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用全新“F+”战略回答2019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226/192557.shtml report 8600

2018年,是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经历的第13个年头,这一年,依旧风起云涌。版权大战持续升级,网络自制遍地开花,短视频异军突起,爱奇艺、B站、虎牙掀起一轮海外上市的小高潮,商业模式、付费、盈利,这些关键词依然是等待着这个“烧钱”行业回答的问题。

随着用户和流量红利期见顶,新风口层出不穷,优爱腾牢牢占据第一阵营,其他玩家接下来怎么走?资深的老牌视频服务商风行在年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2月20日,在上海东方滨江大酒店举办的F+ 2019风行聚视营销大会上,风行对外重磅发布了面向全产业链的全新F+ 战略,正式宣布转型为全渠道内容运营服务商,汇聚内容和渠道合作伙伴,创造聚视营销价值。

产业互联网下,风行发布全新战略方向

2005年被称为在线视频元年,涌现了优酷、土豆、我乐网等一批视频网站。风行也在这一年成立,并确立了“让每个人都享受高品质的影视服务”的使命。13年过去了,视频行业历经多次洗牌,优爱腾三大巨头牢牢占据第一阶梯,而作为骨灰级玩家,风行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竞争中依然生命力顽强,秘诀就在不断求变,不断找到自己的新机会。

用风行CEO周灿的话说,“互联网视频行业是高度不确定性、高度变化的行业,求变是我们被动的必然选择” 。风行在企业历史上经历了两次大的互联网跨域融合,一次是台网融合,注入了东方明珠的文娱基因,一次是互联网+实业融合,注入了兆驰的实业基因,独特的基因组成让风行在网络视频及互联网电视行业站稳了脚跟,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8年,环境还在的悄然变化。流量红利消失了,由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获客成本越来越贵;另一方面,效率提升面临困境,所有的企业都需要通过技术、服务、融合等创新方式带来效率提升。风行在视频行业里还要怎么创新?这一次,风行从更高的维度,站在产业链上进行了一次大跳跃,立足于“自营+开放”,帮助视频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升内容流动的效率。

风行CEO周灿阐述了全新的使命,“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风行要做产业链上价值流通的连接上的高效节点。风行左手连接内容,右手连接渠道,我们要做好高效的匹配;另一方面,我们左侧服务用户,右侧服务客户,风行要在精准连接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也就意味着风行的角色定位有了巨大的转变,它不再是纯拼内容的媒体平台风行网,也不只是卖硬件和服务的风行电视,风行跳离这个战场,不仅面对消费级,更转身为一家面向企业客户的专业的全渠道内容运营服务商,成为内容流动过程中内容和渠道方的服务提供商。

全新“F+”服务体系,提升内容流动效率

在消费互联网下,风行的使命是提升C端用户的体验,而在今天的全新定位下,风行的使命变成让内容流动更简单。如何提升效率?风行把自己要做的事情装进了“F+”战略这个大框架下,透过Full、Fun、Fast、Focus四个维度,面向播出渠道、内容伙伴、用户和广告主,提供了“F+”服务体系。

根据风行COO易正朝的阐述,“F+”是渠道、内容、产品、营销四个维度的价值重塑,在流量红利消失的情况下,通过注入风行的内容和服务,提高流量的宽度和深度,将旧流量发挥出更大价值。

Full代表全渠道的覆盖。对于播出渠道来说,风行一方面能提供专业的内容运营,通过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内容,提高用户观看时长,另一方面能做好广告变现服务,带来新的变现机会。目前,除了自有终端和应用外,风行在大屏上,FUNUI搭载在海尔、三洋等20个联合品牌电视,同时拥有百视通、海尔、联想等大屏合作伙伴,在小屏上,风行与合作伙伴联运了超200款APP,并为50多家合作伙伴提供内容SDK,在大小屏全网分发渠道与合作方共享商业收益。

Fun是风行“自营+开放”的泛娱乐内容矩阵。风行不仅有风行网、风行电视以及不可忽略的用户规模,还接入了丰富的分发渠道,这些都吸引着内容方进入平台,帮助他们收获用户流量、变现分成以及提升影响力。目前,风行与百视通、爱奇艺、虎牙、斗鱼等内容伙伴战略联运,为播出方与用户提供了包含长视频、垂直内容、短视频等丰富精细的内容仓库。

要服务好渠道和内容方,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内容流动的效率,作为一家老牌视频服务商,风行在产品和技术上提供了全链路解决方案和产品运营的整体服务。Fast指的就是风行产品和技术极致的效率和速度。在数据智能平台(AI)和自研视频云(Transfer Cloud)的保驾护航下,通过聚合内容服务、渠道服务和商业化服务的服务运营平台(Service),服务前端(Front-end)大小屏跨屏产品矩阵,风行给用户提供极致的视听体验,更为行业提供高效的技术支持。

在全新F+ 服务体系下,风行连接了大小屏内容与平台,从中如何找到盈利和增长?Focus,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基于F+ 下的渠道、内容和产品,风行为广告主带来了跨屏多场景的聚视营销价值。风行网副总裁凌可花女士认为,“营销就是和目标受众在合适情境下做有效沟通,受众、情境与沟通是营销的核心三要素,这三方面,风行都将释放强劲的价值” 。风行拥用两亿以上MAU小屏用户规模,涵盖风行自营APP、风行联运APP、风行小屏合作伙伴等,风行也拥有五千万大屏终端覆盖,涵盖风行自有品牌电视、风行联合品牌电视、FUNUI输出终端、风行大屏APP、风行大屏合作伙伴等,并以开放创新的方式和第三方监测公司合作,在受众上形成了基于规模的精准。场景方面,在不同的内容和播出渠道下,针对在不同设备下观看不同内容的用户特征,能够基于情境为广告主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是沟通方式,风行开放五大类十八般营销武器,提供丰富的广告产品和内容营销服务,满足广告主多层面需求。受众、场景和沟通方式三者的交集,就是风行F+ 释放的聚视营销价值,为广告主实现品效合一的营销效果。

开辟新赛道,风行通过整合产生价值聚变

视频行业盈利模式尚未明晰,各个玩家还在找自己的赛道和打法。从PC到App,再到OTT硬件和OS,风行经历了一次次升级进化,这一次,风行从C端转向B端,将自己过去的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以“自营+开放”的行业角色,通过整合行业资源产生价值聚变。

这是风行在当下环境中找到的填补市场空白的独特机会,也是最能够发挥风行价值的新使命。在十几年视频行业经验和前端产品的积累中,风行和产业链不同环节企业协同合作,在一步步成长印记下积累了自己的核心优势。无论是从视频平台、大屏终端到传统媒体机构的整合服务,内容和渠道的综合运营服务,还是广告营销变现领域,风行都具备了核心能力可以开放给产业上下游,提供更多开放赋能和连接服务。

这个世界的美好是因为聚在一起,风行正通过F+ 战略的整合升级写下自己的故事和答卷。易正朝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到,“我们认为风行F+ 可触达规模远远大于我们自己的规模,可能将达到3、5倍。接下来的五年,除了传统风行网、风行视频与风行电视也就是To C这块业务外,风行更多的核心业务是变成内容和渠道中间的服务商,在深度内容领域和多场景渠道领域,为更广阔的‘第二、第三世界’做服务。可能这个转变很难,但我们坚信让内容流动更简单就是风行的使命。”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