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你没用过 聊聊手机NFC的那些事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24/184023.shtml report 8557

近日,有一则消息显示,小米手机支持刷门卡功能。刷门卡使我们每天都会做的事情,但是就和乘公交地铁有时会忘记带公交卡一样,有时我们也会忘记带门禁卡,这时候就会很尴尬了,而小米手机这个功能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虽然功能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她是需要手机软硬件同时支持才能达到的效果。而其中硬件方面NFC便是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其实,手机的NFC就和蓝牙、飞行模式、WiFi热点等功能类似,平时我们使用手机基本不会想到,但是却是手机不可或缺的功能。

  既然聊到NFC,那么我们今天就好好讲讲。其实,NFC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信)的简称,顾名思义它是一种近距离的无线通信技术。这个技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2004年飞利浦、诺基亚和索尼共同研制开发,并发起了NFC论坛,开始推广NFC技术的商用,其基础是RFID及互连技术,有主动和被动两种读取模式。

  NFC主要有卡片模式、点对点模式和读卡器模式三种工作模式,目前我们大部分场景中使用的是前两种。即卡片模式和点对点模式,取卡器模式很少用到。卡片模式是目前使用场景最广泛的一种,上面提到的手机刷门卡便是使用了这个模式,它就相当于一张采用了RFID(非接触式射频识别)技术的IC卡,可以在商场、公交、门禁等场合替代IC卡或信用卡,如我们经常使用的手机在POS机上付款同样使用的是卡片模式,它无需手机和POS接触,只要靠近即可实现付款,此时便是替代了我们的信用卡等;

  而点对点模式主要用户数据交换,即我们平时在两个手机之间传输数据时将两个支持NFC的手机靠近,然后传输。其最大的缺点无疑便是传输距离短,而有点则是连接速度和功耗也比较低。NFC的这个功能和蓝牙很像,两者都是短程通信技术, 而相较于NFC,蓝牙最大的优点无疑便是传输距离更远,另外蓝牙的数据传输量也比蓝牙更大,此外传输速度也更快。

  而读卡器模式应用场景如海报或展览信息电子标签上读取相关信息,场景较少,在我们平时使用中基本用不到。

  虽然我们无论是在手机外观还是系统上都看不到NFC的存在,但是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却有非常多的用处,可以说我们如今的生活是离不开这个小小的NFC的,而且不仅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就连政府、企业等同样广泛使用NFC。

  1、移动支付

  如今我们每天都习惯了出门不带钱包,去超市购物、饭店吃饭等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而除了微信/支付宝扫码付款外,使用POS机付款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付款方式,而前面提到了,使用POS机付款便使用了NFC。  

  在手机NFC支付方面,银联是绝对的支持者,2015年12月,中国银联正式与20余家商业银行联手推出“云闪付”产品,一周之后,银联宣布与苹果和三星达成合作。

  而2014年苹果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除了发布最新款iPhone外,还发布了苹果移动支付解决方案Apple Pay,而Apple Pay便是使用了NFC,12月20日Apple Pay在美国正式上线,2016年2月18日凌晨5:00在中国上线。之后,三星推出Samsung Pay,小米推出Mi Pay,华为推出Huawei Pay。而这些均是通过手机NFC实现付款的。

  2、交通刷卡

  我们平时看到很多人在乘坐公交、地铁时不是刷一卡通,而是直接将手机放在闸机或刷卡器上,即可通过,而这便是通过手机NFC实现的,其实我们平时使用的公交卡就是一张NFC芯片。因此,支持功能的手机能够在公交地铁上代替公交卡进行支付。

  NFC手机公交刷卡相较普通的一卡通也有很多方便的地方,首先就是再也不用担心忘带交通卡或者交通卡丢失了,因为手机每个人都是出门必带的,而且忘带的几率基本非常小,因此就不怕出现到了地铁或等的公交来了才发现忘带公交卡的尴尬情况;其次,可以再手机上直接对公交卡充钱,避免了排队交钱的麻烦;再次可以实时查看公交卡剩余金额。

  3、数据传输

  数据传输,前文讲到点对点模式时提到了这个。目前NFC的数据传输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少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蓝牙,而是WiFi。

  近两年,WiFi覆盖的区域已经非常广泛,而且即使没有WiFi,流量的费用也没有之前那么昂贵,传输一些图片、文件、歌曲什么的还是能够接受的,而且像微信、QQ这样的APP的出现,也使得人们在两者之间传输数据时会第一时间选择这些,而非NFC或者蓝牙。最主要的是,用WiFi传输无需考虑距离的限制,而且传输双方甚至不用同时在线,这便让传输数据的双方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时间和空间正式限制NFC和蓝牙数据传输普及的最主要原因。

  而NFC数据传输的方式其实非常简单,将两部手机背部背靠背贴在一起(对准两部手机的NFC区域),然后便是选择想要传输的内容即可。

  4、刷门卡

  文章开头便提到了,小米手机支持刷门卡,对于平时容易丢三落四的人来说,这个功能真的可以说是非常救命了。

  5、信息读取

  前文功能主要运用的是NFC的卡片模式和点对点模式,也是目前NFC使用最广泛的功能,而NFC还有第三种模式:读卡器模式。

  该模式下,具备读写功能的NFC手机可从TAG中采集数据 然后根据应用的要求进行处理。有些应用可以直接在本地完成,而有些应用则需要通过与网络交互才能完成。基于该模型的典型应用包括电子广告读取和车票 电影院门票售卖等。如,在电影海报或展览信息背后贴有TAG标签,用户可以利用支持NFC协议的手机获得有关详细信息 或是立即联机使用信用卡购票。此外,还能获取公交站站点信息、公交地图等信息。

  除了上述功能外,支持NFC的手机与支持NFC功能的设备相连接,如一些支持蓝牙的音箱可通过NFC与手机相连,与相应的打印机相连可直接打印手机里的照片等。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NFC的一些功能逐渐弱化,如数据传输、信息读取、移动支付等,而有些功能则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如公交刷卡,刷门卡等。随着时代发展,NFC必将还会进行改变,而当下,便是最好的状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