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生态 深入重庆 走进手机产业群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023/181182.shtml report 7844 长期以来,以广东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近年来,重庆抓住移动终端的市场需求,积极打造集运营商、品牌商、代工商和配送商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

长期以来,以广东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近年来,重庆抓住移动终端的市场需求,积极打造集运营商、品牌商、代工商和配送商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

在重庆市政府出台鼓励手机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下,借助“渝新欧”铁路、三个保税港区和铁路、机场、港口三个国家一类口岸开放平台,外加组合财政、金融等系列政策,手机产业的疯狂增长,成为重庆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2016年,重庆手机及配套产业产值1115亿元,占22%,今年上半年重庆手机生产量接近1.7亿台,同比增长速度达到34.7%。

在重庆市,手机制造业风生水起,集聚了VIVO、OPPO、华为、百立丰、中光电、帝晶、美景、联创、智能中显(重庆中显)、京东方、康宁、ARM、等500多家手机制造企业,形成了庞大的手机产业集群,建起西部手机制造基地。重庆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生根发芽的外来企业

1、康宁重庆8.5代液晶玻璃基板工厂,已经在重庆投产。这是美国康宁公司在中国大陆布局的第二个显示玻璃基板生产基地,康宁公司作为全球材料科学的创新领先企业,产品涉及消费性电子、电信、运输及生命科学等产业,包括用于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抗磨损保护玻璃,用于先进显示器的精准玻璃,用于高速通讯网络的光纤、无线通讯技术及连线解决方案等。

作为液晶面板产业链的核心部分,康宁公司生产制造的玻璃基板处于显示面板产业的上游环节。此前,康宁在北京设有一座8.5代LCD玻璃熔融和后段加工工厂。重庆项目是康宁公司在中国大陆布局的第二个显示玻璃基板生产基地,可为其客户提供8.5代及以上的玻璃基板。中西部市场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和重庆电子产业集群的高度集聚,是康宁来渝落户的主要动力。

随着重庆工厂的建立,可实现玻璃供应的本地化,并提供区域内的技术和制造支持,为西南地区甚至整个中国市场的面板制造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近年来,重庆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陆续引进了京东方、超硅半导体、美国康宁等一系列投资大、起点高、产出高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为该区电子核心部件等战略新兴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2、京东方重庆8.5代液晶面板项目,是重庆电子制造业调整升级的一个典型。近年来,在京东方重庆的引领下,日本住友化学、韩国东进化学等20多家液晶面板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重庆,形成覆盖“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显示终端”的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也由笔电整机组装延伸到液晶显示、集成电路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电子产品向智能显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多终端体系拓展。

3、百立丰是成立于2013年重庆南岸,在过去几年当中一直跟中国三大运营商合作,在2015年的时候销量达到了1000万台,在2016年销量达到2000万台,产值达到80亿元,与此同时,在整个海外,从15年布局到现在现在能够达到一年500-600万的销量,目前是属于整体销量大概2000-2500万台的手机企业。百立丰整个品牌在去年已经有了新的战略投资方,有360等等投资方。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lephone(乐丰)手机已远销印度、巴基斯坦及中东、非洲的部分国家,同时在国内30余个省份均布局有销售网点。

4、国内知名手机品牌vivo在重庆的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按照设计,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高端智能手机4000万台,产值400亿元。

据介绍,vivo移动通信(重庆)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2014年12月以过渡生产方式先期落户重庆,过渡项目拥有组装、包装产线共8条,2016年完成移动终端产量1000余万台,产值近86亿元。

5、重庆中光电产业园2016年08月08基本建成而,中光电产业园项目落户渝北,园区面积更是高达300亩。第一期投资20亿元,2017年3月底正式投产,中光电公司是一家集液晶显示屏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集液晶显示屏(TFT-LCD Module)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在全面屏大背景下有着不俗表现,目前重庆中光电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近10%。已成为国内液晶显示行业的龙头企业,出货量名列全国第四,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配套资源整合的专业模组生产供应商。重庆中光电人表示:“在不断加强硬件设施投入使用的同时,中光电还积极进行产品研发与生产,据悉,中光电目前量产的屏幕大小种类多样,基本实现了TFT-LCD显示模组大、中、小尺寸的全尺寸覆盖。成为国内规模前四的中小尺寸平板显示模组制造商。通过中光电人的共同努力,重庆市中光电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打破了此前一直由韩国、日本等在我国显示模组领域的垄断地位。”

政府力度

此外,南岸区政府还与重庆电信研究院、重庆市经信委合作,共同组建起了信息产业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入驻该区的手机生产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并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和中电科第24研究所等高校、研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手机生产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支撑服务。

对于此前在手机领域尚属一片空白的南岸区乃至重庆市,这一系列平台成了一块块吸引手机企业的“金字招牌”。 借力于这些平台,南岸区成功引进了国信通等多家手机企业。

此后,南岸区又陆续打造电子信息产业融资“三公司一平台”、南岸手机出口基地等,为手机产业融资与出口提供服务。

不仅是康宁,随着京东方、惠科金渝、奥特斯科技等一大批“投资大、起点高、产出高”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投产,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到终端产品的全链条发展。

目前,重庆已拥有手机整机企业116家,手机配套企业185家,手机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初步形成了覆盖整机、摄像头、主板等零部件生产以及产品检测、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手机产业。据说,索尼和苹果也将计划在重庆建立生产基地。

《重庆——国际手机产业暨智能智造博览会》

与此同时,手机报在线将于2017年12.1-12.3举办的《重庆——国际手机产业暨智能智造博览会》将会在智能手机 ODM/OEM、方案公司、智能穿戴、机器人、移动电源、耳机、芯片产业链、显示与触摸产业链、摄像头产业链、生物识别产业链、结构件等手机产业链,为设备商、制造商、终端企业买卖双方,搭建互利共赢的友好桥梁。

同时手机报也将致力于促进政企合作、加快产业迁移、促进产品交易、共享最新科技,让海内外手机产业接轨,共同开启全球手机产业发展新时代。让我们一起期待手机报在线为手机产业商带来的世界级互利盛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