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家庭路由选谁 荣耀路由X2 vs TL-WDR5620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112/191419.shtml report 7852

在互联网厂商们纷纷进入路由器这一领域之后,他们所带来的产品和传统路由器厂商表现出了许多的不同,二者外观方面就有很大的区别,而更多的差异则体现在产品设计思路上。

对普通用户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哪种路由更适合自己。今天,我们就来实际测试一下,100来块的预算为家中添置一台日常使用的路由器,到底选择哪款更好。

最终我们选择了TP-LINK的TL-WDR5620千兆版与荣耀路由X2进行深度对比;TP-LINK作为传统路由器厂商的代表,而荣耀路由X2则是互联网厂商的代表。

外观设计的差异

在外观设计方面,荣耀路由X2延续了前几代产品的简约设计,顶部俯视整体为一个圆角矩形,正中央是荣耀的honor Logo。

整体来看荣耀路由X2并不是一个规整的柱体,其截面由上往下逐渐收窄,这样的收腰设计让荣耀路由X2显得灵动了许多,装饰性较高;搭配白色的主色调,不管家居什么风格,它都能与其融为一体。

TL-WDR5620千兆版外形非常“传统”,完全符合我们对路由器一贯的印象,黑色面板的表面有细致格纹作为装饰,顶部正中央为TP-LINK的LOGO以及横向排列的状态指示灯,机身整体扁平,至于四根天线是否能带来更好的网络连接,咱们还需要测试过后才知道。

从正前方可以看到,WDR5620的机身也是曲线设计,看来TP同样想在传统路由器上融入更多设计元素。但两个路由器摆在一起,不得不说荣耀路由X2的颜值要高很多。至于WDR5620,还是老实放置在一些不经常看到的角落吧。

机身背部从功能性上来说各有胜负,WDR5620的接口更多,但其中WAN口和LAN口是必须区分开的,荣耀路由X2支持网口盲插,3个WAN/LAN接口可以随意混用,从家庭使用而言,小编更推荐荣耀路由X2,至少我再也不用给老妈解释以后从哪儿接出来的网线需要插到哪个颜色的第几个接口,这直接有效地降低了使用门槛。

易上手的配置流程

需要好评的是,两款路由器都已经支持直接通过手机端APP来直接进行配置与管理,而APP相比较的话,荣耀路由X2的表现还是要更好一些,应用的界面美化及操作逻辑都处理得更好。

首先是荣耀路由X2,手机下载华为智能家居APP,连接初始Wi-Fi后进入APP就会提示发现未配置路由,接下来设定Wi-Fi名称和密码,这里推荐勾选双频优选,开启之后会通过分析当前使用环境的实时网络信号,自动选择更好的Wi-Fi频段,2.4GHz穿墙能力更强,能保证更大的覆盖范围,而5GHz频段速度更快,同时同频段的信号干扰也会更少一些,分别适用于不同情况。

TL-WDR5620千兆版情况则不同,第一步需要先创建管理员密码,初次在引导下配置网络时,只能设置Wi-Fi密码,无法对Wi-Fi名称进行更改,如果完成配置之后进入管理页面再更改,改完还需要等待路由重启并重连接,也就是整个配置过程中需要重启两次,非常不便利。

上图左一为华为智能家居APP截图,中间及右侧则是TP-LINK APP截图。其中荣耀路由X2的APP对特色应用及功能进行了整理归纳,常用的快捷入口直接放在了首页,其他的则放到了大栏目的二级列表中,TP-LINK则是首页分为四个标签页,主要功能全放在了应用里,也没有相对应的归类,很多具体功能需要进入再下一级甚至两级的设置项中才能进行管理。

实际使用则会发现,荣耀的管理界面友好很多,比如相同的访客网络管理,一个使用体验就像我们平时所使用各类APP的设置页面,另一个则更像是将网页端的选项直接搬了过来,究其原因,还是二者的设计思路是完全不同的。

网络连接能力对比

当然以上都是路由的一些附加值,说到底,一款路由好不好用,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在于网络连接的能力。我们直接将两款路由器同时接入同一条宽带,看看到底谁的表现更加优秀。

我们第一个测试点是一墙之隔的隔壁办公室,可以看到荣耀路由X2(HUAWEI-GMV5LF)无论是2.4GHz频段还是5GHz频段的信号强度都是好于WDR5620的(TP-LINK_DA81)。

而在该位置进行测速可以发现,虽然WDR5620千兆版的数据也不错,但是延迟、下载速率和上传速率三个数据荣耀路由X2都会更优秀一些,特别是上传速率,达到了WDR5260的两倍还有余。

第二点的测试主要考虑两款路由器的覆盖能力,或者大家可以简单理解为“穿墙”能力。可以看到因为众多墙体的阻隔,两台路由信号都有了一定衰减,不过有意思的是,荣耀路由X2即使是穿墙能力更弱一些的5G信号,强度也比WDR5620的2.4GHZ频段信号更强一点。

而在经过穿墙考验之后,两台路由的连接性能也出现了非常大的区别,延迟二者还保持在同一水平,但是上传和下载速率方面,荣耀路由X2则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也就是说在同等条件之下,荣耀路由X2的体验会更好一些。

总结

可以看到,虽然荣耀在路由器方面还属于一个新秀,但其产品的成熟度已经非常高了,甚至在100-200这样一个家用路由最常规的价位段,比起TP-LINK这样的老牌路由厂商都能具备较为明显的优势,无论是在易用性还是网络连接能力上,荣耀路由X2都更胜一筹。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