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与美国签署原则协议,或即将解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607/187337.shtml report 8313 知情人士透露,中兴已与美国签订原则性协议,将撤销美国商务部针对该公司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的禁令,使其得以恢复运营。

据路透社6月6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兴已与美国签订原则性协议,将撤销美国商务部针对该公司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的禁令,使其得以恢复运营。

自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激活拒绝令后,中兴随即陷入危机,主营活动已无法进行,进入公司经营史上“至暗时刻”。

据消息人士称,这项协议包括,中兴通讯被处于10亿美元罚款,外加在协议执行期间将4亿美元保证金(其中3亿美元已于2017年缴纳)交由第三方保管,以防其未来再度违反协议。至于之前报道的17亿美元,则包括了2017年中兴已缴纳给美国商务部的3.61亿美元“罚金”。尽管美国商务部还未官方宣布,但至少对中兴来讲,又朝着解禁迈进了一步。

美国“贸易恐怖主义”引信誉危机

近年来,美国凭借其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站在产业链上游对下游企业勒索、制裁的招数用的越发顺手,对企业处罚金额之大,可谓狮子大开口,而且普遍存在罚款制裁的频繁使用和量刑过重的做法,此次中兴事件即为典型。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美国因中兴的少数几名干部和员工的工作过失以及公司管理流程未落实到位导致的合规上的漏洞,便对其激活长达7年的拒绝令。美国无视中兴过去两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努力与长足进步,一纸禁令便切断了中兴全球供应链,致使其主营活动无法进行,这种“釜底抽薪”式的打击对中兴来讲无疑是致命的。

反观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推进,美国政府对中兴事件的表态,从最初的拒绝令没有协商空间到后来的允许中兴提交补充材料,到最后的寻求替代拒绝令的解决方案,不断降调的背后也意味着美国承认了其对中兴的制裁过于严苛。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本着“美国优先”为原则,不断撕毁此前签署的协议,背弃对合作伙伴的承诺,挑起与各方的贸易纷争。如对日本等亚太国家退出共同签署的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撕毁《伊朗核协议》。对欧盟、日本和墨西哥加征钢铝关税的同时,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汽车展开232调查,提高新关税税率。中美联合声明达成共识后,仅隔十天,突然变脸宣布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并威胁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如果说美国挑起一系列纷争是基于“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那美国对中兴的严厉制裁则属于典型的“贸易恐怖主义”了。

和解是最好的出路

自激活拒绝令以来,中兴事件剧情发展跌宕起伏,美国各个党派意见不一,发展到今天已然成为一个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工具。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则蓄谋多次预以对中国企业的严苛执法达到自身在中美贸易磋商中的政治目的,特朗普自己也承认:“这(制裁中兴)与更大的贸易协议有关”。然而救中兴也维护了美国企业的利益,这是特朗普政府决定放过中兴的重要考虑。当路透消息发出后,美国主要供应商的股票都有不同程度上涨,验证了这一点。

而中兴,作为一家中国成长起来的企业,独自通过法律手段尝试与美国政府沟通解决渠道单一,以一家企业自身之力去抵抗一个强大国家的制裁是不可能的。

通信产业是中国科技强国的战略要地,5G被视为撬动未来经济增长新杠杆。在中国通信业崛起,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兴已经积累深厚的技术沉淀,在5G领域有着很强的竞争力,是中国发展未来移动通信技术不可或缺的企业之一。中兴通讯已连续8年位居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前三,其中公司拥有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2000件(截止2017年底),并于2018年4月打通国内首个基于3GPP5标准的首个5G电话等,就是对中兴5G实力的明证。如果中兴倒下,三十几年技术研究成果将付诸东流,对于科技行业乃至中国经济来说,这也是不可承受之重。中兴的生死存亡极大地影响着上下游相关供应链上千家企业、数十万员工的前途和命运。

中国政府正是基于企业重要性、国家战略布局、社会公平性等诸多方面考虑,出面与美政府进行交涉,要求美国公正、公平地处理此事。中国政府在就中兴事件与美方进行多轮严正交涉后,令美方态度改变,中国政府付出的巨大努力,对事件解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中兴这样的大企业,整个公司运营上上下下关系到8万多员工及家庭、30万股东、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及全球千千万万客户和消费者,包括美国消费者。为了最大程度减小其利益损失、维护大企业自身信用和履行社会责任,中兴需要挺过眼前这道难关,生存是企业履行各方面责任的前提。拒绝令的激活,已经让中兴蒙受巨大损失,而能早日复工,损失就会少一点。同时,当下5G已经发展到最重要的阶段,标准之争已如火如荼,在加速5G生态系统建设和5G技术商用预演的关键时期,从战略布局上讲,中兴不可缺席这样重要阶段,需为国家信息化战略建设履行自己的义务,当务之急需解除禁令枷锁。

教训惨痛,需深刻反思

当前复杂剧变国际局势下,在中国成长的全球化高科技标杆企业更容易受到美国政府的特别关注。

希望中兴能够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反思。首先,牢牢把握合规是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石。中兴在2017年合规化方面投入超5000万美元,已经取得较大进步,但此次危机反映出公司在合规文化和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未来中兴仍需持续加强合规建设,完善现有合规体系,践行全球一流出口管制合规企业的标准,才能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发展。

其次,需要更加专注地投入到核心技术的加强与突破中,强化核心竞争力。此次拒绝令事件对中国高科技企业是一次惊醒。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高科技行业有了长足发展,但因为基础薄底子弱,与美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经过此次事件,如中兴这样的企业当奋起直追,强化核心竞争力,占据更重要的行业地位,以自身的强大抗衡政治“陷阱”。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举办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也反复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另外,要加强供应链安全。尽管信息技术是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产业,全世界各国都在发展信息技术,导致产业链全球分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自己独立完成,但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信誉节节溃败,不能把宝仅押在别人身上。

从中兴近期一系列鼓舞士气、强化合规合法、危机时刻坚守企业信用等行动来看,中国企业实力与5G影响力的态度来看,中兴正在为了快速恢复业务运营而做着最大的努力。而随着中兴解禁消息越来越明朗,相信8万员工的坚守即将迎来黎明的曙光。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