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华为欲打造Mobile AI生态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11/180198.shtml report 4535 9月9日,2017全球INS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此次以“联合想象的未来”为主题的大会汇聚了国际学界与各行业精英,就当下科技创新趋势展开了思想碰撞,

9月9日,2017全球INS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此次以“联合想象的未来”为主题的大会汇聚了国际学界与各行业精英,就当下科技创新趋势展开了思想碰撞,华为消费者业务智慧工程部部长张宝峰发表了“Mobile AI-极致智慧体验”主题演讲引发广泛讨论,人工智能作为当下最为重要的科技趋势正不断的获得突破,华为率先发布了全球首颗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对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而言迈进了一大步。

1

华为消费者业务智慧工程部部长张宝峰

一直以来有关人工智能话题的讨论从未停止,从科幻小说的畅想到今年量子计算机的诞生,人工智能的确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张宝峰引述剑桥词典对智慧一词的释义来解读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本质——具备学习、理解、判断及选择的能力。这揭露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此前“智能”概念最本质的区别,具备智慧能力的终端设备意味其具备自主学习能力,能够真正理解用户的需求,而不是机械的执行已经编写好的代码。

从另一个角度看,人工智能技术其实是在模拟人类的智慧,但人类的文明程度之所以能够达到当下水准,不仅仅是个体智慧的能力,更是集体智慧聚众创新的结果。汇聚个体智慧,聚众创新也正是华为的创新策略,华为将这种模式映射到研发领域,打造了端侧智能+云端智能的模式,所谓端侧智能意味着个体智慧,云端智能则好比聚众创新的能力,端云协同正是华为“Mobile AI”的核心所在,而端侧智能是智慧的基础所在。

华为的麒麟970芯片带来了端侧智慧能力,它首先强调了“动力系统”意味着在性能基础上相较于此前的产品有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可实现智能感知和精准认知,配合严密的安全系统最终实现端侧的人工智能应用。

据了解,麒麟970是全球首款集成NPU神经网络单元的移动芯片,这颗小小的NPU专为神经网络计算而生,它只有CPU一半的大小,其效率要远远的高于普通的CPU和GPU,图像识别速度要比CPU快20倍,并且具有高性能、低功耗的特点,数据显示器执行1000次图像识别的操作,仅消耗手机0.19%的电量。

由于NPU的引入,麒麟970可以将人工智能推向应用层,它也为华为带来端侧智能无限创新的可能性。因为NPU令手机在实时图像识别能力上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因而可实现实时计算机视觉,这让手机的摄像头变成了真正的“视觉器官”,一支能够“看见”的手机也将带来更多惊喜。而在手机具备视觉能力的基础上还可进一步发展AR应用,NPU低功耗的属性也让手机AR实现更易得,为用户带来更多方便。

张宝峰也在演讲中介绍了华为最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智能摄影体验,通过NPU带来的低功耗快速识图能力,能够帮助用户在拍摄的过程中快速的识别拍摄对象及场景,并自动的进行最佳拍摄参数设定,帮助用户拍出更好的照片。

除此外,神经网络计算最大的优势在于模拟人脑处理信息的方式,因而在语言翻译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神经网络算法可以实现更加精准自然的语言转换,据张宝峰介绍,现在具备人工网络计算能力的麒麟970也将这个能力带到了智能手机上,搭载麒麟970的智能手机可以实现更快速精准的语言翻译,并且完全基于本地运算能力实现,无需依赖云端和网络。

人工智能为智能手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展现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一切都基于芯片能力的提升,而华为也面向全球的开发者提供统一的AI开放接口以及麒麟AI研发工具等支持,依托于华为成熟的消费者云服务,建立开放的Mobile AI生态系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可能。

演讲最后,张宝峰也表示,虽然当下的AI技术难以称得上十全十美,但属于AI的时代已经完全到来,华为将通过“Mobile AI”战略打造更懂消费者的智慧手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