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控自律联盟” 成立首发OPJ标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225/183226.shtml report 46728 12月21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CCIA)发起的“中国手机及配件品控自律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

1221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CCIA)发起的“中国手机及配件品控自律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巡视员景晓波因重要工作不能到场,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对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保局-处长-王琪;中国消费者报-副社长-李晓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王秉科;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主任-王炜勇;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质量中心主任-傅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西实验室-电磁兼容中心主任-项道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孙锋,出席发布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品控自律联盟吸引了国内权威检测机构、手机整机企业、手机配件企业及科研院所的加入,共同促进市场的规范,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undefined

随着手机成为日常必需品,消费者对手机整机及配件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品质要求。而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生产手机配件产品的企业多达几千家,产品良莠不齐。如经常被消费者投诉的充电宝,以广东省质监局最近的抽查结果为例,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高达36.3%以上,其中容量虚标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实际测试出的容量值只有标称的60%左右。而更严重的问题曾在央视Ÿ15节目做过试验演示,阻燃要求不合格的充电宝一旦遇到过热起火就容易燃烧爆炸。

手机整机及配件市场消费引导的缺失,主要原因之一是各项行业标准的颁布时间较早且不够完善。在中国整体经济结构调整进入质量建设的关键节点,我们有责任整合资源,支持优质企业,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王秉科表示,品控自律联盟的总体目标就是通过联盟内的自律机制净化市场的劣质产品,有效降低企业产品投诉率,让消费者能在良好市场环境中购买到放心的产品。

据了解,作为品控自律联盟的组织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主要负责行业内相关团体标准的组织制定及推行,同时负责配件领域的OPJ标识、整机领域的OSJ标识的推广和执行。目前,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航工业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初步搭建的中国通信工业检测平台已经联合首批成员企业,开始了相关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品控自律联盟秘书长-李杨介绍:无线充电行业近期在国内蓬勃发展,但还只有国际标准,国内市场的标准尚不明确。同时,针对手机周边配件部分类目的产品标准也亟需完善,需要开展标准补充等系列工作。为此,品控自律联盟首先成立了“无线充电团体标准起草组”,同时针对移动电源、蓝牙耳机、蓝牙音箱、智能手环等标准不完善的品类进行标准的补充整合。对于更换频率较高但行业内暂无标准的手机壳、手机膜等品类,品控自律联盟也将组织起草相关的团体标准。

中国手机及配件品控自律联盟的主张得到了手机整机及配件厂商的拥护。据了解,OPPOVIVO、金立、三星、魅族、TCLHTC、美图等知名品牌都已率先成为联盟成员,其他主流手机厂商华为、小米等也在和联盟秘书处积极沟通,具体商议加盟事宜。同时,紫米、电小二、品胜、飞毛腿、公牛、倍思、纽曼、倍斯特、爱国者、奥睿科、扎克、睿禾等数十家配件企业也已积极参加到联盟工作中。多家企业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品控自律联盟除了协助企业解决质量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还推出了手机配件优质品牌标识OPJ,一方面帮助消费者提高辨识度,另一方面也切实保护了优质企业的权益。

据了解,申请OPJ认证的流程非常简便、透明、高效。首先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西实验室”、“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等相关机构组建的中国通信工业检测平台进行客观检测,再由消费者进行产品体验,给出主观测评。主客观检测均通过的产品,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授予OPJ优质标识。协会下设的手机315网站搭建了应用OPJ标识的品牌及产品数据库,消费者扫描产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查询到标识的授权和应用情况。

OK配件(OPJ)标识的制定、推广和执行是品控自律联盟迈出的第一步。我们有信心以此为突破口,坚定企业做好品控自律的决心,推动中国手机整机及配件市场的自我净化,为消费者提供有良心的产品。”联盟秘书长-李杨表示,中国手机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生产制造企业的自律自控。“中国手机及配件品控自律联盟”的成立将如一阵新风,为企业和消费者建立互信互利的新关系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