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事件”的最新进展与深度思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515/186564.shtml report 6512 5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条推文引爆通信行业圈,他表示,正在为中兴通讯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已告知商务部要尽快完成这项工作”。
5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条推文引爆通信行业圈,他表示,正在为中兴通讯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已告知商务部要尽快完成这项工作”。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十分赞赏美方对中兴公司问题所作积极表态,正在与美方就落实具体细节保持密切沟通。

国内外主流媒体纷纷进行报道的同时也有媒体指出,中兴事件最终的解决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对中兴通讯自身来说,禁令期间更加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承诺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坚守商业信用、正常发薪水、员工团结一致等举措,都在尽快恢复运营做准备。

中美即将开启第二轮贸易磋商,今日,“意犹未尽”的特朗普再度发推文称,中兴通讯是一家规模很大的中国手机厂商,它从美国公司购买相当大比例的零部件,这也反映了我们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进展)。这也表示中兴事件作中美贸易争端的一环,也进入正式解决的进程。

行业市场立竿见影

中美高度重视中兴事件,且在第二轮磋商前释放出和解风向,而这也在全球通信行业立刻引起反应,尤其是在美的中兴通讯合作公司。据悉,Acacia、恩智浦等产业链公司的股价今日出现大涨。其中Acacia是美国硅谷明星硅光子技术公司,业绩的30%是由中兴通讯贡献,在美国宣布制裁当天股价暴跌36%。中兴通讯对美每年采购20多亿美元各类产品,Acacia的遭遇可以说极具代表性,再次充分说明了,中美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则两利,分则两伤。

另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如中兴通讯可恢复运营,联发科、高通的业务也有望取得明显增长。正如彭博援引美国杰富瑞的分析师所说“没人希望中兴通讯因为无法获得美国的关键部件而停产,美国方面正在重新评估中兴通讯的申诉,我认为那是个好兆头。”

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日本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KDDI(au)和软银等3家日本移动运营商与中兴有很多业务往来。其中,NTT DoCoMo在2017年发布的折叠双屏智能手机中兴天机Axon M就是联合中兴通讯共同研发的,而软银也与中兴在儿童手机领域有合作。无疑在日的诸多企业也乐见中兴事件的最新进展,毕竟与中兴合作能让他们的消费者有更多优选。

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尤其在通信行业领域,产业链早就全球布局,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解决所有问题。合作共赢才是对企业和行业都有利的明智选择。合作伙伴对中兴问题解决的期待也反映了行业呼声,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链的最上游,它应当向世界贡献确定性。希望这次美国政府能履行做出的决定,尽快解除对中兴的制裁。

更深层次的影响

中美双方对中兴事件的高度重视,笔者认为,除了当前对产业链产生的负面冲击,还有更深层次的影响。

其一,是中兴通讯在行业的地位。在电信设备领域,中兴通讯全球份额达13%,中国市场份额约为30%,是全球四大供应商之一;在手机领域则位居全球前十、美国第四大手机制造商。目前,中兴通讯业务远达全球160个国家,与多家运营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中兴遭禁,不仅会影响到手机供应,更影响到网络建设,无论是已经建成的、正在建设的或者计划建设、预商用阶段的,都会给运营商带来负面影响。

其二,在通信业发展方向的5G领域,中兴通讯以“5G先锋”为旗帜,持续进行战略投入,目前已是全球主要5G玩家之一,也是5G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数据显示中兴通讯4G LTE标准必要专利超过815件,全球占比超过13%,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如果禁令导致中兴通讯“缺席”,对5G产业发展必然会带来负面影响。

其三,会对产业分工、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带来长远的负面冲击。通信业是全球最为开放的行业之一,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全球性的产业分工模式,例如中国和欧洲在电信设备领域更加强势,美国和日本则是主要的元器件供应方。产业链各类厂商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极大降低了通信技术演进成本,加快技术代代升级。在全球产业链合作下,5G时代有望在明后年来临,并将带动其他行业的经济发展和创新。

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处以“极刑”,因贸易纠纷而借题发挥,必然使得产业链企业“人人自危”,对美国元器件公司长久以来的合作信赖关系大打折扣,不仅威胁美国元器件企业的长远战略制定和企业价值,更损害了产业链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对产业链的冲击,将是难以预料的。

从更大层面来看,中美贸易纠纷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了全球有识之士的关密切关注。巴菲特最近对中美贸易纠纷表态称,“自由贸易的好处是巨大的,世界依赖自由贸易来进步,两个智慧的国家(中国和美国)不会做出非常愚蠢的事情。”此外,超过1100名美国经济学家也联合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反对美国政府近期在贸易方面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

开放成就了通信业如今的辉煌,中美都是通信全球产业分工的受益者,绝无可能走到“各玩各的”的奇怪道路。在标准制定、技术合作、网络建设、商业运营等层面,中美拥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共赢空间。笔者期盼中兴事件能够尽快解决,中兴通讯尽快恢复运营,为产业进步筑基垒石,添砖加瓦。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