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发布 京东电脑数码占比超六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102/191006.shtml report 8535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大数据应用与体验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年电器电子类技术消费品整体零售市场销售额将达到2.7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线上电脑数码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数码相机零售均价涨幅达到了两位数。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在电脑数码线上市场各领域的份额均超过60%。

图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大数据应用与体验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2018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

根据《报告》可以看出,中国线上电脑数码零售市场迎来三大发展趋势:首先,产品向着高端化的方向发展;其次,品质升级与服务升级成为级的消费升两大方向;最后,购买渠道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对于中国电脑数码行业来说,这其中蕴藏着的消费潜力不可限量。

图:电脑数码线上增长迅猛 京东线上份额均超60%

线上零售占比超过50% 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

据《报告》显示,随着线上市场的发展以及大众对网购接受程度的不断提高,消费者购买习惯日益倾向于线上渠道。此外,2018年1-9月,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和数码相机线上零售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均超过50%。

与此同时,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渠道分化与洗牌日益明显。就市场格局来看,京东、天猫和苏宁等三大电商龙头的数码电脑网购零售额均有大幅增长,但市场份额仍然保持不变,京东仍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据现有数据统计估算,京东笔记本线上零售份额为71.4%,占零售总销量的41.6%;品牌台式机线上零售份额达86.2%,占零售总销量的46.3%;数码相机线上零售份额达60%,占零售总销量的37.9%。也就是说,仅京东的线上销售额,就已经接近国内线上线下所有渠道的50%。

图:笔记本线上零售占零售销量58.2% 京东线上份额71.4%

在产品方面,电脑数码市场的发展方向各有不同,但总体与消费升级的潮流趋向一致,向着高端化迅速迈进。其中,轻薄型笔记本成为笔记本市场增长的驱动力,带动市场销量出现回暖迹象,同时用户对高性能的需求也日益提升,超轻薄高性能笔记本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台式机零售市场(含DIY)的电商渠道整体保持增长,消费者期待PC能够满足在数字化工作、学习、生活及娱乐等多个场景的使用需求。而且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牌价值,品牌台式机市场占比不断增大。

图:品牌台式机线上零售占总销量53.7% 京东线上份额超86.2%

2018年1-9月,数码相机线上零售占总销量63.2%,其中可换镜头相机传递出稳定和强劲的市场需求。《报告》预测,随着影像技术的不断创新与成本的下降,可换镜头相机的市场比重预计将进一步提高。

图:数码相机线上零售占总销量63.2% 京东线上份额达60%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售后服务或成“杀手锏”

在向着高端化发展的同时,线上电脑数码零售市场呈现出另外两大趋势。第一,正在进行的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成为行业的新利好,消费品质不断提升,用户对品质和服务的诉求正逐渐取代价格诉求。《报告》以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的京东为例,展示了消费升级的主要趋势。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日益成熟,有趣、智能成为消费者对电脑数码等产品更加关注的亮点。《报告》认为,京东电脑数码基于“无界零售”的全新理念,依托庞大的高质量消费用户,积极向“零售+零售基础设施的服务商”转型,并通过开放京东在大数据、物流、金融、营销、运营等方面的优势,为品牌厂商进行全方位的助力,实现京东、厂商和消费者的三方共赢,以此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一骑绝尘”。

图:消费升级两大方向——品质升级与服务升级

与此同时,京东电脑数码将特色服务进行梳理定位,把服务属性作为产品购买选择项,让更多用户了解产品服务,注重产品服务。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在消费者对电商平台的印象与评价中,京东凭借超高的服务品质、正品保障、极速物流等优势,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口碑中独树一帜。

第二,在电商新技术的驱动下,网购的进一步发展加速零售新技术的应用,用户对电商依赖度不断提高,电脑数码购买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线上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的京东,如今也启动线下零售布局,在多个城市开设专为消费者服务的电脑数码专卖店,打造专业的电脑数码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目前,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大时代,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迎来一个空前的历史性机遇。《报告》指出,电脑数码将用户需求、优质内容、硬件厂商多方串联,最终为用户呈现更加优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文化娱乐、智能科技产品逐步增长的升级需求,在逐年扩大的电器电子类技术消费品零售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