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AR和VR将成为5G时代的日常操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121/182055.shtml report 6175

11月14日,HTC Vive开发者峰会在京举行。会上,HTC宣布与高通在VR项目展开合作,并推出了此项合作的第一个成果——移动级VR一体机Vive Focus。

在Vive开发者峰会上,我们有幸参加了高通媒体沟通会,与高通全球XR业务产品管理高级总监Hugo Swart、高通中国区XR业务产品线负责人郭鹏和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近距离展开交流。

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带来此次沟通的具体内容。

统一移动VR领域标准,拒绝碎片化

目前,国内的VR行业处于春秋战国阶段。提供硬件和内容平台的厂商有Pico、暴风、酷开等数家,都很有代表性,但也都自成一派。这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浪费,来自不同品牌的VR设备不能共享内容平台,现有的平台也都雄霸一方,难以统一形成更大的规模。碎片化的环境让国内移动VR的用户体验得不到质的提升,这是国内移动VR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

高通和HTC这两家厂,一个是移动端的芯片霸主,另一个是VR硬件和内容平台的领头羊。几个月前,后者宣布进军移动VR一体机领域,来实现桌面级到移动级的跨越;而高通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建立统一的VR生态系统。这让两家巨头之间擦起了火花。

这两家公司的合作可以带来显而易见的好处。HTC进军VR行业较早,他们的Vive Wave平台面向开发者,Viveport平台则面向消费者,此外还有规格强大的Vive桌面级VR设备。开放的平台、多元化的内容、与大量VR内容提供商的合作和体验优秀的硬件,形成了产业内一条龙的解决方案。此次进军移动领域又掌握了来自高通的硬件技术,无论对OEM厂商还是开发者都有极强的吸引力。

可以想见的是,日后来自各家OEM厂商的VR设备都将接入HTC Vive的平台,共享平台内的海量内容;以及搭载高通骁龙的硬件解决方案,支持高通技术带来的VR体感功能。此役Pico和酷开直接宣布支持两家巨头的合作,统一移动VR领域标准的路才刚走起,就已经打出了开门红。

融合VR和AR,让XR成为每个人的“日常操作”

众所周知,VR完全屏蔽现实内容,把用户带入虚拟世界;AR则是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上呈现可交互的内容,比如现实中4S店的一辆展车,通过AR眼镜的视角观察时就能看见引擎结构、车内空间尺寸和百公里加速时间等参数信息。现有的VR和AR无法融合,前者的特性更适合消费者市场,后者更适合企业。

在本次沟通会中,高通多次提及“XR”的概念,其定义是将VR和AR技术融合到一起,让设备更加方便简单,把B端和C端的用户群整合到一起。对于XR,大家也许会有些陌生;但类似的技术早已在漫威和DC的脑洞下实现了——钢铁侠的Jarvis与蝙蝠侠的Bat Computer,多多少少都把VR和AR技术同时应用到了一台设备中。

在现实世界中,XR可以让你足不出户走进家具店,带你近距离触摸感受家具的质感,再把看中的家具瞬间放到家中对应好尺寸,决定是否购买;也可以让Pokemon Go的游戏体验从屏幕中变为沉浸式,戴上眼镜随手一挥,用大师球捕捉超梦。

而上面的两个例子还只是“单人模式”,当Vive平台成为全球每台移动XR设备的标配,当XR设备的普及率在几年后和智能手机达到同一水平……那个时候,整个世界之上将会出现第二个世界,人们在现实和虚拟中自由穿梭,时而完全沉浸于虚拟,时而享受虚拟内容为现实带来的便利。这种我们现在想象不到的美好,也许未来几年后就会成为“日常操作”。

高通策略清晰,全力保障XR技术迭代发展

5G NR连接有着高带宽、低延时的特点,这可以轻松满足移动XR的需求。搭载高通Modem的设备可以在5G NR连接和WLAN之间无缝切换,而如果用户不担心资费问题,全时段5G NR连接的设备更能够带来完全自由的XR体验。想一想,5G可以把桌面级VR的内容以云同步的方式呈现在你的移动一体机上,以后的流媒体平台不再以音乐、短视频为主,而是4G时代堪比大象的VR内容。对于5G来说,同步一个VR内容就和现在用4G听歌一样简单,高通正是5G连接和终端技术最有力的推动和保障。

不仅仅是XR技术所依托的5G,高通也在XR设备的硬件技术上重点发力。从第一代支持VR的SoC骁龙820,到如今规划未来的XR概念,高通每年都会面向VR和AR进行升级。这包括芯片性能的增强、功耗的降低、更加全面的开发工具和套件、更加精准的体感追踪等等等等。眼下新一代骁龙800系列SoC即将推出,高通表示,他们预计XR的演进过程将与智能手机类似,也希望XR的发展能够呈现出与智能手机界相同的趋势——而规格最高的骁龙800系列SoC正是高通针对XR需求做迭代发展的重中之重。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