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出海记 : 中国品牌与品牌中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07/184361.shtml report 7637

国内科技领域的竞争历来激烈,产品更新换代极快。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想真正打造品牌,特别是被全球的消费者认可挑战是非常之大。对于那些具有市场雄心、立志打造全球品牌的新一代中国企业来说,出海参与全球竞合,需要考虑除了价格优势以外的路径:产品竞争力以及品牌认可度。

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一些真正优秀的中国企业开始脱颖而出,成为炙手可热和备受瞩目的品牌,华为就是其中之一。2月6日,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携手谷歌发布了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榜单。华为再度上榜排名第二,并以22%的增速成为其中品牌价值增速最快的企业。

品牌价值获权威认可

BrandZ推出的最具价值品牌榜是全球最精确、规模最大的品牌估值报告之一,是国际公认的权威品牌排行榜。此次榜单是针对中国品牌在海外影响力的综合评估,以甄选在海外市场经营最为成功的中国品牌,代表了海外重点市场的认可度。

在榜单中,BrandZ如此介绍华为:“华为是一家大型电信设备与智能手机制造商,产品远销全球170多个国家,公司正在不断推进产品高端化。2017年上半年,华为的销售额增长了36.2%,其中智能手机销售额增长了20.6%(高端线的P系列和Mate系列增长率超100%)。华为是唯一登上福布斯2017全球品牌价值榜的中国企业,排名第88位,价值达到7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

从介绍中已经可以看出,华为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已经得到不同权威机构的认可。在2017年,除了介绍中提到的福布斯全球品牌价值榜,华为在BrandZ最具价值品牌榜中排名49位;入选Interbrand 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名70;在Brand Finance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占据第40名。

在总体排名之外,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榜单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品牌增速。增速可以直观看出一个企业品牌力的变化程度,在今年榜单中华为取得了最高22%的增速,可见其品牌势能。

历数华为的品牌力表现,可以看到一条明显的增长轨迹。2015年华为首度跻身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成为继2014年进入Interbrand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之后,再一次进入世界级的企业品牌百强榜,成为同时进入两大全球权威品牌榜的中国企业。其后,无论是BrandZ、Interbrand、Brand Finance还是福布斯,每年的排名均有所上升。

全球水准的品牌力打造

在这次Brand Z的颁奖典礼上主办方特意提到了今年1月华为在拉斯维加斯的整体品牌亮相。认为WOW WAY的整体品牌露出非常出色,值得骄傲。事实上,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华为大部分人都非常了解,但是HUAWEI这个发音对于海外消费者并不容易掌握,因此通过WOW WAY这近似发音,不仅让海外消费者能够清楚的get到华为的发音,也一语双关地展示自己的品牌调性。

在征战海外多年后,不难看出华为已经找到了打造国际化品牌的路径:整体调性的一致性,与贴近区域营销手段的多样性相结合。我们能够在海外看到华为的广告,很多广告都与当地的特色运动、知名演员等合作,同时也有P9系列同步启动的整体品牌动作,邀请斯嘉丽.约翰逊合作成为代言人可以说让华为在全球的知名度有所提升。

与大部分中国厂商出海聚焦东南亚不同,或者说更为难得的是,华为的优势市场在欧洲,可以说欧美是消费品牌的高地,能够被这个市场的消费者所认可才是品牌成功的试金石,而华为在欧洲不仅仅实现了知名度的攀升,同样也在进一步的深化品牌内涵,去年我们看到华为在欧洲组织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who is huawei,这也是品牌成熟后的表现之一,对于华为而言想要在出货量和产品均价档次上再有所提升就需要依靠品牌拉力和文化内涵了。而who is huawei正是为了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华为品牌从何而来,其文化与西方企业的异同又是什么。

当然,了解华为的人很清楚,华为品牌的基石就是产品,而产品依赖的则是不断的研发投入,对领先科技的关注。

极致产品支撑品牌力升级

就像有人问是什么让华为的品牌价值可以如此稳健快速的提升?2018 CES展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给出了答案:"华为致力于创新与打造极致产品。”

作为品牌的支撑,华为的产品屡获大奖。例如HUAWEI MateBook X 自2017年上市后,便受到业界广泛认可,屡屡获奖,其中包括2017 CES Asia 最受关注的"Best PC or Tablet 最佳PC/平板电脑奖"、《环球网》环球科技"风向"奖、《蓝鲸TMT》"最佳科技创新奖"等等 。在今年2月份,华为MateBook X又将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设计大奖"收入囊中。在2018CES上,Mate 10 Pro 获“2017年度最佳安卓手机奖”、“CES2018最佳产品奖”、“CES2018最佳智能手机”、“CES2018最佳选择奖“等权威大奖。

品牌不是自嗨,除了行业认可,消费者才是最终的检验者。汇聚了全球众多知名品牌商家的日本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挑剔,一直是高端品牌的必争之地。在2017年12月的日本BCN排行榜中,HUAWEI P10 lite在智能手机各机型销售排名中位居第一。在“SIM FREE智能手机厂家销量排名”中,华为自2016年11月起连续1 4个月稳居第1位。在西欧、加拿大等地区,华为的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高端手机占有率节节提高。

尽管中国品牌出海之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像华为这样的存在,真正摆脱中国制造价低质次的形象,并且希望在国际市场凭借中高端产品有所作为,确实值得肯定与鼓励。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