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钟表大奖评委盛赞8848,让科技有了手工的温度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831/189036.shtml report 5497

8月28日,8848钛金手机M5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融入瑞士独立制表师学会AHCI腕表大师腕表作品的8848M5,一面手机一面腕表的创新理念,引发了科技圈的极大关注。同时也轰动了腕表圈,中国资深腕表专家、日内瓦国际钟表大奖(GPHG)中国大陆惟一评委常伟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了演讲。常伟在发布会上表示,8848手机与独立钟表师的结合,使科技产品具有了手工的温度,同时也在传达这种温度的价值。

blob.png

常伟在8848 M5发布会现场演讲

以下为常伟发言实录:

2016年11月,我第一次作为日内瓦钟表大奖赛的中国评委,前往瑞士参加最后一轮投票,那时刚好我正在试用8848M3型号的手机,虽然知道这是一款与钟表领域的跨界产品,但还没有意识到这一产品居然在西方钟表世界是个不小的话题,当时在场的几十位不同国家的评委中有几位,一眼就认出了这款手机,而且还竞相为手机拍照,引得当时一位评委说:过去是中国人拍国外的产品,如今则是西方人拍中国的产品。言外之意,时代确实不一样了,中国制造不但摆脱从前廉价抄袭的形象,也逐渐引起海外市场的关注,并得到了肯定!

这是我与8848的缘起,当我在2017年参观瑞士巴塞尔钟表博览会又一次看到8848身影时,我开始思考为什么这个品牌要在满眼皆是手表却无手机的展览会中亮相呢,这真的能为它带来更多效益么?直到今年,我再一次与8848在巴塞尔钟表展邂逅,才明确意识到这个品牌并不是一味彰显产品,而是在传讲一种价值观,它不仅成为了AHCI学会的支持者,也在今天让我们看到了学会的成员。

早在13年前我撰写的《世界经典名表荟萃》一书中,就系统的介绍过AHCI,这是一个倡导手工与艺术的独立钟表学会,当时收录了25位成员的介绍,这或许是中文世界最全面的一次文字叙述,然而百闻终不如一见,那些书本中的大师今天就站在我们的面前,比如学会的联合创始人斯文德·安德森和文森特·卡拉布雷斯两位先生,前者曾就职于百达翡丽公司,其独立制造的400年周期的万年历手表,是当之无愧的历法功能表的创举,拓展了手表作为微精密技术集大成者的功能视野;后者也是宝珀手表的幕后功臣,一方面提供了众多技术发明,另一方面,则为自己独立的品牌打造了脍炙人口的“金桥”设计,开创了当代线性设计的机芯风格。这两位前辈都立足于瑞士这个钟表王国。

而更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AHCI中也不乏中国人的身影,比如矫大羽、许家宝、马旭曙三位正式成员,其中倡导“中国人开创了钟表史,我辈岂能等闲视之”的许家宝先生,更是受到矫大羽先生的启发与鼓励而成为AHCI有史以来亚洲的第一位制钟师成员。再比如:三位预备会员:谭泽华、林勇华、郭鸣先生,他们因在巴塞尔表展同场竞技而形成的“华鸣”组合,更让中华工匠在世界钟表舞台有了一席之地。本年度,谭泽华先生更以独有的“分轴冲击擒纵机构”参加了日内瓦钟表大奖赛,我们一同祝福他,祝愿他的作品能够成功入围,实现中国品牌在此项赛事中零的突破!

blob.png

钟表之所以值得收藏,我认为是三个C在起作用:第一个是Culture文化,钟表作为时间的载体,是在700年的宗教、科学、政治、经济中所浸染并发展的,它已然成为包涵众多社会元素的文化符号;第二个是Complication功能,将各种零部件组合在一起,最终成为具有生命力的机械,蕴含了钟表师无数的创意、巧思,如果没有他们的灵巧双手,这些来源于自然的金属也不可能呈现出时间的微观与宏大;第三个是Craftsmanship工艺,珐琅、雕刻、珠宝,这些手工艺与钟表与生俱来,既作为装饰性的融合,也带有定制的属性。纵观这三个C,我认为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人本身,是我们面前的这些工匠为我们呈现了钟表的巨大魅力。

blob.png

早前我提到了价值观三个字,现在来看就是8848对于钟表情怀的解构,这种情怀的核心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是对于手工与艺术的追求。8848手机与生俱来的腕表基因,在与独立钟表师的融合后,使这款科技产品更具手工的温度,同时也将这种温度与价值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在今天发布的M5中,我发现了另外一个突出面——创新,物理表盘已然变为真正的时间载体,不拘泥于一表一盘,而是发挥更多的时空想象力,赋予一款手机双面表达的新思路。高级制表界有一个认知:背面比正面更有可视性,面对中国第一高端手机的8848 M5,我想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