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江湖集体遇冷 OPPO为何能逆势上扬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08/183639.shtml report 7347

新年伊始,当务之急除了立下新一年的目标和愿望,过去一年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同样重要滴~在2017手机江湖大面积遇冷,众多厂商苦苦追求份额增长而不得的时候,OPPO的表现倒是十分亮眼,在2017年第三季度,更是直接以18.9%的市场占有率稳占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今天,咱们就要一块看看OPPO到底是修炼了些什么功夫才能做到逆势上扬并再创新高。

2016年的第三季度,手机市场的新格局已经有了雏形,领先的厂商们纵横市场吃得像一只胖头鱼,OPPO、华为、VIVO、小米、苹果这五家头部厂商占领了73.2%的市场份额,其余诸如努比亚、魅族、联想等名号也十分熟悉的厂商,加起来其实也只占到了26.8%的比例,数据作为事实已经在告诉他们,你们的招可是不好使了。

2017年则更进一步,OPPO在处于领先地位的情况下还实现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以18.9%的市场份额雄踞国内手机市场第一,其余4家合占63.6%,留给“Others”的比例,被进一步压缩到了17.5%,这个“Others”里面,可是包含着很多之前看来也非常不错的手机品牌,但遗憾的是,强者遇到更强,手机市场的T形格局已然成型。

为何OPPO能够做到逆势增长呢,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爆款的持续输出,热点与流量具备,自身已经成为了年轻人所承认且喜爱的品牌;其二则是背后支撑着爆款产生的战略布局了。

先说说爆款,2017年OPPO从R9s到R11s都是叫好又叫座的热销机型。首先是2017年第一季度,R9s直接坐上了全球最畅销安卓机型的宝座,紧跟着的R11也是丝毫不弱,2017年7月份又是全球最畅销安卓手机,可以说这大半年OPPO就坐在这座位上压根没挪窝。到了年底,R11s开售30分钟即成为京东、天猫、苏宁三大电商平台2500-3000元段位手机单品销量第一名,火热表现依旧。

当这些机型都能够持续获得这么好成绩的时候,OPPO本身已经成为了在对应市场最被人所承认的品牌,2017年的第一、第二季度,OPPO成为了份额增速最快的手机品牌,那第三季度呢,在开头就告诉你了,OPPO位居国内市场份额第一。

某个品牌拥有一款爆品我们可以归结于其当年人品的爆发,但是整一年R系列的持续优秀输出,我们就不得不考虑OPPO都做了些什么。其实OPPO并不是一不小心完成了什么飞跃性的壮举,其良好品牌形象和产品体验的背后,无非是扎扎实实的做好了用户需求。这听起来不难,其实,这比你想象的复杂多了。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很多品牌声称自己是经过了怎样的用户调研之后做出了怎样怎样的决定,但实际产品出来之后,并没有用户为之买账。因为他们调研的成果,不过是一些表面需求,甚至,还包括了不少的伪需求。

王者荣耀诞生之初热度非常低迷,甚至一度团队都产生了怀疑,拯救了其人气的,其实是几经思考后新版本操作难度的降低。这就是个典型例子,毕竟只从用户调研结果来看的话,很多朋友可是说着希望这样的电竞类游戏能越专业越好。

这样的情况到了手机上也是一样,追求极致的发烧配置其实可能是为了满足游戏体验的顺畅无卡顿。追求冷门的小众品牌,也说不定只是想体验一种精神层面的独特认同。追求拍照的强大能力,更多时候不是为了调教那些参数,而是希望拿起来就拍,拍完可看,不至于美好时候一闪而过来不及捕捉,也不至于拍完之后看了看出的照片只能无奈删除。

当把这些情况都对比OPPO的时候,我们就能发现OPPO其实只是想扎实简单的满足用户需求。

比如拍照,年初的MWC上,OPPO就曾推出“5倍无损变焦”技术,在机身轻薄和更强大的变焦功能之间实现了很好的平衡。而今年产品的优异拍照表现更不是什么偶然,早在18个月之前OPPO就与高通联合,基于骁龙660平台定制了优化影像处理器,在提升拍照效果的前提下,还做到了功耗的降低。其余诸如部分主副镜头的2000万像素智选双摄和AI智慧美颜等,这都不是什么短期突围就能实现的技术,早在产品规划的初期,用户的核心需求就作为重点进行了相关规划。

咱们再看看坚持这样精品战略下OPPO所获得的成就,国内市场,OPPO连续三年被评选为“最受尊敬企业”,成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手机品牌;国际市场,澳洲权威评比机构Canstar Blue也将Most satisfied customers smartphones 2018(消费者最满意大奖)颁发给OPPO。

在去年8月份召开的红蓝之夜“R11巴萨限量版”发布会上,OPPO副总裁吴强宣布,“OPPO在全球已拥有超过2亿的用户。”同时极光大数据调研结果显示,在95后年轻用户群中,OPPO以20.2%的份额雄居第一。这都是因为OPPO在更真实的了解年轻用户的核心需求,并尝试同他们建立精神层面的沟通。

杨洋、TFboys等年轻明星的代言,和法国娇兰等国际一线品牌合作推出的定制礼盒,携手周董拍摄微电影等一些列活动,这些都让我们看到OPPO确实是懂年轻人的,OPPO以年轻用户为主导的全方面的战略布局异常成功。而诸如上海超级旗舰店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的规划布局,又体现出了OPPO同样信奉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理念。

在如此情况下,小编本身是迫不及待想要看到OPPO在2018年的表现了,不知道OPPO所积极部署的5G、AI、异形全面屏等前沿技术会带来怎样全新的体验,也不知道OPPO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产品思路在新的一年又将做出什么样的爆款产品。我们唯一知道的是,2018年我们观察的手机市场动态里,OPPO一定还会有令人期待的表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