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机俱乐部有点挤,8848另辟蹊径以时间定义科技奢侈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19/189593.shtml report 8099

“新款iPhone价格很吓人”

在中国手机巨头们发布会接连宣称“技术很吓人”后,iPhone新手机却做到了价格很吓人!有网友对苹果发布的iPhone新品如是评价。有“科技界春晚”之称的苹果发布会,今年的手机并没有很惊人的创新,但价格却着实吓到了中国消费者,其过万元的价格新高连日来成为中国科技圈广为关注的大事。

说起万元机,在中国手机市场上并不算稀奇。尤其是近两年,市场高端手机呈现井喷之势爆发涌现:奢侈品级别的有万元仅入门的8848钛金手机,接下去大众化一点的还有华为保时捷版、联想MOTO Z2018、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等,都卖出了近万元的高价,甚至讲情怀的锤子也在今年的发布会上推出了8848元的高价手机,如果再加上三星W、领世旗舰,以及苹果连续两年来发布的逼近万元、超过万元的手机。可以发现,中国手机市场上的“万元机俱乐部”近两年竟然开始有点拥挤了!

万元机扎堆,市场为何“由蓝转红”

曾经,国产手机品牌长期都被苹果、三星等国际化大品牌压得苟延残喘,4000元成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天花板。近年来,国产手机品牌正强势崛起,除了在性能外观上渐渐从追赶到领先的同时,在品牌力、价值力方面,也迎头赶上。这其中,不得不提走高端手机路线的8848钛金手机。这个追求“小而美”路线的手机品牌,开创了“科技奢侈品”,也开创了高端手机的蓝海市场。一跃把中国手机品牌从几千元的市场推进了万元机市场,而8848创立之初的万元机市场,还相对沉寂。

也许是8848的高端路线震动了中国手机品牌:因为开创了万元机市场的8848手机不但活了下来,并且活得挺好。在许多手机厂商市场销量占有率不错,但实际利润亏损的状况下,8848却凭借较小的市场份额,实现了盈利,成为手机行业的成功“破壁者”。随着消费的升级,人们对手机的需求已从早前的功能齐全外观精美上升到了品质精神与内涵的追求,不再满足于使用一部与别人重复率极高的“街机”。这无疑引起了诸多手机品牌的重视,注意到了这个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万元机市场,并纷纷跟进。

例如,国内的一些主流手机品牌打造高端形象,以带动品牌力的提升,选择与豪车品牌合作,在手机上印个豪车LOGO便身价倍增,一时间,这甚至形成潮流,销量也都不错,不知道iPhone新机过万的价格是不是也参考了中国手机品牌的发展启示?可以说,8848开创了高端机的“蓝海”市场,因为大家的纷纷涌入,生生把“万元机”市场逼成了又一个“红海”市场。

“万元机”背后的真正逻辑

“万元机卖的显然已经不是一部手机,而苹果明明就是一部手机”。这是一位网民对苹果万元机的评价,某种意义上讲,这位网民道出了“万元机”的本质与高价背后的逻辑。

虽然iPhone新品迎接着暴风雨般的吐槽,但我们仍然不能否认,IOS凭借其闭环系统以及多年积累的用户,即使达不到过往的销售高峰,仍然会取得一个不错的市场反馈。那么,如这位网民所说,“万元机”卖的不是一部手机,那它应该是什么呢?

曾经有圈内人士分析称,高端机是社会阶层文化带来的市场机会。这很直白,但也道出了客观事实。人们购买高端手机包涵着复杂的社会心理因素,其中包括了身份心理、社交心理和享受心理等几个层面:身份心理,即处于社会这个阶层的人,最不希望自己所用的东西、穿的衣服、开的车、住的房子与草根阶层一样。否则他们会很痛苦;社交心理,高端商务人士在出席重要的会议或聚会时,手机也要能体现出人脉、社群的“门当户对”感。此二者都是“活在别人眼里”的需求,那么享受心理则是为自己而活的需求,他们需要外观、功能更加独特、更加优异的手机。在这三个因素中,在iPhone成为“街机”的时代,它无疑仅能满足第三条。从这个意义上讲,苹果的万元机实际上其用户群与8848这样的奢侈品级手机完全不同,二者的社会心理需求完全不同。

同样,国内高端手机品牌彼此间的逻辑也不一样。例如,华为保时捷与8848的高端手机也有各自不同的逻辑。有分析认为,“可能体现了当今的互联网主力群体青年人和真正掌握财富的高端人士在奢侈品审美上的差异。一方面,年青一代青睐的是以高配置和设计感为主打的手机;而另一方面,有许多事实上掌握大量财富的中年群体,所看重的则是高端手机所体现的身份上的差异性。”

理性地去分析,我们会发现,8848对高端手机的定位更加类似于奢侈品。而奢侈品的真正意义首先就在于制造社交距离。

另辟蹊径,奢侈品手机品牌再破局

尽管各个品牌的“万元机”逻辑上完全不同,但作为这个蓝海市场的开创者,8848还是积极做出更深层次的改变,以防止陷入“万元机”的泥沼中厮杀。

在8848不久前举行的2018新品发布会上,8848发布了全新M5手机。这是一部融入了全球顶级腕表的新品,让业内人士为之眼前一亮。众所周知,在8848此前代系的产品中,背面的表盘是一种装饰。M5的诞生则完全把“致敬时间”的内涵向前推动了一大步。

M5开创性地将全球顶级制表大师的高级腕表作品融入手机,将手机的科技实用功能与腕表的奢华属性合二为一,以时间定义科技奢侈品。其开创性的“时间眼”设计,是8848手机与瑞士独立制表师学会AHCI的跨界之作。AHCI是世界最具影响力和创造力的顶级腕表组织,汇聚了一群富有创造力和变革精神的全球顶尖独立制表师。“时间眼”的设计融入了近10位顶级独立制表大师的毕生杰作,每一款都是奢华级腕表典范,宛如一枚枚名贵腕表镶嵌在手机上,美轮美奂,具有无法替代的艺术价值。

一面手机,一面腕表,以腕表的经典诠释手机的奢华。对此,甚至有媒体认为:8848 M5是一部手机,但它不仅仅是一部手机;是一个腕表,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腕表。

实际上,8848自品牌诞生以来,以科技奢侈品的品牌定位,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高端领域不断出击,与全球各大顶尖领域进行跨界合作,先后与瑞士独立制表大师、故宫文化、巴塞尔钟表展、法国巴黎高定秀、中国超级跑车锦标赛等展开跨界合作,碰撞出更加具有想象力的创新精品,不断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惊喜,也使8848成为极具文化内涵的高端品牌,创造了手机界的“8848现象”。

M5的诞生,更把高端的内涵进行了延伸。今日的8848,也不再仅仅是一部手机。因为它虽然坚持着专注于一款奢侈品级手机的精深打造,也在为实现品牌的升级,为其用户群体创造一个独特的身份圈层。正如8848钛金手机总裁周佳所说,8848也将继续专注于小而美,以精品意识服务好用户。8848的用户注重生活品质,热衷于旅游、阅读、时尚和运动,为更好地服务和满足这些人群的需求,8848除了在产品端不断推陈出新打造精品,还将在服务端不断探索全新模式,8848用户俱乐部巅峰汇的推出正是基于此考虑。

无论从任何角度说,作为“科技奢侈品”的8848,显然都具有更多的衡量维度与价值判断标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