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聿铭:华为P20镜头下的苏州博物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517/186656.shtml report 5399 看一个城市的文化密码,就去博物馆。博物馆在城市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城市的文化集中展现,是典藏人类文明的殿堂。伴随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和亲友一起到博物馆“补课”

看一个城市的文化密码,就去博物馆。博物馆在城市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城市的文化集中展现,是典藏人类文明的殿堂。伴随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和亲友一起到博物馆“补课”,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文化,而著名的苏州博物馆就是必去之地。

1

苏州博物馆新馆坐落在著名的拙政园西,由享誉世界的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也是他在苏州的封刀之作。作为一个现代主义的建筑大师,贝聿铭非常善于纯粹的几何造型的运用,比如巴黎卢浮宫扩建,克利夫兰摇滚音乐名人堂等。

通过华为P20 镜头可以清楚看到,新馆设计充分考虑了苏州2500多年来形成的特有历史风貌,古城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江南建筑粉墙黛瓦。苏州博物馆吸收传统民居的神韵,借鉴古典园林的风格,神似而非形似,从而使得整个建筑与古城风貌相适应,与苏州的城市肌理相融合,使人于传统中充分感受到苏州的现代,又于现代中细细品味苏州的底蕴。

2

下面这张图不仅可以感受到苏州博物馆强烈的几何设计元素,也能够感受华为P20徕卡双镜头出色的拍照能力,照片明暗过度自然,水中的建筑倒影和波纹细节呈现完好,若没有水印相信很多人会以为是单反拍摄。

3

新馆还有一个特色就是风格典雅,多处运用用正方形的平面扭转+多边形相叠的组合,仿照文艺复兴时帕拉迪奥所创之“帕拉迪奥母题”,即便是普通人也能感受其中的美感 。

4

去过苏州博物馆的人无一不对 “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具有米芾山水意境的片石假山印象深刻。从华为P20拍摄的样片来看,这组假山确实精彩,创意高明。采用了现代派雕塑手法,同时按照难度更大的 “叠、竖、垫、拼、挑、压、钩、挂、撑”技艺来做假山。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每一块石材都是贝聿铭亲自从数以千计的照片中挑选的,让人更感叹苏州博物馆这犹如艺术品般建筑体的精致与用心。

5

另外苏州博物馆不仅是一座文化宝库,同时也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园林建筑。竹林映秀、紫藤遍布,内有多个小庭院,尽显园林水乡风采。

6

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明代书画家文征明(1470-1559年)所植,雅称“文藤”,距今已有460余年。拙政园沧桑变迁,几易其主,然古藤依旧苍老遒劲,夭矫蟠曲。春季缨络四垂,紫英缤纷,令人赏心悦目;夏季枝繁叶密,绿荫满庭,使人暑气顿消。从下面的图可以看到华为P20智慧AI摄影功能自动识别所拍为植物,在色彩表现上更为自然,彰显勃勃生机。

7

除了建筑特色,苏州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多达4万余件,尤以玉器瓷器、明清书画、金银器见长。其中享誉海内外的包括宋真珠舍利宝幢、五代越窑秘色瓷精品、吴王夫差剑等。

8

到了清明两代苏州已经成为全国文化、教育最发达的地区,“江南四大才子”皆出于此,馆内有多副唐伯虎和文征明等明星著名画家、书法家的作品,字画爱好者到这里一定能大开眼界。

9

作为贝聿铭大师的封山之作,苏州博物馆是中国建筑文化从传统走向未来的一座桥梁,更为苏州博物馆的传承与创新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跟随华为P20欣赏过这么多美景和宝物,如果你还感觉不够过瘾,不妨亲自去参观一下。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