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E:聚焦点亮创新,创新成就中兴!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516/186610.shtml report 8556 中兴通讯自1985年创始以来,筚路蓝缕,开疆拓土,披荆斩棘,逐步发展壮大。在成长的道路上,历经风雨,挑战挫折,这次的拒绝令其实也只是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波折而已。大江大浪之后,中兴通讯依然昂首在世界的舞台。

中兴通讯自1985年创始以来,筚路蓝缕,开疆拓土,披荆斩棘,逐步发展壮大。在成长的道路上,历经风雨,挑战挫折,这次的拒绝令其实也只是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波折而已。大江大浪之后,中兴通讯依然昂首在世界的舞台。

中兴通讯连续8年全球PCT专利申请量业界前三,5G领先已初见成效,是国内A股上市科技企业中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在全球分布19个研发中心,产品实现整个通信领域端到端覆盖,收入规模过千亿元,服务于全球160多个国家,自主研发芯片100多款,操作系统出货2亿套以上。

中兴通讯成功的背后是创新,创新的背后是“聚焦”,坚持“打点不打面”

要问这些成功数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无疑就是创新。创新支撑着中兴通讯33年的发展历程,创新成为中兴通讯的品牌烙印,创新成为中兴通讯持续发展的利器,成为所有中兴人的文化价值观和DNA的基因。

要问创新成功的法宝是什么?有人说是巨大的研发投入,有人说是宽松的创新氛围,有人说是市场驱动的研发模式,有人说是中兴人拼搏创新的精神。不同人的说法,各有道理,因为这些都是创新成功的基本要素之一。

中兴通讯创新成功的法宝,其实是“聚焦”,坚持“打点不打面”。从“点”上突破,形成“面”上优势。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在点上突破,利用压强原理,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从而赢取市场战场的全面胜利。

打点不打面,核心在选择“点”,这个点必须是紧扣客户核心痛点,这个点必须能解决客户问题,这个点必须体现中兴通讯的独特领先优势。选择好“点”后,接下来就是在研发和市场上发力,确保各条战线目标一致,协同作战,直指最终的胜利。

在中兴通讯的发展征途中,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点”,一个又一个“创新”,让中兴通讯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宏伟篇章中,一次又一次昂立山头,立于不败之地。

聚焦创新点:CDMA产品创新,让中兴通讯成为战略赢家

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通信技术跟随的阶段,中兴通讯基于国内外无线通信发展形势,战略决策进入CDMA领域,并选择CDMA产品这个点,集中资源,开展差异化创新。

1998年正式启动CDMA的产品研发。2001年,联通一期招标获得7.5%的市场份额,同年,CDMA1X全球大规模商用,2002年,联通二期招标获得14%的市场份额,逐步稳居国内外CDMA第一品牌。

CDMA战略产品这个创新点选择与竞争,是中兴通讯历史上非常成功的创新经典案例。集中资源,打造一支独特的队伍,和一个独特的差异化创新产品,快速在市场上形成自己独特的领先优势。通过中兴通讯全体员工的奋斗,CDMA产品从无到有,做到了全球第一。为中兴通讯未来发展,积累了创新技术和创新经验。

聚焦创新点:SDR创新,让中兴通讯在全球站稳脚跟

移动通讯网络从2G-3G-4G-5G的演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运营商需要通信基站支持2G/3G/4G/5G并存,需要各种制式(CDMA、GSM、WCDMA、WIMAX、TD、LTE)的移动通信基站能够表现为一个平台、一个网络,以降低总体运营成本。在此背景之下,2007年中兴通讯启动SDR软件定义基站的研发,选择这个创新聚焦点,集中公司研发资源,于2008年正式推出SDR软基站平台震撼推出,闪耀全球。

将有限的火力资源,聚焦于SDR这个创新点,使得当时中兴通讯的GSM/UMTS产品连续5年高速增长,CDMA连续4年全球第一,TD——SCDMA技术及市场均列第一,中国3G综合排名第一,同时在国际上陆续突破高端市场,首次让中兴通讯产品在全球站稳脚跟,进入全球主流的通讯设备供应商之一。

聚焦创新点:C-RAN方案创新,让中兴通讯在国内实现市场领先

2010年运营商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包括:机房选择困难,建设周期长,城区站点密度大,导致小区间干扰和频率复用困难,潮汐效应导致基站利用率低,2G/3G互操作性能不佳,演进困难等等。

在这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之下,中兴通讯果断提出C-RAN解决方案(C-RAN: Centralized集中式/Collaborative协作化/Cloud云计算/Clean绿色 RAN是无线接入网有效降低建网TCO压缩建网周期,实现网络容量与质量平衡,确保平滑演进的关键。),它改变了以往的网络架构,实现基带资源池统一管理和调度,以及RRU光纤拉远。

中兴通讯聚焦这个创新点,集中资源快速推进创新。12个月从创想到标准,90天完成研发攻坚,并交付版本,26天完成部署到领先,测试指标全面领先对手。同时在市场方面,聚焦这个创新点,形成统一的行动,与中移研究院及合作伙伴一起召开第四届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以C-RAN作为核心议题,并正式发布中兴主导的V2.0版本技术标准。

中移C-RAN实现了无线产品外场试点大幅领先,实现了技术同步走向技术领先,同时在国内市场,从跟随到领先,带动国际高端市场突破。

聚焦创新点:Massive MIMO技术,让中兴通讯在全球从跟随到领先

为了应对4G之后用户流量爆发式增长这个运营商痛点,2013年中兴通讯启动Massive MIMO研发,将天线端口数从传统的2个或8个,提升到100个以上,将Massive MIMO做一个核心的焦点,集中资源,从研发和市场两条线上拉开。研发领域,2014年推出业界第一个Pre5G Massive MIMO基站。市场上,集中这个亮点进行包装宣传,所有市场人员统一口径和行动,最终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集中资源,聚焦Massive MIMO技术创新,让中兴通讯在Pre5G,5G的技术领域,从跟随走向领先。不仅提升了中兴通讯的品牌形象,还促进了与国际上高端运营商市场的合作,获得业界2015年GTB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创新奖、GTI创新解决方案与应用卓越奖。

类似创新,不胜枚举

在成长道路上,中兴通讯围绕“聚焦”,围绕“打点不打面”开展的创新,不胜枚举,比如:多模软基带MCS芯片技术创新、“IP+光 vPIPE”5G承载解决方案创新、中兴天机Axon M折叠智能手机产品方案创新等,这些创新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聚焦一个独特的亮点,聚焦一个客户关注的痛点,集中资源,高强度投入,开创一个又一个的创新,成就了中兴员工,成就了中兴品牌,成就了中兴通讯。

依托创新,继续昂首在世界的舞台

中兴通讯正是凭借“聚焦“,凭借”打点不打面“,依托“创新”,征服一座座“高峰”,在不断取得技术突破的同时,也在成就着自己,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中兴通讯依然要坚持创新,让创新成为企业的DNA,让创新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利器!

结尾:曙光初现,再坚持一会,危机终会解决

美国拒绝令已经持续了30天,中兴通讯在危机之下,依然在全面落实合规要求,齐心协力,决不放弃。5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推文:“我和中国习主席正在为中兴通讯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因中兴事件)中国有太多的工作岗位流失,我已告知商务部要尽快完成这项工作。”相信,在全体中兴人的努力下,危机终会解决,胜利终会到来!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