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微发布全球首款步态分析运动心率耳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14/189438.shtml report 13636

近些年来运动耳机市场呈火热之势,但大多竞品只是单从外观设计和音质续航上着手,真正对运动数据实时检测的耳机少之又少。作为一款常见的耳机,主要用来播放音乐;那么作为一款运动耳机,应该具备哪些针对运动场景而生的特属功能,才能算是一款合格的运动耳机呢?一直深耕“精准运动”设备的国内智能硬件厂商埃微近期所出品的R1,就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能监测实时心率的运动耳机,更为重要的是,这是全球第一款具备步态分析的运动耳机。

根据埃微官方介绍,已经在8月15号上市的埃微R1运动心率耳机售价199元,秉承埃微品牌智能产品一贯的高性价比。下面就让我们共同来看下这款具备步态分析的智能化运动耳机R1的实际表现究竟如何。

一、外观及包装

埃微R1运动心率耳机的包装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大开窗”式透明展示窗设计,相比封绘效果图,透过正面橱窗可以看直观清楚的一览耳机全貌及细节,无疑更有震撼力。作为加入了心率功能的蓝牙运动耳机,整副耳机却并不算大,可以称得上是精致小巧,易于携带。

相较正面的实物展示,背面则通过线描图和特色卖点向用户罗列出R1的主要功能,诸如仅重17.5克,续航长达5小时,支持IOS、安卓双平台等都放到了显眼的位置,当然它的强项还不止这些,笔者后文也会加以详述。

耳机的线缆采用了彰显青春动力的柠檬黄配色,而在塞体外壳处的铭牌也做了同样的黄字处理。相信正式上市后会推出更多靓丽多彩的配色款式。

所含内容物一览:除R1耳机本体外,另有MicroUSB口充电线一根,以及数量众多的硅胶套,其中包含两对心率套和5对耳套(圆头3、子弹头2),另外附带纸质品中有合格证及说明书。其实在APP埃微助手中已含有电子版说明,并做了相关操作指引,可谓是做工细致入微。

因为集成了电池、蓝牙及心率模组的关系,相较普通耳机腔体要大一些,具体“三围”尺寸为32*30*18mm,因耳机采用了塑料和硅胶材质,所以相当轻盈,久戴也不显疲累,耳机整体重量大概是17.5g。塞体造型大体成胶囊状,正中处带有LOGO的镜面集成有触控,长按可开启运动模式,在运动中短按有中文女声的心率播报,再次长按结束运动。

R1的线材内藏有塑形极强的钢丝线,外层包裹以亲肤的医用级TPE线材。无论是佩戴还是收纳,均可随意弯曲,易整理,不会打结缠绕。此外,耳机支持生活级防水,虽然官方无提供具体的防水等级,但日常的汗浸雨淋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毕竟运动肯定是会出汗的。

耳机腔体内侧的L、R左右耳标识,其中右单元还标有ROHS字样,这是以严苛著称的欧盟强制认证,也是其品质安全可靠的有力保证。

在左单元腔体的侧边外围处密布着各种操作按键,依次为电源键和音量加减键(连续双击可实现上下曲切换),而在外壳LOGO正中处也“隐藏”有一枚状态指示灯。按键手感不错,反馈适中,便于盲操。续航方面,R1内置的电池可实现15天的待机时间,可连续播放5小时音乐,这样的成绩在轻薄小巧的运动耳机中还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另旁的MicroUSB充电孔:其实现在手机Type-C为主流,如果能做成此口,不仅通用性更强,连线材都可以省掉。此外,耳机的蓝牙版本为4.0,有效传输距离为10米,具备一定的降噪效果,兼容性强,功耗更低。

耳机采用了N45级别8mm钛振膜动圈单元,音质表现方面,其低音强劲且富有弹性,下潜也有一定深度,声音通透自然,解析力强。人声细腻温润,结像精准,与乐器之间分离度也很好。

介绍完了R1的外观及音质外,接下来将为大家重点介绍R1的功能。作为一款运动耳机,R1可不单单只是听歌那么简单,它还可以在身体运动中实时记录检测我们的心率、步态等数据,进而整理出一套完整的运动报告,可以让用户更能了解自身的锻炼效果,进而有针对性的定制目标计划。

二、功能

1、APP连接

埃微的所有产品都可以通过下载“埃微助手”APP来实现与手机的连接。登陆界面支持QQ、微信登录,不用另外注册,还是比较方便的。第一次使用需要创建个人资料(包括性别、身高、体重等身体特征,可以使数据更为准确),并设置目标值。

连接耳机是,先打开手机蓝牙,在APP设备一栏中选择耳机就行了。从APP连接选项中可以看到,埃微的产品线有手环、手表、体脂秤和新出的耳机线,产品种类还是十分丰富,研发实力也可见一斑。在“设备”一栏里可以设置语音为中/英文,以及固件升级等,值得一说的是,耳机有双击触摸(开启后实现播放/暂停)和佩戴识别两个开关。

2、佩戴识别

R1具有“智能识别”功能来检测是否佩戴,当用户佩戴好耳机后,心率监测便会自动开启,而当取下右耳机时,播放中的音乐则会自动暂停,非常贴心。对于苹果手机用于来说,还能一键召唤“Siri”,测试过几次,这个功能比较新颖,也比较好使、方便。

3、步态分析

重点说下R1的运动属性。埃微R1运动心率耳机是全球第一家具备将步态分析概念创新地植入到耳机中并且能顺利实现这个功能的运动耳机。对于热爱跑步的人来说,边跑步边听音乐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如果能一边用耳机听音乐一边记录运动数据,则将能充分发挥了耳机的用途,用户再也不需佩戴其他多余的运动监测设备了,一副耳机就能满足你听音乐和运动监测的需求。基于这些灵感和用户需求,埃微率先创造了具备步态分析功能的运动耳机R1。

众所周知,跑步姿态因人而异,都会有所差别,而根据美国权威机构调研数据显示,因不正确跑步姿势造成的运动损伤率高达70%-80%。如果能充分了解跑步跑姿,就能很好地预防跑步损伤。而步态分析就是最能反应跑步跑姿的分析指标。

首先给大家科普下什么是“步态分析”:步态分析是指对人类步行运动的研究,其利用观察者的眼睛、大脑,并使用仪器辅助测量身体的运动,身体的机械结构,以及肌肉的活跃度等。步态分析常用于运动生物力学来帮助运动员更高效地跑步、以及确认伤员是姿态相关还是动作相关的相关医学问题等。由于“步态分析”这个概念比较专业化,并没有广泛为大众所知,所以具备步态分析监测功能的专业工具就很少,而把这个功能实现在运动耳机中的,埃微则是全球第一家。

埃微R1运动心率耳机上的“步态分析”即是通过对运动所采集到的心率、步数,以及因此分析得出的频率、速度、幅度、平衡等项数据来综合得出较为全面且有价值的评估报告。

作为全球第一款步态分析运动耳机,埃微R1可提供的运动数据七项:步数、步频、配速、触地时间、触地平衡、垂直幅度和腾空时间。根据这些数据分析可以把跑步全过程全方位立体的方式记录下来,并最终为用户展现出图文并茂的报告,以供查阅。用户通过报告就可以对运动时的需要哪些注意的点进行预防,进而在高效跑步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膝盖,不受损伤。而对于大家所关心数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埃微与多所高等院校的实验室建立合作,并经过训练员和实验员的广泛验证,所以无须担心。

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可以长触R1耳机外壳处的触控区随时进入运动模式,也可以在APP里选择不同的运动种类(跑步、步行、骑行、锻炼)。运动结束后在详情页中可以直观的看到百分比,所消耗的卡路里,运动轨迹,以及在不同运动状态下的详细数据。

4、心率监测

埃微R1是市面上为数不多能监测实时心率的运动耳机。目前市场上具备监测心率的运动耳机知名品牌有JBL、Jabra、Bose、HUAWEI。埃微在运动心率检测的专业领域已有多年积累,测量精准度行业自然是领先于传统耳机厂家。

耳机集成心率功能的好处在于,它不用再额外佩戴带有心率功能的手环、手表等智能穿戴设备。而且经过科学论证,耳朵部位的血管丰富、皮肤薄、毛发少、信噪比高;而手表等基于佩戴位置的关系,运动时极易晃动,而使测量信号受到干扰。故耳朵部位测量心率比手腕部位测量的心率得出的数据无疑更为精准。这也是为何要在R1耳机上集成心率模块的原因。至于心率数据的准确性,笔者特意用手中的几款心率手环对比了下,误差值还是比较大的,几经比较下,R1的心率数值居于平均,还是比较精确的。

5、语音播报

除了监测步态分析及心率外,它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在运动过程中根据所采集到的心率数据,会通过耳机实时语音播报运动指导,而用户可依据播报内容,实时调整运动强度、速度。进而提升锻炼效率,以更快达成运动目标。这就相当于一个随身教练,在你运动中随时指导。笔者在实测中发现,因为许久不锻炼,刚开始跑步时强度比较低,此时女声提示“运动强度过低,请再跑快一点”,而当进入状态,开始冲刺时,会出现“你已进入燃脂区间,请继续保持”的鼓励话语。

总结

说到耳机,其实是老生常谈的一个刚需产品,既然是刚需产品,自然是精准激烈,国内品牌、国内品牌、百年品牌、新生品牌还有近几年异军突起的互联网品牌,都在不断进入耳机市场。在耳机这个大市场中,其实细分的专业垂直领域运动耳机,佼佼者和幸存者则是较大众耳机来说少了不少,这就给一些新兴的本土品牌预留了一些空间。咕咚前后在京东众筹发布了两款运动耳机,主要是在大众耳机基础上增加了心率监测功能,市场反馈一般。华为也发布了两款具备心率监测的运动耳机,其售价高高在上。埃微则是在2018年8月初正式推出既有心率监测又有步态分析的第一款运动耳机。

作为“精准运动”理念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埃微的智能穿戴产品在业内一直有口皆碑,旗下智能手环、手表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而此次作为全球首款步态分析运动耳机而发布的R1,更是集步态分析、心率检测、语音播报和无线听歌于一身,让用户在运动过程中,既能享受音乐带来的放松愉悦,同时又可实时记录运动中的各项数据。这种两者兼顾的耳机才担得上“运动”二字。而在价位上,国内售价仅199元,性价比凸显,在笔者接近一个月的试用体验过程中,笔者认为,埃微R1运动心率耳机,值得拥有。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