准和产品质量把控都能在业界排上号的厂商才能做出来的,但体量相近的几家厂商里,OPPO也是做得最用心的。

对了,R11微微凸起的后置摄像头也不是像大多数手机那样硬生生“拔起一个摄像头”,而是在金属机身上做了一个曲线的过渡,把摄像头做成了“2.5D”,和正面的“水滴屏”遥相呼应。R11在细节上的考究,可以说是这款手机设计上更大的一个成功点。

有人说手机的设计没必要琢磨,巴掌大的一块地方何必纠结。但作为每天都要握在手里,连睡觉都恨不得放枕头边的一类产品,它的设计更能为你的生活质量“加料”。工业产品不是孤独的,汽车这种相对手机来说大了无数倍的东西,也有通过这两点来在设计上大行其道的案例,比如2003年保时捷发布的超级跑车Carrera GT。

说回OPPO R11。一位OPPO设计师曾说,他对R11的设计可以用“轻”和“究”来形容,而大家与笔者一同在前文中对OPPO R11的外观设计仔细考量之后,一定也不难发现,OPPO R11是一款“轻”在整体而“究”在细节的好手机。在手机外观趋同严重的今天,市面上能够出现这样的机型,绝对是难能可贵。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