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6第二代评测 不拼噱头/体验至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05/183591.shtml report 19178

Time flies,诺基亚以HMD的身份回归仿佛还是昨天发生的事情,转眼间已经来到了2018年,HMD度过了它的1岁生日,去年年初发布的Nokia 6也迎来了自己的续作——嗯,新机的名字很简单粗暴,就叫“Nokia 6第二代”,型号则为TA-1054。

如果你是一位诺粉,应该还记得去年Nokia 6以诺基亚标志性的方正造型亮相的那一瞬间;这一年手机业界的设计趋势是采用亮面材质、去中框化设计,追求“鹅卵石观感&手感”。这里顺便说一句,2017年上半年有两款手机拒绝跟随这一潮流,一款是Nokia 6,另一款是锤子的坚果Pro。

坚果Pro

然而,在“掉漆+割手”成为了后者各种挨骂的原因之后,老罗下半年再开发布会,用一句“行走江湖靠的是稳”草草带过,新品坚果Pro 2用上了弧形中框、弧面玻璃和圆角矩形屏幕,再也不敢折腾什么逆着大趋势走的小动作。

HMD的勇气是值得褒奖的;一向以“偏执狂”和“完美主义者”著称的老罗临阵倒戈,2018年眼看着没人会推出什么有棱有角的手机了——这时候,Nokia 6第二代就横空出世了,它在工业设计上不仅延续了一代方方正正的特征,甚至还在机身各处细节上有意强调了这种设计的特点。

这次我体验到的Nokia 6第二代是黑色版。在撞色设计流行的今天,它当然不会以纯黑的形态呈现;于是乎HMD为它的全金属机身加入了多条经阳极氧化上色的CNC高光切边做点缀,它们的颜色正是和坚果Pro几乎相同的暗红色,一款“Nokia 6第二代细红线版”就这么诞生了,你别说,还真的挺好看。机身整体都采用亚光的喷砂工艺打造,这几道围绕着中框、摄像头和指纹识别模块开孔的“会发光”的红色细线,让整个手机一下子有了一种高贵而不张扬的气质。

和前作一样,Nokia 6第二代也采用了全包裹式的金属中框,机身正面一块弧度非常明显的2.5D玻璃——你甚至可以称其为3D曲面玻璃——悬浮在金属外壳之上,玻璃和金属之间没有任何外露的塑料包边,实现绝佳的悬浮屏设计。这一设计实际上可以追溯到Lumia时期,当时诺基亚的很多WP平台手机都拥有微弧面玻璃盖板悬浮于机身外壳的外形,加以明快的机身配色,辨识度极高。

Nokia Lumia McLaren,2014

第二代的Nokia 6运行Android 8.0系统,HMD在系统更新方面也一直是不甘落后的。和HMD其他Android机型一样,Nokia 6第二代的系统环境相当纯净,预装的第三方APP只有支付宝、微博和微信,简直令人不敢相信。

对于一代产品在应用商店方面的“低级错误”,Nokia 6第二代迅速做出了改进。虽然应用商店整合的还是来自腾讯应用宝的内容,但HMD将其设置为了系统默认应用安装来源,不再需要用户手动设置;后台静默安装APP之后,应用商店也会自动删除下载的安装包,避免造成存储空间浪费。

全面屏时代,HMD并未将Nokia 6第二代打造成配备18:9全面屏的手机,它拥有一块5.5寸1080P屏幕,面板材质为IPS。这一堪称经典的屏幕规格相信也不需要我过多解释了;显示表现方面,我所体验的这台Nokia 6第二代有轻微的偏冷现象,由于HMD并未提供任何色彩方案预设或手动调节的设置项,只好默默接受下来;值得吐槽的是,一代Nokia 6本来是有色彩方案和色温调节功能的……

虽然不配备全面屏,但HMD很机智地为Nokia 6第二代引入了众多国产全面屏手机用于提升屏幕可利用面积的“全面屏手势”——说白了,就是把屏幕底部的虚拟键导航栏取消掉,转为屏幕底部上滑手势操作。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HMD在设置项中提供了虚拟键/手势操作可选的功能,同时还能让用户互换返回键和后台键的位置,并同时应用在虚拟键和手势操作上。

从操作系统的UI设计来看,Nokia 6第二代依然紧跟谷歌规范,设置界面、上滑应用抽屉、锁屏等界面完全就是Pixel 2的翻版;和前作不同的是,新版系统的图标重绘由Material Design风格转为扁平色块,新加入的负一屏功能整合也全部以扁平卡片的形式呈现。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希望更多的诺基亚元素能够在HMD的系统界面上出现。

拍照方面,Nokia 6第二代的后置摄像头配备1600万像素传感器和F/2.0光圈的镜头,在千元机中算是不错的规格了。前置摄像头方面,800万像素的传感器配F/2.0光圈的镜头,自拍发朋友圈也是够用的。Nokia 6第二代在还自拍上加入了自动识别人像并做背景虚化的功能,我就亲自出镜给大家看一看Nokia 6第二代背景虚化打开前后的自拍对比吧。

左:无背景虚化 右:开启背景虚化

人长得辣眼睛,不过手机的效果还是可以的,围绕面部的抠图不拖泥带水,样张在背景虚化上的破绽比某些双摄千元机都要少。接下来,我们看一看Nokia 6第二代的后置摄像头样张表现吧,毕竟后置拍照才是正片。

【单击下列样张以查看未压缩原图】

1/922s F/2.0 ISO100
1/158s F/2.0 ISO100
1/477s F/2.0 ISO100

首先是日间一般场景,Nokia 6第二代的成像白平衡和前作一样偏冷,偏差程度也并没怎么改善;1600万像素的解析力可圈可点,动态范围上比较出彩,画面暗部的细节保留在同价位机型中称得上非常到位;后期处理上也偏向真实,不过分拉饱和度与对比度,完全值回票价。

未开启HDR
开启HDR

日间高对比度场景下,我们将HDR设为关闭状态和手动开启,各进行一次成像。令人震惊的是,Nokia 6第二代出色的动态范围使其在关闭HDR状态下的成像拥有了很高的宽容度,保证暗部亮度和细节的同时天空过曝也不严重;开启HDR后,样张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色彩欠饱和问题。因此,对于高对比度场景下使用Nokia 6第二代拍照,我提供的建议是,非大逆光免开HDR。

1/33s F/2.0 ISO200
1/14s F/2.0 ISO1000

毕竟没有配备双摄,想要用Nokia 6第二代拍出浅景深效果就只能靠F/2.0物理光圈本身的背景虚化能力拍微距了。虽然这样并不是不能拍,但传感器面积较小情况下的F/2.0镜头并不能带来什么出色的背景虚化效果。在双摄满天飞的今天,静物摄影和人像摄影的氛围感不足就成为了Nokia 6第二代拍照上的短板。

1/25s F/2.0 ISO800
1/14s F/2.0 ISO1250

日间室内(下午1点)和暗光室内(晚上7点)的同场景样张对比中,Nokia 6第二代展现出了合格的色彩还原能力——虽然后者的色彩明度和对比度相比前者都要略低,但1250的ISO值下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同价位机型。

1/14s F/2.0 ISO2000

夜拍中,Nokia 6第二代的噪点消除算法效果很好,能在消除了大多数噪点的同时,尽可能保留住画面细节。这使得样张中并没有出现“暴力涂抹”的痕迹,观感不错;只不过在纯净度方面,Nokia 6第二代的夜拍样张会不时出现一些彩色噪点,算是一点遗憾了。

硬件平台上,Nokia 6第二代搭载高通骁龙630平台,这是业界公认的2017下半年千元机最佳硬件平台,采用14nm LPP制程的它更是十分冷静。此前骁龙630在Nokia 7和360 N6系列中也都展现出了不错的性能体验,360 N6 Lite也凭借这款硬件平台成为了第一款支持《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的百元机。

在GeekBench 4测试中,Nokia 6第二代所搭载的高通骁龙630获得了单核心852 / 多核心4061的CPU Benchmark分数,以及3241的Compute Benchmark(GPU基准性能)分数。经过实测对比,Nokia 6第二代身上这颗骁龙630的GPU性能相比骁龙626提升了33%,已经可以流畅运行《穿越火线-荒岛特训》、《终结者2》等对硬件性能要求较低的吃鸡手游。另外,Nokia 6第二代采用了4GB的LPDDR4运存,功耗发热更低,运行效率更高。

Nokia 6第二代的电池容量为3000mAh,和前作相同。可怕的是,在硬件性能获得了大幅提升的情况下,Nokia 6第二代续航能力不降反升,经过我们模拟一整天高强度使用的5小时超重度续航测试,剩余电量高达40%,几乎是一代Nokia 6(21%)的两倍。

此外,Nokia 6第二代标配QC 3.0充电头,这也是它相比前作的一大升级点。虽然这快充头体积大了些,但充电效率也确实很高。经过实测,Nokia 6第二代的快充功率能够稳定在16W上下,9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循环充电。

在初代Nokia 6的基础上,第二代产品从硬件性能、相机素质、续航效率等多方面实现了跨越性的升级,并保持了纯净系统的优势,可以说是一款综合体验上十分优秀的产品。

也许,你会抱怨它没有配备全面屏;也许,你也会因双摄的缺失而不满;但Nokia 6第二代却用实际表现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千元机强上18:9屏幕却在其他地方省成本,那不如不上;用了双摄却在成像素质上偷工减料,那也不如不用。眼下市面上的不少新品噱头大过实力,Nokia 6第二代这样的产品绝对堪称一股清流——它太老实了,但它老实得稳重,老实得靠谱。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