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Filenet 未来IPFS网络协议发展新方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717/188223.shtml report 6745
出门不用带钱包,光靠手机就能走天下;想吃什么不用出门,动动手指便可送到家,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生活正在迅速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动驾驶、无人商店、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些即将实现或者已经实现的,正在逐步地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每科技的突破,无一不是技术升级所带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是建立在网络通信协议基础之上的,它是指网络上所有设备(网络服务器、计算机、路由器、交换机等)之间通信规则的集合,大多数网络都采用分层的体系结构,在网络的各层中存在着许多协议,接收方和发送方同层的协议必须一致,否则一方将无法识别另一方发出的信息;网络协议使网络上各种设备能够相互交换信息,常见的协议有:TCP/IP协议、IPX/SPX协议、NetBEUI协议等。但IPFS技术,目前正在颠覆这一互联网基础。而作为IPFS网络协议的激励层Filenet,或许将把大家引领到一个新的网络技术纪元。

IPFS将代替HTTP,成为网络基础协议

HTTP协议作为目前网络通信的基础协议,其实我们每天上网会使用。它基于TCP/IP的计算机应用层面,从服务器传输超文本数据到本地浏览器,渲染后呈现给用户也是基于这样的网络环境构成了CS或BS架构,最后注入BAT这样大型网络提供商。简言之,没有HTTP就没有现在的互联网格局。

IPFS中文名是星际文件系统,它是一种内容可寻址、版本化、点对点超媒体的分布式存储、传输的协议,就好比在庞大的互联网宇宙中散落了无数的星,每个星都代表一个节点,这就组成了庞大的IPFS网络;目前我们使用的HTTP,当很多人同时访问服务器就会出现卡顿,由于趋向中心化,网络通信遭遇攻击风险很大,数据极有可能会泄露。

相对于HTTP,IPFS将不再关心中心服务器的位置,也不考虑文件的名字和路径,只关注文件中可能出现的内容。我们输入一个地址上传到IPFS的一个节点上,IPFS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全新的地址,是一个由文件内容计算出的加密哈希值,哈希值直接反映文件的内容;并且一个节点的内容会备份到其他所有节点上,节点数达到一定规模,即使每个节点只存放一点点内容,所累计的空间、带宽和可靠性也远超HTTP;IPFS的最大优势在于将公有的活跃度高的文件统一存储和分发,这样既节省存储空间又节省带宽,并且能提供一个稳定高速的分发途径。基于IPFS的诸多优势,其很有可能在将来的时间中,发起网络通信底层技术革命,替代HTTP成为网络基础协议。

Filenet相较于Filecoin,是与实情更相符的IPFS激励机制

任何一项技术,如果得不到广泛的应用,将只停留在理论阶段。尽管IPFS的理念十分先进,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但离成为网络基础协议的发展目标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要解决IPFS的发展问题,首先就要解决IPFS的推广问题。为了进一步激励社区成员积极参与文件共享和分发,提高共享文件的质量,IPFS推出了原有的的激励机制——Filenet ,它是一个去中心化文件网络公有链,致力于解决去中心化的存储及分发问题,也是全球首个提出“分发即挖矿”理念的区块链项目。

尽管Filecoin作为IPFS的激励层历经一年多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开发者觉得Filecoin可能不符合网民消费习惯,并且与目前区块链发展理念不相符,所以他们在Filecoin基础上,研发出Filenet;Filenet比Filecoin理念更明确、效率也更高,并可能会引领新的发展方向。

作为IPFS的激励层,Filenet的主要优势十分明显

相对于Fliecoin,Filenet作为IPFS的激励层,优势十分明显。首先,如果从矿工的投入产出比来计算,因为对矿机硬件的要求更低,只要挖矿设备及运行环境稳定可靠就行,它的收益也远远大于Filecoin收益。

其次,在Filenet设置的体系内倡导“分发即挖矿”,即任何用户只要手中有可供公共下载的文件,都可以充分利用闲置资源,为数据共享提供服务;Filenet使80%用户通过抵押代币存储内容获得激励(token激励模式)来支持挖矿,系统提供文件晋级制度,当用户上传的文件被越来越多检索,文件就会逐步进入公开网络成为热门文件后,用户即可参与挖矿。这同时也意味着,随着使用Filenet的人越来越多,将会对IPFS的架构产生反哺促进作用。

再次,Filenet更能提升挖矿效益。在Filenet框架内,影响挖矿效益的主要是文件活跃度、信任度、持币时长和持币量的保证金模式。上传的文件越多、文件被下载越多,其活跃度越高、矿机及运行环境越稳定则其信任度越高,相应获得的挖矿机会也更多;用户钱包里必须持有一个以上Filenet代币,才能作为实际账户,并获得挖矿资格;另外为鼓励Filenet 用户认真维护自己的节点,保证节点稳定顺畅的工作,系统建立了保证金模式。

IPFS发展前景看好,Filenet可能成为下一个矿工聚集地

前面大家已经认可了,中心化的存储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显现出了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无论是Filecoin还是Filenet,它们都激励公众参与进来贡献出自己的存储资源,这也就在全球范围内极大的增加了网络节点的数量,让整个分布式存储网络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存储空间;在整套机制的配合下,未来IPFS再跟HTTP的竞争也将拥有较大的发展优势。

相对于Filecoin,Filenet又是一种更为符合区块链行业特性的IPFS激励机制,随着IPFS的发展,Filenet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就BTC之后的又一矿工集聚地。而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区块链行业,向来利益最大的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果大家看好IPFS的发展前景,不妨好好关注Finenet!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