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手机产业峰会 共谋5G新时代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203/182478.shtml report 22292 2017年12月1-3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主办、手机报在线承办的“2017重庆·国际手机展”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已于日前开展,截至第2日,累计参加展会人员达到43000人

2017年12月1-3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主办、手机报在线承办的“2017重庆·国际手机展”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已于日前开展,截至第2日,累计参加展会人员达到43000人。

众所周知,5G时代指日可待, 国内企业在5G各个领域强有力的布局,部分已经影响到全球5G未来走向,成为未来全球5G产业发展关键!当然,5G时代带来的不仅仅只有机遇,通信技术从1G、2G到3G、4G,每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演变都会对手机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多少企业趁势崛起?又有多少企业烟消云散?那么,5G时代,整个行业又会发生哪些重大变革?谁才是最后的王者,谁还会继续荣耀?

为此,12月2日,手机报在线特在展会期间举办“2017国际手机产业领袖峰会”论坛,据了解,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桂平为此次论坛致辞,同时,还邀请到了以vivo CEO 沈炜、金立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努比亚总经理倪飞、YOTA Phone首席执行官张光强为代表的手机终端厂商,以及以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副院长谢毅、京东方集团副总裁刘晓东、清华大学/IEEE Fellow王志华、ARM中国区副总裁刘润国、晶方科技副总裁刘宏钧、吉迪思董事长田琪、郎华董事长张春华为代表的产业大佬共谋5G新时代!

重庆电子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 手机产业成新动能

众所周知,随着国内手机产业不断强大,而沿海地带制造成本高等多方面因素,促使众多手机产业企业开始内迁。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桂平介绍,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上,是手机产业西迁的重要承载地。现全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了6000亿,已经成为第一支柱产业,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image001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桂平

同时,刘桂平还强调:“目前重庆已经形成集运营商、品牌商、代工商和配套商于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据统计整机企业93家、配套企业300余企业,全国排名前20位的手机品牌商有7家在重庆落户。排名前20位的手机代工企业有8家在重庆落户。核心零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相继入驻,手机年产量今年将超过3亿部,成为全国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vivo:2021年发布5G手机,5G+AI=下一代智慧手机

vivo作为国内前三名的手机厂商,其近些年的高速发展业界有目共睹,且其早就已经开始布局全球化,目前在印度等众多海外市场出货量都在快速爬升。而在5G领域,早在2016年,vivo就有布局,宣布建立5G研发中心,将全面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研究!

对于未来5G的发展,在vivo CEO 沈炜看来,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在应用场景方面,沈炜表示:“5G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智能的移动宽带,eMBB的物联网,海量机器连接物联网、mMTC,以及低时延高可抗载体Uiaic。5G的落地运行也将会多种多样,VA、AR、穿戴设备、海量的智能仪表和传感器等。”

image003

vivo CEO 沈炜

同时,在这三大应用场景中,最重要、最基础的是增强移动互联网eMBB的场景,其余两个场景的发展和普及,离不开广泛覆盖的移动通信网络的支持。以eMBB为中心三大场景彼此融合,协同发展,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益。

而对于5G在手机终端的应用,据沈炜强调:“相较于其他5G终端,手机有一个最大的用户群,简单估算一下,假设全球人口达到70亿,手机按照80%的适配率去计算,有50亿以上的手机,这是一个庞大的潜力巨大的市场。所以我们坚信5G终端中手机依然会很强,VIVO将一如既往的聚焦手机,将产品做到极致,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与服务,这是我们的使命。”

Vivo在2017年已经成为3GPP技术贡献最大终端公司之一,2018年将启动5G终端试验样机的研发,并计划参与运营商规模试验,2019年计划将推出5G预商用终端。值得一提的是,其还提出“5G + AI ”的结合将是下一代智慧手机的概念,即从多功能到智能生态再到智慧生态,5G将使手机再次成为消费升级的一个风口,vivo将在2021年推出5G智慧手机!

金立:5G让大众更加自由地与世界联接

在过去的几年中金立在全球市场知名度迅速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其去年推出的重量级手机M2017手机主要布局高端市场,其出货量十分可观,可谓国产手机品牌中布局高端市场的典范,而金立今年的出货量同样值得期待。

对于5G,金立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则表示:“5G将帮助大众更加自由地与世界联接。”而金立一直以来把让人与人之间更加自由与世界相互联接,以及把人与人相互的联接作为使命,到了5G时代,这将让金立的使命更加容易完成。

image005

金立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

同时,刘立荣还认为,5G将开启万物互联之门,是联接万物的基础设施,5G的快速发展会促进万物智能化。万物互联是一种形态,也是必然趋势。而万物互联的前提是万物智能,由于技术的发展、芯片、高速传感器的出现,使物体的智能化变得成为了现实,当然,万物互联将产生非常海量的数据。

另一方面,万物智能与万物互联是互相依赖的,万物智能是基础,万物互联是结果,5G又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基础。5G可以改变的是人类的行为方式及手机的形态,“人+智能+手机”、“人+随身移动终端”永远是中心。 5G也会产生更多的科技创新和应用场景,能够与世界、与人、与物联接更广,体验更深、更丰富。

当然,5G也会给手机行业带来巨大的挑战。具体体现在技术难度的增加和5G技术标准的确认。刘立荣认为5G来临之后,应顺势而为,“势”就是5G发展速度的预期:2019年预商用,2020年商用。2020年将会有1亿部以上的商用,2022-2026年五年的时间会实现全替代和普及,全球将会超过40亿部以上的5G终端。

因此,刘立荣表示:“现在市场的竞争主要靠“成本+市场营销”的竞争,除了硬件之外的服务,智能化对用户进行持续的沟通和服务,从而厂家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同时对各个行业都是一个春天。”

努比亚:2018年推出5G的原型机 2019年推出5G型号机

努比亚作为中兴通讯旗下独立运营品牌,其近些年每年出货量均为千万级别,值得一提的是,早前就有市场消息透露努比亚计划上市,而在前不久,再度掀起努比亚计划上市热题,按照努比亚的规划,其将在未来3-4年完成上市路程!

努比亚总经理倪飞认为,目前在中国是三个品类过万亿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汽车、手机。从整个技术发展来看,智能手机也是与大众生活连接最密切、技术发展最活跃、最快的一个行业。虽然这个行业很艰难,但带来很多机会。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给大家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image007

努比亚总经理倪飞

对于5G的特点,倪飞表示:“第一,网速更快;第二,海量联接能力;这是万物互联的基础。第三,更低的延时,5G时代延时达到了0.4毫秒,这种情况下新业务带来了无限可能,比如说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此外,其还强调:“ 5G时代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机遇,通过AI的算法和云端的能力结合,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Smart  PHONE智能手机。”

在5G规划分方面,努比亚早在2017年已经开始了5G的技术语言,并将在2018年会推出5G的原型机,接着2019年会推出5G型号机,其目标是成为业界5G的首批终端厂商。

YOTA  Phone:定位高端精英人群 5G时代随时随刻联接

YOTA  PHONE作为俄罗斯品牌,今年9月份第三代手机YOTA  PHONE3在重庆全球首发,其双面屏创意赢得了市场青睐。随着中国手机制造不断向内地转移,YOTA  PHONE在重庆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10亿。

据YOTA  PHONE首席执行官张光强介绍,YOTA  PHONE的市场定位是双面屏手机,即一面是手机,一面是电纸书。他强调:“电纸书承载全民回归阅读的领域,知识收费有很强的趋势,有很多内容产业在创业,用户数量发展也越来越大,我们给这个大市场也提供了一个硬件支撑。我们一面科技、一面文化。”

image009

YOTA  PHONE首席执行官张光强

那么,双面屏手机在5G应用方面又将怎样实现浪潮中的商机呢?对此疑问,张光强做出了详细解释,他表示:“我们定位的是高端精英人群,现在对知识的获取是随时随地、无时无刻,带来这种随时随地的联接应该是5G最大应用场景的特点。”

在电纸书的领域,YOTA  PHONE为消费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便利,用户翻手机可以阅读,正常的手机功能是一方面,更大的方面是随时随地能够把喜爱的书进行阅读和翻阅。其提供了很多特色功能,一键分享、收藏、智能推荐。同时在到AI部分,其还将互联网上各种各样的应用内容可以进行智能云的计算。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5G竞争在于软件和集成电路

对于5G,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副院长谢毅也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表示:“ 5G时代的来临,在2030年左右带动总产值是6.3万亿元,经济增长值2.9万亿。5G有两个特点,一是万物互联,二是比带宽更宽一些,比4G更宽一些。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能够连到5G网络上的移动终端数量、物联网数量,有全球的数据以及中国的数据。”

image011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副院长谢毅

而对于市场的竞争,谢毅强调:“无论是现在(4G)还是未来(5G/6G),我们在市场争夺的还是核心技术,通信领域最核心的技术除了软件,还有很大的一方面是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尽管已经有了海思这样的国有企业,但可以看到很多国外的企业早就已经开始布局。现在做手机的,2G频段、3G频段、4G频段以及将来5G频段,手机里的天线是怎么做的,现在全球已经有30多个频段,如果加上5G,有40多个,否则你无法实现互联互通。”

此外,谢毅还提出了其对人工智能的看法,情感与逻辑计算的有机融合才能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在实现情感状态检测、情绪亚健康识别等技术之后,未来的人工智能将实现在手机和家居领域的应用。

京东方:5G时代 把握物联网和移动终端两大市场

在面板产业,京东方作为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实现OLED面板和柔性屏幕的量产,这对于国内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而言无疑将会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那么,在未来5G时代,京东方又将如何把握5G时代的机遇呢?

据京东方集团副总裁刘晓东表示:“5G是推动物联网和移动终端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2017年移动终端的市场规模大概在6000万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且这个数据逐年在增加,智能手机占到智能终端的80%以上,收入规模占总量的3/4。”

image013

京东方集团副总裁刘晓东

对于如何把握5G市场的机遇,刘晓东强调:“京东方的核心思路是推动信息交互用后的体验升级,一方面是在传统的应用领域,像手机、Pad、显示器、TV领域的继续创新,不断深耕,争取把这个领域做的更好。另一方面,我们也针对物联网下更多层次的端口需要,我们在车载、白电、医疗、拼接等做出更多的拓展,希望在这个领域下满足物联网条件下丰富多彩的需求。”

ARM:5G时代两大风口——智能手机和人工智能

对于5G,ARM中国区副总裁刘润国同样也提出他的看法,他表示:“从2G的txt到3G、4G的图片化、视频化的网络世界,整个网络进程不断加快。对于5G网络而言,智能手机成为未来持续创新的入口,下一代创新的驱动力。”

image015

ARM中国区副总裁刘润国

而最新的智能AI正在从云迁移到终端,ARM新一代硬件结合专用指令集、计算库,助推AI性能逐渐增强。终端侧AI解决方案和 ARM实时处理器推动5G演进。由LOT、AI、Singularity构筑的关键点成为人类的下一个演进奇点来临。

此外,刘润国还介绍了ARM在5G市场的布局,在通信方面ARM有Cortex  R系列处理器、Cortex的R5、R7、R8都应用于实际中,足以满足对5G带宽和高吞吐率的需要。伴随着新技术和技术升级,必然带来在移动终端上的场景变革,因此ARM在处理器的系统层面也一起考虑针对5G的需求,包括5G的高速率对芯片的带宽的影响,以及对CPU、GPU、总线的影响,我们会进行重新的定义和重新的设计,这都是ARM现有的技术和将来推给大家的技术,将确保5G、人工智能在端的这一侧的技术优势。

晶方半导体:5G产品更多的是人与周边环境的联接

同时,晶方半导体副总裁刘宏钧介绍, 5G时代,从移动数据的增长量来说,增长了1000倍。从联网的数量里说增长10-100倍,形成千亿甚至是万亿的数量级。市场需要的联接速度延时要降5倍,终端速率需要50-100倍的提升。更多的设备是移动设备,所以电池续航能力在同样要求下也需要有更大的提升。

image017

晶方半导体副总裁刘宏钧

5G事实上已经不是一个通讯技术,如果只是人与人之间的通讯,2G产品已经做的相当好,5G产品更多是人与周边环境的联接。他强调:“3G确实提高了通信速度,4G也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5G因为技术的革命性,整个社会的形态、商业的形态都会被深刻影响。5G时代的产品,对人的感知能力、触觉、听觉、视觉、味觉、嗅觉这些传感能力增强人的能力。某种程度上,传感器给我们人和机器带来了更好的互动体验。”

此外,作为封装企业,刘宏钧介绍,封装技术成为人工智能产品制造的一个关键技术,微型光学结构在传统意义上是一个组装的工艺,封装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把微型的器件通过半导体技术和封装实现。

而CIS+DRAM+ISP合三为一的方式,则能够提供有非常多的通道,能够非常快速地接触到存储,可以做非常快速的处理。还有DRAM+GPU/TPU,能够把高带宽的DRAM和GPU封装在一个非常小的封装模组里。总的都是要实现小尺寸、高带宽、低功耗,同时因为用了半导体的工艺,在加工效率上能够提高,潜在的能够在良率、成本上有所收益。

清华大学/IEEE Fellow王志华:5G时代显示和输入将发生改变

那么,面对5G时代,市场又在哪些方面已经准备就绪,哪些方面还需要快速提升呢?对此问题,清华大学 IEEE Fellow王志华教授给出了答案。

他表示:“5G或者是5G以后智能计算设备还会变得更小、变得更智能。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智慧手机,首先应该有东西给人们去看,应该让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渠道,能够通过这个智能设备获取信息。姑且你可以用面板这个词来表述,我们说显示,它一定会存在。计算设备一定会存在,CPU一定会存在,DLP一定会存在,图形加速一定会存在,存储一定会存在。电池一定会存在,还存在一定的输入设备。输出,人们获取信息是显示,那么未来更小、更智能的设备一定有方向和人交互,一定有输入方式。”

image019

清华大学 IEEE Fellow王志华

他认为CPU已经准备继续,CPU今天的技术使手机变得更加智能、更小,应该不会成为障碍。存储应该也已经就绪,DLP图形处理器也不影响手机往小里变。对这样的产品,如果你想做,那就是发展大产业,做大规模、大量的生产。

还有没有就绪的是要花大力量研发的,一是显示设备,应该有一种方式让人能看得到,新型的显示设备一定是有新的机会。二是输入,一定有新的输入方式,为下一代更小、更智能的产品提供支撑,对手机的改进一定是小改进、微改进、小更新。

吉迪思电子:中国AMOLED驱动IC将崛起

作为国内一家专注于AMOLED智能手机屏驱动芯片企业,吉迪思电子在AMOLED驱动芯片设计和量产方面具备十分雄厚的实力和经验!随着AMOLED显示屏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到了5G时代其将成为市场主流,与此同时,届时人机界面交换将会发生重大变化,AMOLED驱动芯片将成为供应链核心部分。

image021

吉迪思电子董事长田琪

综合市场情况,目前智能手机芯片在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当前的AMOLED面板领域更是呈现出是中韩争霸的态势,据悉中国未来三年的AMOLED屏规划已投入6000亿。具备自发光的AMOLED屏,较之于背发光的LCD更加高效,并且是唯一可量产的面板新技术、新材质。

作为占面板成本的10%的AMOLED芯片,最大的特点是显示主芯片不可被集成。

韩厂在AMOLED芯片更是一直占据领先地位。但AMOLED屏和芯片的设计难度并没有加大,给国内公司追赶领先者提供了绝佳时机。吉迪思电子董事长田琪认为,两年时间左右,至少有三家中国的AMOLED主芯片公司会做大,如果这些公司在2020年上市的话,总市值不会低于1千亿 。

朗华:供应链助力产业发展

目前手机厂商对于供应链的把控已经越来越严格,不仅在于品牌问题,而物流等多方面的同样十分重要!深圳朗华作为供应链服务界内知名企业,其凭借技术优势,在跨境、仓储、物流、电商等众多领域取得了几十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产品证书!

朗华集团施行“供应链+价值链+服务链”的三位一体定位理念。朗华董事长张春华的认为:在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同时,使系统总成本降至最低。

image023

朗华董事长张春华

作为我国供应链行业的龙头企业,朗华集团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和增值流”五流合一的创新经营,到实现可视化供应链、开创供应链云服务台,朗华已经拥有流通事业整合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民营金控平台、智慧物流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五大平台。另外,从深圳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朗华号作为唯一供应链思维运作的中欧班列,整合了一带与一路区域资源,加深了国际化进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