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链Uchain谢朝晔:去中心化商业生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01/184247.shtml report 25579

 2018年1月28日,由创TALK、海豚区块链、布朗客财经主办的“驱动创新,链接未来”2018区块链行业论坛,在上海米域·礼和成功举办。会上由INB资本易理华、布比区块链杨帆、井通科技武源文、Uchain创始人谢朝晔等9位区块链行业意见领袖嘉宾,为到场的小伙伴们做分享。

其中Uchain创始人谢朝晔围绕“人类信任机制的发展”、“Uchain如何帮助企业实现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等话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核心观点如下:

1、在人类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随着交易范围越广、交易频率越高,人类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一个事情,就是降低交易的不确定性。

2、中心化的数据方式虽然带来了效率的提升,但却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信息会被泄露,而且没有人会对用户的信息做保护。

3、中心化和去中心化,是交替进行的,现在互联网的很多问题,是必须靠去中心化才能解决的,也就是要再次进入去中心化的时代步伐。

4、我们的发展历史,从个人信任,到制度信任,并开始进化到机器信任。

5、以往互联网协议的核心都是信息传输,而区块链不仅能传输信息,它还能传输价值。

6、优链(Uchain)关注2B的交易领域,帮助企业快速进入区块链世界。

演讲全文:
一、我在过去的13年里都在从事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事情。2010年的时候,我在盛大盛付通,帮他们公司申请一个叫互联网支付的牌照。大家知道,现在那个牌照的价格非常贵,但当时还算一般。在申请这个牌照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有很多人在讨论一个新诞生的东西,叫做比特币。

我觉得很好奇。当时中国的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去申请支付牌照,需要花费很多很多时间才能申请下来,而这样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是极具有颠覆性的。然后就会去想,这个东西,它背后的原理究竟是什么样子。于是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对比特币及其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了解一番过后,让我很震惊啊,觉得这个东西非常地精巧,之后就一直这样接触比特币到现在。

一直都有朋友问我,朝晔,你觉得区块链是什么东西?它到底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几年我也不断地在思考这个事情。今天正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做这个分享。

二、在人类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交易这个环节十分重要。而在交易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人类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一个事情,就是降低交易的不确定性。

我们在狩猎采集的时期,交易频次很低,交易量也非常小,交易过程非常简单,比如张三拿着一个土豆,去和李四交换三个玉米。到农业社会的时候,这种交易会变得更加的频繁,交易量也变得更大,只不过变成了在一个村落中交易。这个时候,我们基本只靠个人信用,就能把交易过程执行完成。比如张三拿着土豆去和李四换玉米,如果李四收了土豆,但没有给张三玉米,那也许全村人就知道李四这个人是骗子,没有信用,李四也就无法在这个村子混下去。

等我们到了工业社会的时候,这时我们生产产品会更多,跟我们交易的对方也会更加的遥远,有可能是跨国的一些交易。这时为了降低我们在交易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我们成立了银行、公司、中介……这样的第三方机构。它们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是通过制度信任的方式,让我们快速地知道对方是不是骗子,让我们更快地达成共识,完成交易。

互联网也是一样的,本质上和这些是相同的,只不过我们把这些机构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都是通过制度信任的方式。就是说我们达成一个共识,有很多第三方机构,我们都去信任它们,而我们通过第三方来完成我们的交易。

但是,即使到了互联网这个阶段,交易过程的不确定性,已经降到足够低了吗?我觉得不一定。比如有一些交易场合,我们是没办法找到第三方的,是没有一个我们共同信任的机构存在的。例如,一个淘宝卖家,和一个亚马逊卖家,他们之间,如何快速达成交易呢?做不到,因为他们不在一个数据库里,没有办法打通。

那有人会说,我们打造一个全球通用的系统,不用阿里,也不用亚马逊,我们都把数据记在同一个系统里面,会不会就能降低我们所有人的交易成本了呢?事实上还是会有问题。因为我们的商业世界本来就是这样做的。这种中心化的数据记录方式,必然会存在一些问题,并且已经发生了。
比如,2016年,有很多很大的平台出现了数据泄露,网易呀亚马逊呀,都在里面。泄露的信息量也非常之巨大。

第二个例子是,之前微博做过一次改动。说是用户无权对他们在微博中的数据进行改动,数字资产的权利并不完全属于用户,引起了用户的不满。虽然之后微博改了回去,但这样的事情之后一定还会发生更多。

第三个例子是比如我在微信,突然发现我有篇文章被删了,或者有篇文章我转载不了了。在这种情况,或是在这样的时代下,我们,对我们自己的数据是没办法掌控的。我们将我们的数据通通交给一个第三方,而这个中心,或者第三方利用我们的数据在挣钱,还不让我们知道他把这些数据给到了哪一方。

这些都是不合理的。我们为了效率,将数据放在第三方,虽然效率确实得到了提升,但这其中也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

三、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实质上是交替进行的。回看互联网的发展,它一开始确实是中心化的。当时就一家美国的公司,AT&T,承担了所有数据的电路交换。后来我们觉得这样并不好, tcp/ip协议就出现了,电路交换变成了分组交换。这种技术,就是说理论上大家每一个人都可以建立一个网站,每个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写东西。它变成了去中心化的了。

再往后发展,出现了google,facebook,腾讯这样的巨头。这样的巨头有其出现的好处,可以极大地扩大互联网服务的人群覆盖,但其存在的问题也是巨大的。比如之前说的,信息会被泄露,而没有人会对我们的信息做保护。

其实我们去看很多互联网的先驱,他们对互联网的定位都是去中心化的。但我们看互联网的变化,它实质上是一会儿中心化,一会儿去中心化,一会儿又要中心化的。那我觉得,在目前这个阶段,互联网的很多问题,是必须靠去中心化才能解决的,也就是要再次进入去中心化的时代步伐。

四、关于区块链,前边的嘉宾讲很多了,我这里不做赘诉。区块链就是分布式的记账技术,它里面所有的数据,都是无法篡改,或抵赖的。

基于这样的技术,我们会发现之前提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比方说我们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第三方,而且我们都不信任那个公认的第三方,区块链正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不再需要第三方。

同时,我们在看区块链协议的时候发现,以往互联网协议的核心都是信息传输,而区块链不仅能传输信息,它还能传输价值。当一个互联网的协议可以传输价值的时候,这之间就可以想象出来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以前很多不好想象的事情,现在基于区块链技术其实都变得很好实现了。

因为我们知道,一个电子商务最重要的三个东西: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应用区块链技术之后,信息流和资金流可以进行同步传输,这样的交易过程,其进步将是指数级的。

有人会说,以前互联网也能进行价值传输,是的,以前我们也能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但是当遇到一些诸如跨境交易,各国金融机构之间要先对账、调查、处理……其效率会变得非常低,这也是中心化的机构所无法处理的事情。

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会发现,我们的发展历史,从个人信任,到制度信任,并开始进化到机器信任。我们第一次可以依赖技术的手段来降低不确定性,而不必依赖政治经济体制(第三方),我们相信的是机器、算法、和数学。
五、我简单说一下Uchain这个项目。我们之前说了区块链这个技术这个好那个好,但回到商业现实上来,传统企业,该如何快速进入、如何拥抱区块链这个行业呢?Uchain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Uchain,传统企业可以通过它快速地进入到区块链的领域。我们想一下,九几年的时候,一家传统公司,他想进入互联网行业,这需要做很多事情,因为并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有互联网的技术团队能帮他们做互联网的开发、运营等事情。区块链的世界也是同样的道理,企业需要有平台能帮助他们快速进入区块链的世界里来。

优链(Uchain)会从4个角度来帮助企业达成快速拥抱区块链的目标。

首先,Uchain能帮助企业快速实现企业资产Token化。包括一键发币等功能。每一个企业在区块链世界中将有唯一的ID标识,就好比现实世界中的工商执照的登记号。我们知道,现在有很多个人的数字货币钱包,但其实企业会更需要这样的数字资产钱包。这些东西目前并没有人在做,企业也没办法去实现。

其次,Uchain能帮助企业快速拥有区块链金融服务。它实质上是将现在的很多企业金融服务搬到区块链上,比如存取借贷、保险、信托、证券、法律、金融衍生品等。所有相关服务我们都能在这个链上快速实现。

第三个是物联网,第四个是大数据。有人说,现在最热门的三个行业是,大数据、AI、区块链。AI解决的是生产力的问题,将以前人工的事情交给机械去做。而区块链解决的是生产关系的问题,以前所有的生产关系都需要有一个中介、公司、或者组织,我们去信任它,基于此我们再进行交易,但是区块链会对这个过程做一次大的变革和升级。大数据则是更底层的基础设施,AI和区块链都会需要用到大数据。

六、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会遇到更多的挑战,优链(Uchain)会帮助企业快速地进入到区块链这个世界中。
区块链的世界里没有BAT,区块链世界中会诞生很多比BAT市值还要大的Token。BAT代表用户需求,在区块链领域里,需求还在,有些还不适合区块链技术应用。但区块链技术天生为交易而生(分布式记账),这些问题及应用,一定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在交易领域,可以分为2C、2B的交易,其中,2B的交易,一直都被市场小看了。

在活动的圆桌论坛环节,几位嘉宾就“想对2018年的区块链行业人群说什么?”的话题发表看法,其中,INB资本易理华表示,Uchain已获得其重点战略投资,并且会在未来重点支持Uchain及整个生态的发展。

最后,谢朝晔说:“我送给大家三句话,第一,恭喜大家,都已经进来了。区块链技术是颠覆,先保证进来才好。第二,心态放好,别太焦虑,身体最重要。第三,顶尖人才和资本的入场,18年的行业会大不一样,但仍然要all in,该干就干。”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