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稳定发展基础 回顾OPPO专利之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17/183871.shtml report 4282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越发出色,单就智能手机市场而言,就有两家中国手机品牌进入了全球市场前四,有了和国际巨头叫板的实力。

中国手机所取得的这个成绩在几年前还是无法想象的,那时的中国手机更多的是“组装”,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所以当中国手机走出国门时,时常遭遇专利诉讼,频频的专利许可谈判,不仅挤压了手机厂商的利润空间,也严重影响了手机厂商的海外市场机会,由此可见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image001

正因为此,中国手机厂商越来越重视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6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中,专利申请前十名之中有6家均有手机业务,OPPO更是成为申请量最多的纯手机品牌。这个数据也说明了为何2008年才进入手机行业的OPPO,在短短的十年间就发展成为全球市场第四的手机品牌。

据悉,早在2009年的功能机时代,OPPO就已积极的进行专利布局,到了2012年手机行业进入智能机时代,OPPO对于专利的重视以及取得的成绩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2013年首次进入国内专利申请人TOP10榜单,2015年成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的第四名,2016年更是成为纯手机品牌国内专利申请量第一以及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的第五名,始终处于手机企业专利申请的前例。

image003

截止到2017年12月10日,OPPO在国内的专利申请公开和授权数量共1594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公开数量为11894件,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2199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数量为1549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数量为303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所占比例为86.5%。

而在这些专利中不乏“闪充专利包”、“旋转摄像头”“激光对焦技术”“微电机多轴防抖技术”及影像等行业壁垒性专利包,让OPPO手机具备了差异化优势。对于2018年即将爆发的异形全面屏手机之争,OPPO也走在了前面,其早在2017年1月就申请了与“异形全面屏”相关的专利,在当时全面屏手机还处于起步阶段,OPPO这种脑洞大开的设计理念可谓极具创新性。

image005

此次中国企业在CES2018消费电子展的强势表现,再一次体现了技术创新以及专利的重要性,在国内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越来越重视,全球白热化的专利战火随时可能烧到国内市场。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消费服务升级、高科技产品全面开花的十年,也是以用户需求为重心的创新替代低价低质竞争的十年,缺乏创新的企业将被淘汰,而重视用户需求以及技术创新的品牌聚集度将得到大幅上升。

OPPO的企业文化恰恰符合下一个十年的预期,从品牌创立之初,OPPO就始终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基于用户需求进行的技术创新不胜枚举。单单就2017年,OPPO就基于用户游戏的痛点开创了三方联合优化的先河,基于用户暗光人像拍摄的痛点自研了智选双摄,基于用户美颜千篇一律的痛点研发了AI智慧美颜。

image007

有此品牌文化为基础,相信在更为重视体验的下一个十年,拥有深厚专利技术的OPPO将能更有力地基于用户需求开展诸多产品创新,并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品牌形象赢得海内外市场的青睐。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