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一季度报告:银川跃居首堵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420/185777.shtml report 10238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重磅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重磅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一季度近六成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众多传统堵城跌出堵城排行榜前十,本季首堵为三线城市银川。此外,上海市网约车补贴大战期间,上海同期早高峰拥堵指数创近四年新高。

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 近六成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361个城市中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其中15%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3%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严重拥堵状态,18%的城市不受影响,64%的城市缓行。从地域分布来看,成渝及周边、湖北、贵州、湖南西部、四川东部和东北部分城市,一季度拥堵相对较高;长三角和西部城市相对较为畅通。

1

在与去年同比的100个样本城市中有23个城市拥堵同比基本持平,34个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总体来看,近六成城市同比去年拥堵情况处于持平或下降趋势,说明各地治堵持续生效,其中石家庄拥堵同比下降最大,降幅为11.9%。当然,也有部分城市拥堵同比上升,南阳拥堵同比上升最高,涨幅达12.8%。

2

中国堵城排行榜:银川跃居首堵 济南屈居第二

本季报告,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银川、济南、洛阳、北京、呼和浩特、赣州、合肥、哈尔滨、茂名、汕头。其中,银川力压老牌堵城济南,成为第一季度首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排名下降,洛阳、赣州、茂名、汕头、合肥等大、中型城市排名上升。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认为,大、中型城市拥堵上涨可能受出城返乡客流集中、市民采办年货、大型活动、雨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有关。

3

报告显示,最新首堵银川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966,平均车速21.4km/h。造成银川拥堵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银川1月初连续降雪导致月初拥堵程度较高且春节前后拥堵降幅小,二是银川近66%的出行集中在鼓楼区域,过度的出行集中加重了银川的拥堵。

4

而老牌堵城济南本年第一季度拥堵情况有所好转,虽然最堵早高峰城市仍是济南,但拥堵同比下降3.6%。尤其是春节过后,济南并未如往年出现拥堵快速反弹,反而呈现波动平稳态势,未出现严重拥堵情况。3月的工作日平均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比2017年同期下降9.68%,降幅明显。从24小时拥堵趋势来看,济南工作日和节假日的白天拥堵情况都有明显改善,其中工作日晚高峰和平峰改善明显,而节假日则是早高峰改善明显。

5

在拥堵分布方面,济南中心城区拥堵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其中万达广场、趵突泉、泉城公园周边道路下降幅度较大。另外,通过对比发现,同比去年,一些拥堵程度较低的道路反而出现较大涨幅,而这些道路主要的集中区域与拥堵下降道路区域相邻。

春节94%以上城市拥堵下降 广州降幅最大

报告用春节7天(除夕至初六)相比平日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来反映春节期间的拥堵变化特征。数据显示,春节期间100样本城市中94%以上城市拥堵下降。

6

而广州、北京、乌鲁木齐、深圳、重庆等一线及省会城市拥堵下降幅度较大,其中广州降幅最大,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33.6%。同时也有部分城市春节期间拥堵也有小幅增加,河南开封、云南西双版纳、四川广安、广东清远等城市春节期间拥堵呈现上升趋势。

7

此外,根据驾车出行最热目的地来看,春节期间南方多以出游为目的,而北方则更倾向于串访亲友。串访占比最高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天津、宁夏、新疆、香港,而旅游占比最高的分别是西藏、澳门、山西、云南、福建。

8

上海市网约车补贴大战期间 高峰拥堵指数创近四年新高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3月末至4月中旬拥堵异常,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从2015年的1.86增长到1.97,成近四年历史同期最堵。同时发现,上海在5公里以内出行比例明显上升。

9

而从24小时拥堵分布来看,2018年3月21-4月10号期间,上海全天各时段较近四年均有加重,其中早高峰涨幅明显,早高峰平均拥堵指数比2017年早高峰均值加重8.1%,而平峰和夜间指数涨幅最高.

在出行活跃度方面,根据上海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4月10日以来,早晚高峰5km以下短距离导航的出行活跃度来看,从2018年3月中下旬开始其出行占比明显增高,早高峰约增加了10%,晚高峰增加了约2%左右。

10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此异常拥堵时段正逢网约车平台上演补贴大战。今年3月21日美团打车大幅补贴上海,每个用户前3单最高可享减免14元,短短上线两天即达成每日30万单的高峰,随即竞争对手滴滴立刻跟进,双方展开了新一轮的打车补贴大战。在美团、滴滴掀起“价格血战”约半个月后,滴滴方面14日宣布,率先取消上海地区的常态化补贴,至此美团滴滴补贴大战熄火。

济南早高峰最堵 洛阳节假日最堵

本次报告还分别对早、晚高峰最拥堵城市进行了排名,早高峰拥堵排行榜中,排在前三的依次分别是老牌堵城济南、哈尔滨、北京。晚高峰拥堵排行榜中,银川、汕头、洛阳位居前三,都是大、中型城市,老牌晚高峰堵城广州排名第六。

从地域分布来看,早高峰拥堵城市多数为北方城市,上海成唯一上榜的南方城市。排在第一名的济南虽然依旧占据首位,但拥堵同比下降了3.6%。

此外,节假日拥堵最高的城市为洛阳,同比去年一季度,1月1日一直至春节前夕拥堵加剧异常明显,1月份拥堵加重主要是与连续降雪、雾霾等天气关系影响较大。春节前夕相比去年拥堵加9.63%,节前拥堵还与集中采购、大型活动等有关。

一季度全国货车交通量有所增长 京津冀鲁地区货车交通量最高

本季度以国家干线公路4000个自动化调查站采集数据作为分析对象,重点分析货车交通量区域和通道(以长江经济带、连霍高速为重点)的变化情况,以及客车交通量一季度变化及春运期间分布情况。一季度,全国货车交通量有所增长。其中,京津冀鲁地区货车交通量最高,同比较2017年第四季度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长三角、湖南省、四川东部和广东局部地区货车交通量也较大。长江沿线货车交通量稳中有升,中上游段增长,下游段下降,连霍高速货车交通量稳中有升。同时,客车交通量有所增长。其中,长三角地区客车交通量最高。全国春运期间,长三角客车交通量最高,湖南省、京津冀地区和广东等局部地区客车交通量也较大。

据悉,《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是基于高德地图积累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交通行业浮动车与7亿高德地图用户数据的结合),通过大数据挖掘计算所得。在报告中,高德地图不仅描述城市拥堵现状,更呈现了拥堵演变规律。同时,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各种拥堵成因,高德地图也愿意开放数据与政府、企业、院校等研究机构合作,共建交通共同体,为便捷出行提供最大助力。目前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也已支持覆盖全国所有城市(360+)指数的实时计算服务和分析研究,以期助力政府提供更全面、更智能的交通研判服务。查看完整版报告,请访问:http://report.amap.com/。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