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扒一扒:高通骁龙845值得买单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08/184366.shtml report 9325

随着联发科的彻底“凉凉”,2018年绝大多数的高端和旗舰手机都只能选择高通骁龙845作为硬件解决方案,“抢占骁龙845全球首发”的“候选人”也又一次集中在三星、小米、vivo这几个熟悉的厂商中间。

不过,我们今天并不打算在还没发布的手机身上浪费时间——事实上,高通骁龙845发布到现在,依然有不少人在询问着“骁龙845究竟怎么样”,以及“845比835到底强多少,搭载骁龙845的手机值不值得买”。今天,我们就从各方面各角度来为大家解答这些疑问。

LPP与LPE的一字之差

去年的“旗舰标配”高通骁龙835采用了来自三星的10nm LPE(Low-Power Early)制程工艺,结果搭载骁龙835的一众国际品牌“续航发热负优化”机型都成功逆袭,连三星Galaxy S8都能做到“一天一充”了,而2017全年的手机市场上也没有出现哪怕一款搭载骁龙835的“暖手宝”手机。这是10nm制程的第一次亮相,不仅打脸了一群叫嚷着“10nm潜力不足”的人,更是彻底摘掉了高通“烤火处理器”的帽子。

在骁龙845发布之前,曾有互联网爆料消息表示,三星的10nm LPP(Low-Power Plus)工艺因为种种原因“放鸽子”了,骁龙845依然采用LPE制程;但随着去年年底高通发布会的召开,骁龙845强势宣布了10nm LPP时代的到来。LPP和LPE,只有一字之差,却实打实地让骁龙845的性能发挥有了质的提升。

根据三星方面公布的消息,10nm LPP制程下的SoC将会获得10%的性能提升和15%的功耗降低(相比10nm LPE),反映到实际体验中,就是更低的发热、更强的续航能力,以及更稳定的性能发挥。


高通骁龙835性能测试成绩

在我们此前针对骁龙835进行的30分钟大型游戏拷机测试中,骁龙835能够做到全程不降频掉帧,即便运行最高画质的《NBA 2K17》,也能将帧率一直稳定在60fps上下。而高通很显然对10nm LPP制程信心十足,他们直接把骁龙845的CPU频率从前作的2.45GHz提到了2.8GHz,这是手机CPU频率新的制高点。


Kryo 385 CPU

不仅如此,眼下的高通骁龙SoC有着极高的整合度,骁龙845搭载高通自研的Adreno 630 GPU,避免了采用高功耗高发热公版Mali GPU的尴尬;因此,相比其他采用第二代10nm制程的SoC产品,骁龙845的功耗发热与实际性能表现都将更为出色。随着时间的推移与SoC制程工艺的不断提升,骁龙在这方面的优势也将会愈加明显。

最全面的移动VR生态

在骁龙845发布之前,VR业界领头羊HTC召开了2017年度Vive开发者峰会,并在会上宣布了与高通的深度合作。HTC不仅拥有成熟的桌面级硬件解决方案,还与大量VR内容开发商和终端厂商一起构建了Vive生态圈的豪华阵容。


HTC Vive Focus

此番合作的第一个成果,就是HTC凭借搭载高通骁龙SoC的旗舰级VR一体机Vive Focus高调进军移动VR领域,高通也得以在5G时代到来之前抢先坐拥领先的VR行业资源。随后,支持室内空间定位六自由度(Room Scale 6DoF)与2K*2K分辨率下120fps内容播放的骁龙845在2017年底发布,高通成为了全球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可以允许用户在虚拟空间内自由活动的移动级VR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0年前后,5G的商用会引领全球流媒体从MB级走向GB级,而VR也就顺理成章地变成5G时代流媒体平台的主要内容。在VR将火未火的这几年,各家能力出众的厂商都在抢先“占位”,这其中也包括高通在手机SoC方面的强力竞争者——华为。他们在麒麟970平台中加入了对VR的相关技术支持,并推出了自己的VR头显设备,试图打造一个“华为VR生态圈”。


搭载高通骁龙SoC和HTC Vive平台的Pico一体机

然而,就目前的形势来看,高通不仅掌握了最先进的移动VR硬件技术,还坐拥了HTC已然成型的Vive生态,大量的新鲜VR内容会首先出现在搭载高通骁龙SoC的VR设备上,市面上不少与HTC Vive平台展开合作的VR设备厂商当然也会为自己的一体机搭载上一颗高通骁龙SoC。


“众星拱月”的高通骁龙

VR行业如此合作共赢的局面,此前也在手机圈里发生过,主导者也都是高通。上下游大厂之间的抱团,对终端用户来说是一件绝对意义上的好事:作为用户,我们无需在各种不完善的“小生态圈”之间做出选择,高通和HTC已经为我们整理好了一切。2018年的VR一体机市场,认准骁龙845,就认准了最优秀的画面和沉浸式体验,以及最全的VR内容享受。

把你的银行卡和女友私房照放心地交给手机

手机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几乎是唯一的)入口,你可以从一个互联网原住民的手机中找到有关他的一切——包括他的资产、社交网络账号、家庭住址……甚至还有他女朋友的私房照。但目前手机的安全性还十分有限,手机里高价值的数据并没有匹配上足够靠谱的安全保障。


集成度极高的高通骁龙845

极小的芯片体积

高通骁龙845生来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它是全球第一款集成了安全处理器(Secure Processing Unit,SPU)的SoC,这也标志着骁龙845芯片整合度的进一步升级,CPU、GPU、音频单元、Modem、Wi-Fi模块、ISP、DSP、存储和安全芯片等9个板块一同被封装在了这样一颗硬币大小的芯片内部,相当神奇。

此次骁龙845的SPU从生物识别与密钥管理两大角度出发,保障用户的手机安全。其中,生物识别保护包含指纹、虹膜、语音和面部,用于生物识别的传感器和手机运存都与SPU实现了联动,当用户使用手机生物识别解锁或完成支付时,这些识别信息将会牢牢被锁在手机中。

密钥管理方面,骁龙845的SPU不仅保障手机系统密码的安全,还会作用于手机的数据和第三方应用的用户名、密码和数据——简单来说,就是微信密码、银行应用密码……和你女朋友的私房照等等一系列的用户数据,都将受到来自高通骁龙845的守护。此外,这颗SPU还集成了专门针对SIM卡和移动支付的保护方案。

在业界攻坚手机安全的过程中,高通骁龙845的发布可谓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它意味着手机第一次拥有了硬件安全架构,所有搭载骁龙845的终端设备都将享受硬件级的安全防护。按照高通的习惯,在未来,这颗SPU还有可能被集成到下一代的骁龙600系列SoC上,让主流价位的中高端手机拥有一样的安全体验。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从硬件规格与各方面的全新特性来看,高通骁龙845是值得用户为之买单的:它的性能将创新高,发热和功耗的控制将会达到史无前例的完美;它能带来在手机上持久流畅吃鸡的爽快感,也能让VR一体机提供高质量的沉浸体验;它还能保证微博QQ的密码再不被盗,拒绝“艳照门事件”的再次上演。

2018年,得高通骁龙845者,依然得天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