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家长之所急,华为EMUI9.0倡导数字健康助力青少年成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124/191794.shtml report 7122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人数已达8.02 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高达98.3%),10—19岁网民占比达18.2%。数量庞大的青少年网民一方面反映出移动互联网的勃勃生机,另一方面对青少年手机依赖的担忧声也越来越多。

如何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机习惯一直是让家长和学校头疼的事。而长期关注用户的用机健康,急家长之所急,在系统中加入了数字健康功能。家长在屏幕时间管理功能中启用权限管理后,能做到对子女用机状况的精细化掌控,为青少年打造一个纯净的数字世界。同时该功能客观上进一步解放家长精力,促使家长主动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之中,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家庭成员的生活品质。

EMUI屏幕时间管理 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用机习惯

当公众在议论手机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时,主要有以下几点担忧:一是沉迷游戏,影响学业。二是接触不良信息影响身心健康。三是不当的操作造成财产损失,例如随着网络直播兴起,“熊孩子”花掉父母血汗钱来打赏主播的事件层出不穷。可以看出,随着技术的发展青少年用机问题也随之发生了新变化。

为了引导青少年健康使用手机,平衡娱乐与学业,家长和学校可谓费尽心思。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做到对青少年用机的精细化管控,对此,EMUI 也许给出了不错的解决方案。

熟悉华为EMUI系统的用户都知道,早先的“学生模式”是其一大特色,得到无数家长的信赖和好评。这一功能在最新的EMUI 9.0系统中同样没有缺席,只不过被整合到了“健康使用手机”之中。

系统设置中的健康使用手机选项               选择机主身份

当用户开启屏幕时间管理开关,系统便会询问操作者的身份,如果选择“这是我孩子的手机”这一选项,系统将对这台手机设置家长控制。在设置每日屏幕使用时间后,如果每日时间配额耗尽需要经过家长许可才能获取更多使用时间。系统将拨号、短信默认设置为始终允许的状态,确保通讯功能不受影响。当然家长也可以将其他应用列入始终允许名单。此后,系统会提示设置睡眠时间,例如将23点至7点设置为睡眠时间,系统提供“屏幕变灰”和“应用禁用”选项,可以全选。一旦开启,在该时段屏幕将变为灰色,列入禁用名单的应用将无法使用,帮助孩子更合理的安排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

设置每日可用时长             设置睡眠时间及应用限制

家长登录华为账号后可开启家长防护,防止“屏幕使用时间管理”因刷机而失效。还可以登录孩子的华为账号进行远程定位。应用限制功能开启后,应用的安装、使用均需要家长输入屏幕时间管理密码,同时还能够对特定的应用设置时间配额。家长可以在把手机交给孩子前就将需要的应用下载好,没有家长的密码无法下载新的应用,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下载搜题应用投机取巧,或者观看直播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虚拟礼物;当然,设定限额并不意味着剥夺孩子的快乐,家长可将适合孩子年龄段的游戏应用设置一个合理的每日时长,做到张弛有度。

健康使用手机总览                      对游戏应用设置时间配额

权限与分级 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之中

在启用家长权限后,不输入屏幕时间管理密码是无法下载新应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这一功能的目的也不单纯是加强对孩子的监管,而是提醒家长更多的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

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行为偏好与身心发展状况不同,华为EMUI9.0系统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在华为应用市场上架的应用都经过人工与机器检测,并给出合理分级,例如EMUI给某款单词记忆应用的分级是年满3周岁,新闻类应用分级多为年满7周岁。对于游戏的分级更为精细,分为7岁、12岁、16岁以及18周岁这四个等级,像《刺激战场》这类含有较多血腥暴力元素的射击游戏,系统给出的限制最为严格,为年满18周岁。

应用检测认证及分级提醒

家长权限的存在使得孩子在下载新应用时需要与家长沟通,家长可以参考系统分级,酌情考虑是否准许下载。此时父母在孩子面前便充当了顾问的角色,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参与度得以提升,有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和感情。

移动互联网对各年龄段用户的渗透趋势已经无法逆转,在数字浪潮之中,如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应该仅仅是家长和学校的忧思,社会尤其是提供移动互联网设备及服务的企业更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华为EMUI 9.0的数字健康功能给家长提供了一个精细化管控青少年手机使用状况的工具,结合严格的应用分级,让困扰无数家庭的难题有一个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同时提醒家长更加关注孩子成长历程,打消家长的顾虑,让手机真正成为孩子学习和娱乐的好伙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