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扒一扒:手机用多久需要更换电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10/183681.shtml report 8269

手机评测人的平均换机周期是多久?

大概最多两个月就要换一次吧。

身为手机评测的从业者,我习惯了经常更换不同品牌的新机,来不断刷新自己对于各家产品的体验与认知;但时间一久,这样的做法也会让我不再具备普通用户的习惯和思维。所以,当我的一位老铁在问我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几乎是蒙住的:

“手机用多久需要考虑换一下电池?”

听到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手机换TM什么电池?电池老化了换一个手机不就完了?可仔细一想,这样的问题绝非偶然。

有调研机构公布过这样一组调查数据:每年新iPhone发布之后,谷歌搜索“旧iPhone变卡顿”的网友数量都会达到一次峰值;在iPhone的第10个年头,苹果终于站出来承认:因为电池老化,为了保持手机整体的运行体验,降低了部分硬件性能。

这就有些讽刺了,性能降低不降低是用户说了算,你苹果凭什么给我降低?那大家再看一看勉强一天一充的iPhone 6s和iPhone 7,如果电池老化之后依然按照新机的高性能去跑,怕是连一天一充都困难了。

还记得6小时一充的恐惧吗?

思来想去,这电池老化确实唬人。我们每次测手机的续航都采用模拟一整天高强度使用的5小时超重度续航测试,但那只是针对新机而言,新机并没有撑了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的电池,新机也没有各种各样的常驻进程和流氓服务。

由于自己手中并没有使用超过半年的手机,我仅凭脑补是根本补不出我那位老铁提问的答案了;最后,我决定用一次测试来解决问题。小米6算是推出有一段日子的热门手机了,身边很多人都用过,我自己也曾经测试过新机的续航能力;于是乎,我顺利地借到了一台同事的小米6,他换手机不勤,使用的时间正好是半年左右。

(贴上这个狼脑袋的原因很简单:后盖碎了)

和以往的续航测试一样,我们为大家放出测试标准:

1、一小时联网播放HQ品质音乐,使用《网易云音乐》,手机连接Wi-Fi网络,插入耳机,黑屏。

2、一小时联网播放视频,使用《乐视视频》,手机连接Wi-Fi网络,插入耳机,屏幕亮度100%。

3、一小时连续录制1080P视频,使用自带相机启动器,手机不联网,屏幕亮度100%。

4、一小时连续运行网络游戏,使用《王者荣耀》普通模式(不开启高帧率),手机连接4G网络,外放音量50%,屏幕亮度100%。

5、一小时连续运行跑分测试,使用《安兔兔评测》,手机连接Wi-Fi网络,外放音量50%,屏幕亮度100%。

接下来就是正片了,这次我们会放出针对小米6的三组测试数据,打造传说中的“米6三连”。第一组是刚刚开箱的新机测试(小米6黑金尊享版,MIUI 8);第二组来自正常使用一个月之后,并进行过一次系统更新的手机(小米6亮银探索版,MIUI 9);第三组则是来自这台并不知道后盖是什么颜色的手机(小米6,MIUI 9)。

在小米6刚刚推出,我们测试全新小米6的续航时,得出了“续航最佳骁龙835机型”的结论。事实基本是符合这一结果的,2017年全年各款骁龙835手机,无论国产的一加5、努比亚Z17,还是国际品牌的HTC U11、三星Galaxy Note 8,都没能在5小时超重度续航测试中获得40%以上的剩余电量——更别说48%。

使用小米6亮银探索版(途中还升级到了MIUI 9)一个月之后,我们也曾进行过一次续航测试,剩余电量为44%。由于5小时续航测试考验手机持续高强度使用的掉电情况,闲时进程管理、后台控制等等机制根本就无法发挥作用;因此,比新机多耗去的4%电量,很可能与MIUI 9本身更高的耗电和电池的小幅损耗有关。

重头戏来了,使用半年之后的小米6,同样运行MIUI 9系统,应用环境也基本与前一组测试(亮银探索版)一致的情况下,跑完5小时超重度续航测试的结果如何呢?请看图:

是的,这时的小米6在运行测试后只能剩余33%的电量,整体续航水平已经和三星Galaxy S8这种“续航毒瘤”持平。如果说运行MIUI 9的它在实验环境上已经把变量控制到了最少,那么这多用掉的11%基本可以完全归结于电池损耗。锅从天上来,谁也别想跑。

最后我们放一张“米6三连全家福”,来让大家更直观地欣赏小米6半年来的“续航崩塌之旅”。对于普通用户的换机周期来讲,半年一换已经是“有钱人”的做法了;那如果一台手机给你用一年,甚至两年,续航能力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回到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Android平台并不像iOS那样,会收集电池损耗情况并给出降低性能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就得以轻松打出一波操作,完成“米6三连”测试。如果你的平均换机周期在1年左右,并且对续航有较高的要求,建议你使用半年之后更换一块新电池,以达到更好的续航能力。不然的话……

这样看来,还是十多年前的世界更友好一些,买一台手机随机附赠备电,加一块电池几十块钱,再配上一枚万能充……重点是,那会儿的手机本身续航也厉害,随随便便就是一星期不带充电的。

那么,当锂电池技术还没能出现质的飞跃、SoC制程工艺压不住TDP、屏幕越做越大越高亮越清晰、独立DSP独立DAC独立XXX满天飞…………的时候,我们除了换电池或者换手机,还有什么方法能让续航能力满足需求呢?

你懂得……

闭上眼,我仿佛看到了这样的情景:

某《荒野行动》战场——

“兄dei,要98K么?4倍镜要不要?”

“不要不要”

“饮料呢?包要不要?快到决赛圈了得打满包啊”

“你TM给我个充电宝行不?我机器马上就凉了!”

…………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