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与趣味兼具 OPPO FaceKey 3D结构光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724/188336.shtml report 9044

OPPO Find X的问世为今年精彩纷呈的手机圈加了一把火,不仅令消费者刮目相看也让同行肃然起敬。OPPO Find X的一系列颠覆式设计堪称智能手机诞生以来最大变化之一,首款正反无孔式设计,加上双面3D曲面玻璃,令OPPO Find X温润如玉,相当有型。还有双轨潜望结构,是OPPO Find X上最具创新的地方。

OPPO在双轨潜望结构上除了放置前后摄像头外,还搭载了OPPO Facekey 3D结构光,正因为OPPO FaceKey 3D结构光技术,才使OPPO Find X成为了第一款量产3D结构光的安卓智能手机,同时也是第一款支持人脸支付的安卓智能手机。

  顶着如此华丽丽的头衔,Find X自然不能辜负了辛苦研发的OPPO FaceKey 3D结构光所带来的光环。那么OPPO在Find X上对OPPO FaceKey 3D结构光的定位和功能有着怎样的解读?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关于解锁

  这应该是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关于OPPO FaceKey 3D结构光的应用。OPPO Find X解锁需要双轨潜望结构升起,官方给出了0.6秒时间,虽然是0.6秒,其实升起和解锁几乎是同时的,所以这个速度在体验上是非常不错的,并没有明显的等待感。

  而对于双轨潜望结构这个0.6秒的升起速度,OPPO工程师的回应称是OPPO内部最终平衡的一个数据,其实最开始并不是0.6s,而是0.8s,而提升速度是因为想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而且,这个速度其实还可以再提升,但是如果再提会使马达推力变小以及一些其他的变化,所以最终平衡确定了0.6秒的伸缩速度。

  对于每次解锁双轨潜望结构的伸缩对于结构寿命的影响,OPPO对此做了高达300000次严格测试,最终达到即使每天升降200次,也有300000/200=1500天>4年的使用寿命,所以大家尽可以放心使用。

548365_e5d1d
548366_9a2ae
马达加螺纹丝杆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双轨潜望结构的马达。据OPPO内部人士介绍,升降结构最初也是有三个方案,但是OPPO最终选用了马达加螺纹丝杆方案,而且为了保证用户体验,经过反复认证,OPPO采用了最可靠同时也是空间比较小的结构。

  而选择好升降方案后,接下来考虑的就是可靠性和平稳性,Find X要保证双轨潜望结构的升降、解锁、拍照等,由于其使用频率非常高,所以OPPO使升降方案需要达到30万次的耐久性要求。

  关于支付

  OPPO Find X其中一个第一就是首款支持人脸支付的安卓手机,分量还是非常重的。手机支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指纹支付已经随处可见,但是安卓手机刷脸支付却还尚属首次。对于这个“新事物”,大家关心的无非两点:易用性和安全性。其中,安全性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毕竟支付是与钱密切相关的事情。

  此前OPPO与蚂蚁金服合作成立联合研发实验室,而最新的成果便是OPPO Find X支持人脸支付。当然,想要实现支付宝刷脸支付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因为支付宝有一套自己的安全标准,即产品的识别精度达到十万分之一以上并且通过活体检测标准。

  最终,Find X在30cm-60cm的正常人脸支付距离达到了支付宝标准,顺利获得了支付宝人脸支付接口。而且,人脸支付的安全性要20倍于指纹识别。

  Find X人脸支付的易用性方面大家也完全无需担心,笔者亲自试验了一把,速度还是很快的,几乎和指纹解锁速度相当,体验上非常顺畅。

  3D个性美颜

  在Find X上OPPO Facekey 3D结构光另一个功用是3D个性美颜,这个绝对是女生的最爱。OPPO FaceKey 3D结构光在录入人脸信息时会通过镭射激光发射器在人脸投射15000个识别点,为用户的面部构建一个精细完整的3D模型。

  3D个性美颜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利用AI智能分析,如脸部的立体轮廓、鼻型、眼睛的深浅、下巴、颧骨等,并自动给出美化建议,最终达到精细化美颜效果,而这是普通的2D美颜所无法做到和实现的。

左:3D个性美颜  中:AI美颜  右:无美颜

  Find X上的3D个性美颜有“自然、精致、萝莉和模特”四种美颜效果,而且Find X的自拍美颜效果可以在自拍界面实时预览,对比AI美颜和无美颜,3D个性美颜的美颜效果会更加细腻,也更加接近整个人的外貌,在不露声色中达到最佳的美颜效果。

  Omoji3D表情

  实用性有了,趣味性当然也不能少。而OPPO基于OPPO FaceKey 3D结构光研发的Omoji3D表情便是趣味性的代表。

  由于前面利用OPPO FaceKey 3D结构光构建了专属用户自己的3D模型,因此根据此前OPPO FaceKey 3D结构光的深度信息,可以将用户的表情捕捉并拍摄下来,从而生成动态表情包。

  而且还可以构建专属于自己的动态表情和3D形象,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3D形象的发型、肤色、配饰、衣物等进行编辑。

547530_ae949
547531_30516
547532_37666

  保存后随3D人物形象一起形成的还有该形象的12个动态表情,会自动保存到相册,微信聊天可以使用。

  未来广阔的应用场景

  对于OPPO来说,在Find X上使用结构光还是屏下指纹还是最初有争论的,两者都是当下全面屏的解决方案,都可用户实现手机解锁和支付。

  但是相较屏下指纹,结构光未来前景和可拓展空间无疑更加广阔,像AR、5G通信以及其他与3D建模等相关的领域,所以OPPO FaceKey 3D结构光未来的的应用场景想象空间非常丰富。而且目前OPPO已经在5G视频通话方面取得了进展,不久的将来我们便可以看到甚至使用上。

  对于结构光的研发,OPPO其实很早就已开始,从16年4月深入了解到17年5月成立正式的项目组,并开始做相关的专项研发工作。一切从零开始,联手行业领先的部件供应商,共同攻克3D结构光最重要的三个难题:vcsel激光发射技术、光学透镜以及衍射光栅。中间还有对精度和深度的反复调试,最终才使现在的OPPO FaceKey 3D结构光呈现在我们面前。

  现在Find X上的OPPO FaceKey 3D结构光无论在实用性还是趣味性已经给用户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使人们有理由更加期待未来的表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