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X极客公园 AI行业公开课有点意思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212/182798.shtml report 7290

12月12日下午,荣耀手机联合极客公园在798艺术区的等等咖啡厅以“AI手机元年下的变革与思考”为主题举办了一场有点意思的论坛。

为什么说有点意思,因为四位主要讨论人除了荣耀总裁赵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和华为Fellow艾伟以外,还有一位可以说学院派的代表——北大终身教授林作铨。当谈话不仅仅局限于技术的前景和商业化落地,也能真正深入讨论到技术本身,甚至不惧于坦言其限制性的时候,这样的论坛,小编觉得可以真正称得上有点意思。

在这场公开课上,赵明为华为现在的人工智能研究做了定位——人脑协处理器,并对其功能性做出了描述:缩小各个领域里常人与专业人士甚至专家的差距,让大家可以真正关注到自己所喜欢并愿意关注的,其他的部分,交给AI处理。

以荣耀最新发布的AI手机荣耀V10为例,它的AI拍照能力可以自动识别出13种场景,系统会匹配专业摄影师拍摄这种场景时的参数,这就是AI识别和运算能力的体现。这种AI能力已经全面应用在拍照、充电、通话降噪、游戏及智能助手等应用上,为用户提供了类似私人助理般的贴心服务。

赵明认为,AI化的手机与使用者深度耦合,通过基础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手机会比用户自身更懂用户。而关于这些可以重建和分析用户行为的数据,赵明和艾伟在整场谈话中反复强调,华为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还是属于用户的,用户对数据拥有决定权,可以对各个公司及应用进行授权使用。同时用户拥有唯一的账户,所有基础数据和基础信息都可以跟随账户进行保留,即使更换硬件平台,积累的信息和习惯也可以继续发挥作用。

AI之关于麒麟970

至于最近大热的麒麟970 NPU部分,赵明认为设置了独立的NPU,就是AI协处理之后,最大的优势是实现了对于需要AI场景的极速反应,比如对图像识别速度,在拍下的一瞬间,就已经完成识别和人工智能相应的计算和参数设定了,如果对焦10秒之后,你想要拍摄的小猫小狗,可能都已经跑开了。

艾伟则谈到mobile AI解决方案,它是由cloud AI+on device AI组成的。cloud负责生成更多的知识层次。利用云端的更大的数据量和终端更新鲜的数据结合,把云端智能和终端智能,在第一时间用网络连接起来,那等效于人在身边有一个人脑协处理器。这可能从感知、认知层次上,相当于人脑的脑干,爬行动物利用脑干或者小脑实现保持平衡等实际操作,但是大脑皮层则类似于云智能非常多的知识层次和不断抽象的知识层次,当利用5G技术把二者连接时间做到足够低的时候,可以把它等效成一个超脑。

AI之于新商业模式

赵明首先提出AI所需要达到的一种去伪存真,关注业务与服务本身的设想。让每个行业更聚焦于自己服务质量的竞争,未来这些场景和使用习惯的分析、判断和推荐,都会由人工智能来给你最精确的建议,大家会聚焦在这个行业的业务本质,你就必须提高服务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

张鹏从整个产业的整合方面进行了分析,种各样的应用之间,数据要打通,逻辑也要打通,形成一个完整链条的体验。大家原来总是说各种场景,未来这些场景的边界会变模糊,从而形成一些新的商业机会。

而艾伟则把AI结合下的商业模式细分为了两部分:第一是创新的增量,这是未来的机会;第二是当前的存量,就如同正在收割的庄稼地。“目前没有哪个芯片厂家说它们不支持AI,但是真正能把AI跑起来,而且能够提供一定存量的,目前来看华为/荣耀这个平台是相对好的。如果你选择基于AI做创新,就要算一下在哪个手机平台上更能快速增长,这就是所谓的看谁起步快,这不是拼概念。

AI至于全球生态圈

在谈及AI核心能力开放的问题上,赵明表示AI的包容度、开放度都非常大,任何应用都可以基于AI手机硬件开发AI应用。目前华为的AI平台可以实现三层AI能力开放:最底层的芯片能力、中间层的终端能力以及最上层的云服务平台能力。

赵明表示:“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所有的手机品牌,都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都要把自己的能力贡献出来,如果说都是划地为牢的话,我的东西你不能碰,我也不开放给你,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受到很大的阻碍。”

随着AI平台的开放,AI手机将带动全球产业链的发展,并吸引众多的开发者加盟。荣耀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已成功进入了74个海外市场,净推荐值已位居全球手机品牌第二位。荣耀V10手机此前在伦敦发布时引起海外媒体的强烈反响,可见AI手机的浪潮已从中国开始席卷全球。在AI技术纵轴延展的同时,开启全球市场横轴的延展,最终将具备纵横交错的立体AI能力。

针对整个AI生态产业链的建设,赵明表示:“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和互联网公司意识到,AI对各个行业、对整个产业链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大家应该加入到这种合作的同盟当中来。”

林教授认为,现在手机上使用最多的深度学习,是这次工业界为主导AI热潮到来的主要原因。但因为深度学习算法开源的远古,很快深度学习就会走下云端,不再是高技术,而成为手机的标配。深度学习真正能够做的东西就是模式识别,主要是听觉和视觉的识别,这两项识别正好对手机特别有用,因为手机是跟我们交互的。

作为第一个吃“AI”螃蟹的手机品牌,荣耀品牌的破冰和破风之作用是明显的,荣耀期待利用自身的效应加快手机及互联网行业AI化的进程,带动整个生态链的发展,实现下一次用户体验的革命,打破同质化和恶性竞争的僵局。

在活动进入尾声时,赵明宣布荣耀四周年庆即将举行,届时荣耀将宣布更多有关未来发展的战略和计划,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