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 Turbo大火背后 EMUI的长期积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615/187661.shtml report 32839

6月14日上海CES Asia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向圈内媒体们讲述了一堂华为EMUI的公开课,其大方向主要在于讲述EMUI体验得以实现提升背后的华为研发体系及节奏,但因为GPU Turbo这个很吓人的技术实在太火,无论王成录博士所讲述的内容,还是交流环节媒体朋友们提出的问题,GPU Turbo都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

从12年的合一桌面到现在的EMUI 8.2,EMUI已经走过了快六个年头,其中为了不断的提升用户体验,华为在整套系统的各个层面都有了极深的渗透了和了解。

GPU Turbo,厚积而后薄发的技术

就如王成录所说,“每一次体验提升,都是复杂系统工程”,正是因为不放过对系统中任何一方面研究的机会,才会有GPU Turbo这样软硬件结合,系统各层面共同协作提升体验的技术出现。

GPU Turbo即是此前荣耀发布的很吓人的技术,其效果可以使GPU图形运算整体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据华为官方宣称,可以在提升性能、画质的同时,还能降低所需功耗,打破了性能与功耗的跷跷板。

技术的由来当然不可能是凭空而降,仅仅是讲述GPU Turbo部分功能的实现,王成录就提到了手机系统架构图中几乎所有的部分,首先需要优化寄存器中数据的传输方式,其次OpenGL等驱动层面、Graphic等中间件以及上方的框架层等同样需要动刀,做出相对应的优化及修改,才能保证全程更高效率的图形计算及处理。

再然后,为了降低帧生成时间和GPU的工作负担,还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其中王成录就提到了对比前后相邻两帧差异,仅对其中变化部分重渲染的算法。因为前后动作总是连贯的,变量渲染的方法能节省多少资源我们是可以想象的。方法原理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采用什么方法比对帧差异,怎么控制这个比对过程的时间及资源消耗,方方面面都会存在难题。华为之所以能将其突破,主要源自于其长期的技术积累。

天生快 一生快,来自于对卡顿背后的深究

2016年,随着当年华为旗舰Mate 9登场的,还有华为天生快一生快的承诺。通过对安卓系统卡顿原因的分析,华为进行定点应对,通过联合中国安卓绿色联盟和采用F2FS新文件系统等尝试克服了各个环节问题所在。

绿盟是阿里、百度、华为、腾讯、网易等领头企业共同建立致力于提升安卓应用体验的非盈利性组织,绿盟推出后,Top1000应用有效地降低了40%高功耗行为,拥有绿色应用标签的已经达到70%。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