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还不够 华为要给手机一个新大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29/180764.shtml report 6548

华为在月底全面启动新机预热,新预告片中预示10月16日的新旗舰将不止于“smartphone”,这意味着什么呢?

众所周知,苹果公司今年秋季发布会上发布的新机iPhone 8和iPhone 8 Plus已经上市销售,而市场反应出奇的冷清,大部分人对于这种并没有太多创意和诚意的升级都很不买账。而iPhone X与iPhone 8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其A11 Bionic搭载的人工智能处理器。很显然,消费者对新科技、新理念怀有更多的期待和向往。

而如果仔细的研究和分析一下iPhone X所谓的人工智能,你依旧会发现苹果的故步自封和停滞不前,iPhone X目前的人工智能仍然是传统性的思维,在这种人工智能是依靠软件和云服务来实现的,它需要前期海量的大数据积累和采集,云端数据的依赖性太强,终端本地的人工智能实力非常薄弱。

极具创新能力的华为在核心芯片上的进步速度已经完全超过了业内的想象,尤其在人工智能方面,华为的麒麟970显然具有更加的领先的思路和技术支撑,其率先在处理器中内置独立的NPU内核,这是一种可以提供超强AI人工智能专业处理能力的NPU神经网络处理器,它的最大能力是大大强化终端本地的运算能力,在应对人工智能相关运算场景时速度和能效惊人,让人感受到真正的人机互动和科技辅助能力。

很多人会疑问,神经网络不是存在与生物体中的元素吗?没错,这就是麒麟970处理器的核心科技所在,它得益于本地更加强大的算法优化和AI神经网络辅助,在面对AI场景识别、人脸追焦、智能运动场景检测、人机互动方面都有着近乎生物反射的高效反应能力。所以,这种芯片级的生物仿生学效果是可以被预见的,它能大大提升手机终端对场景、人物、指令的智能感知能力,变得越来越聪明!

在华为在IFA展会上,华为已经宣布这颗全球首款移动AI芯片麒麟970在使用在最新的华为旗舰手机Mate 10上。这颗采用10nm工艺制程的新大脑,会有怎样的计算能力?会给我们带来些什么?

首先,这颗芯片将为华为Mate 10带来一种成为深度学习计算的能力,它的NPU----神经元网络处理单元,是专为机器学习设计的。

对于为人工智能AI,NPU的处理效率极高,麒麟970的NPU单元在机器学习拥有传统CPU的25倍性能、GPU的6.25倍性能,并且拥有超低功耗的优势,能效比与CPU运算相比高达50倍,GPU为6.25倍,这在过去的处理器设计理念中是不敢想象的科技进步。同时,在进行图像的识别的计算中,搭载NPU的麒麟970以每分钟2005张的优势远胜于CPU运算每分钟95张的速度,这为高效率的人工智能本地化的大数据采集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那么体验呢?这颗新大脑会给人怎样的交互体验?

一、更聪明的人机语音交互,能够对语境和内容进行细致的分析,从而实现高准确率的识别体验,将语音识别的成功率提升到更高的级别。目标是彻底替代传统的手工输入,从手指一族转变为对话一族。

二、新大脑具备人工智能级别的摄影能力。

麒麟970搭载双ISP图像信号处理器,在动态影像捕捉和低光拍照上有很大的提升。双摄镜头+双ISP软硬件优化、再配合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分析,便能自动分析画面内的物体,并选择当前最佳的拍照模式,甚至可以进行物体追踪对焦和预测用户拍照时机,提供前所未有的拍照体验,同时,在手机与用户不断的磨合使用中,机器也在不断的自我学习,智能手机将在识别过程中不断学习分析机主面部数据,在不同装扮、发型的变化中依旧能有准确的识别率。同时,手机的视觉能力、图像识别能力更是人工智能的大趋势,高度智能化的人脸识别也将随之开启。

三、新大脑,新安全!

人工智能级别的手机安全将带来全新的数据保障能力,集成在SoC当中的NPU芯片也意味着用户信息将得到更好的保护。过去的模式太过依赖云端,用户的使用数据、使用行为甚至准确的位置信息都会事无巨细地传送到云端服务器当中,虽然有厂商的加密传输,但传输的过程终归增加风险的一环。而麒麟970这颗新大脑,依赖NPU强大的运算能力足够在大多数场景下替代云端计算,敏感的个人信息得以在本地完成,用户使用人工智能的时候,就更加安全了。

新核心、新大脑!麒麟970无疑在硬件上翻开了“真·人工智能”崭新的一页,凭借强大的性能和功耗比,我们更多的感受到人工智能在各方面带来的便利,而华为Mate 10就是这样的一个全新产物,的确非常让人期待!这也许是智慧手机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